台风停课,在家干啥?安全教育好时机!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白羽

时间:2021-09-14 09:45:13

疾风骤雨袭申城,受台风“灿都”影响,上海中小学幼儿园9月13日下午和9月14日全天停课。

孩子们在家一天半,都干点啥?作业、空中课堂、在线答疑都已经安排上!

事实上,台风停课,并非happy time!孩子们安全居家的同时,多少一线人员奋力坚守在抵御台风的前线。

校长、老师们呼吁,台风停课,正是安全教育好时机。“要告诉孩子们,停课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应懂得敬畏自然、珍爱生命。”

图片

风雨中,暖心行动

台风“灿都”来势汹汹,申城各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员工积极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为有序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保驾护航,一系列暖心行动在校园中上演……

13日一大早,普陀区中山北路第一小学的班主任们就在教室里等候学生,为学生整理摆放雨衣雨具,中午学校分批有序做好学生的放学工作,安排了课后看护活动,为不能准时到校接孩子的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学生离校后全体班主任还排摸了所有学生安全到家以及在家学习的情况,确保不落下一个学生。

图片

“今天就上半天课,如果家长中午来不及接放学怎么办?”普陀区武宁路小学校长孙纳新告诉小编,家长可以把孩子放在学校,下午老师会提供在校看护服务。“不过,下午只有一名家长没有办法来接,留在学校由班主任老师看护。”

9月12日晚,地处沪郊的一所寄宿制学校已经通知学生周一和周二均停课,并在当晚劝离了一部分前来寄宿的学生,这样的安排更为人性化,方便双职工家庭接送。

停课,不停学

停课在家干什么?作业、空中课堂、在线答疑和体育运动,都已经安排上!

台风停课期间,中北一小为学生们安排了有序而有趣的各种居家学习任务和活动内容。老师们布置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学生通过说学做演的形式进行巩固练习;在完成书面作业中如遇到疑惑,可以随时连线学科老师在线答疑。

同时,中北一小的综合E评价、五导资源库等平台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进行个性化作业推送,学生们可以跟着导炼微视频居家开展体育锻炼,跟着导行微视频学做小家务,跟着导学微视频学习开展探究性学习。

图片

武宁路小学对学生的作业也进行了详细的安排。“14日上午的语文作业练习写字,我们提供一个20分钟左右的视频指导。数学由各年级布置20分钟小练习,英语提供阅读资料,老师们也都会全天在线答疑。”据孙纳新介绍,体育老师还会提供居家体育锻炼的视频微课,让孩子们在家也动起来。“我们不安排上新课,这些作业也主要是让孩子在家有事做。”

安全教育好时机

“台风停课,居家学习,正是安全教育好时机!要告诉孩子们:停课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应懂得敬畏自然、珍爱生命。亲爱的小蚂蚁们,一定要记得大灾降临时,我们能享受着岁月静好,一定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长宁区天山第一小学课程教学部主任严静华在朋友圈发了以上这一段话。她告诉小编,“对于台风停课,幼小的心灵想到的可能仅仅是不用上课,多出来一天半的休息日,可以好好玩了。有的孩子可能还会很感谢台风。如果不加以引导,孩子们自己是不会强烈意识到生命以及责任的意义。”

图片

13日早晨,在天一小学的升旗仪式上,台风安全教育就是主题之一。除此之外,很多学科还针对台风布置了一些特别的长作业,比如美术学科,要求低年级的孩子用点和线描绘台风天下雨的场景,要求高年级的同学以台风中坚持工作的人为主题创作一幅画;高年级的科学与技术学科请孩子们自主学习台风危害和自救方法,以小视频或小报的形式呈现,上学后在课堂上与同学们一起分享和交流。

在13日上午的班会课上,武宁路小学的班主任们就给孩子们讲解了台风天的相关安全知识:如台风中不能赤脚或穿凉鞋,穿塑料雨靴最好,防雨又绝缘;雷雨时尽量不用电视机、电脑等电器,提前让大人拔掉电源插头;要注意管好门窗,把阳台上的花盆拿到室内 ,提醒大人检查雨棚等是否牢固,防止被风吹落等。

中北一小也通过微信平台发布了如何做好台风防御工作的微信指南,指导师生家长避免台风危害,学会正确应对,保障生命安全。中北一小校长徐梅芳还在教职工工作群里发出倡议,台风天里要告诉孩子们这些:未雨绸缪后的从容、自知自救的重要、对无私奉献的感恩、对科学预报的好奇、自然灾害的探究、 对生命的珍惜及对大自然的敬畏……

图片

何种程度,触发停课?

因极端天气而触发的中小学停课并不常见。极端天气到什么样的程度,可以触发停课呢?

跟小编一起掌握知识点,也可以带着孩子了解一下哦!

图片

极端天气到什么样的程度,可以触发停课呢?跟小编一起掌握知识点,也可以带着孩子了解一下哦!

上海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南

台风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

  )台风蓝色预警信号

图片

标准:24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或者阵风8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停止露天集体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2、过往船舶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如回港避风或绕道航行等。

3、加固门窗、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切断危险的室外电源。

4、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预案,做好台风应对工作。

(二)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图片

标准:24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8级以上,或者阵风10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停止室外大型集会和户外高空危险作业。

2、加固港口设施; 船舶做好防风措施,防止走锚、搁浅和碰撞。

3、人员尽量减少外出,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棚简屋、临时工棚内的人员及时转移至安全场所。

4、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外出人员避免在玻璃门窗、危棚简屋附近及广告牌等高空建筑物下面逗留。

5、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预案,做好台风应对工作。

(三)台风橙色预警信号

图片

标准:12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10级以上,或者阵风12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 停止户外活动、大型集会和除应急抢险以外的户外作业。

2、相关水域水上作业积极应对,保障人员安全;加固港口设施; 过往及船舶做好防风措施,防止走锚、搁浅和碰撞。

5、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

6、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预案,做好台风应对工作。

(四)台风红色预警信号

图片

标准:6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12级以上,或者阵风14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根据本市相关规定临时停课;采取专门措施保护已到校学生的安全。

2、除政府机关和直接保障城市运行的企事业单位外,其他用人单位视情临时停产、停工、停业。

3、停止户外活动、大型集会和除应急抢险以外的户外作业。

4、相关水域水上作业积极应对,必要时撤离人员;加固港口设施;船舶做好防风措施,防止走锚、搁浅和碰撞。

7、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

8、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预案,做好台风应对工作。

9月13日08时,上海市气象局启动台风二级应急响应,上海中心气象台9月13日12时更新台风橙色预警信号,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同步启动防汛防台Ⅱ级响应。

根据气象部门的研判,9月12日晚间,上海宣布,受台风“灿都”影响,9月13日(星期一)下午和9月14日(星期二)全天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教育教学活动,托育机构停止托育活动。

照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