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规范和谐的城市语言环境 区域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监测活动启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焦苇 程媛媛

时间:2021-09-14 13:18:07

本网讯 (通讯员 焦苇 记者 程媛媛)今年9月12日至18日为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推普周活动主题为:“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9月13日下午,作为上海市第24届推普周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区域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监测活动在浦东图书馆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浦东新区语委办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主办。市教委、市志愿者协会、上海外国语大学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浦东新区各相关单位领导、各区语委办干部、浦东新区科普基地代表及语言文字专家、志愿者代表也参与了此次活动。

为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及全市语言文字会议精神,不断提升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推进语言文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水平和普及质量全面提高,市语委办启动了区域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监测活动。此次活动上,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朱晔教授介绍了监测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工作要求。

浦东新区教育局德育处处长、区语委办主任马春馥为浦东科普基地代表和志愿者代表发放了《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与规范知识学习手册》。随后,主承办单位与会领导和专家代表等共同启动了区域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监测活动。

据悉,根据2020年全国普通话普及情况抽样调查结果,本市普通话普及率已经达到了国家提出的2025年的普及率目标。今年4月份,市政府召开全市语言文字会议,提出“高起点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明确要求开展区域和行业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监测。本次区域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监测启动仪式上,市语委办对提升社会用语用字规范化水平提出了三点要求。要求各区语委进一步完善“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发挥各“啄木鸟”定点学校的示范作用,推进公共场所社会用字监测全覆盖;聚焦学校、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行业、网络信息等重点领域,发挥学校的基础阵地作用,党政机关的带头作用,新闻媒体的示范作用,公共服务行业的窗口作用;主动服务进博会、引领区建设等重大任务,营造规范和谐的城市语言环境,推动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

语言文字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各级语委鼓励和支持社会参与监督监测。据悉,在市志愿者协会支持和指导下,市语委办委托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成立了市级语言文字志愿服务总队,培育了一批语言文字“啄木鸟”志愿服务定点学校,部分区还成立了区级语言文字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开展社会用语用字监测,积极服务于进博会等重大任务,营造社会用语用字文明规范的良好氛围。下一步,市语委办将进一步推动语言文字专业机构发挥引领作用,坚持和强化社会参与,在市语言文字志愿服务总队框架下,建设一批高水平专家队伍和志愿者队伍,依托高中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建设好“啄木鸟”定点学校,形成有专家指导、有基本队伍、有实践平台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