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密团” | 从一校三区,再到三校一集团,看百年名校如何“组团单飞”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 白羽 吴上好

时间:2021-09-13 09:08:38

打破校与校的围栏,让优质资源实现跨校流动,2015年起,上海开始在先行试点基础上全面实施学区化集团化办学。

6年过去了,全市现有约238个学区、集团。从补短,到共生,再到共长,让课堂共享起来,让师资流动起来,学区集团正向紧密型办学方向发展。

为寻找紧密型学区集团的办学秘诀,总结提炼可复制的经验,近期,上海市教科院学区化集团化办学项目组陆续举行专题研讨会。多个教育集团负责人分享经验和思考。

跟第一教育小编一起来探秘“紧密团”吧!

教育集团的发展不应是摊大饼,盲目扩张的;也不应是一家独大,依附存活的;更不应是整齐划一、毫无特色的……

由“分”到“合”,再到“组团单飞”,青浦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发展故事,在探索中不断更迭,如今已“合”而不同,和谐共荣!

图片

有故事的发展:三块拼图重新组合

  创建于1908年的青浦区实验小学是一所百年知名老校,是青浦教育的一块闪亮招牌。

作为品牌名校,青浦区实验小学的版图不断拓展。2011年,遭遇办学困境的原九年一贯制的上海教科院豫英实验学校一拆二,初中部并入青浦实验中学,小学部并入青浦实验小学。2015年,一所新学校——青浦区御澜湾学校拔地而起,也成为了青浦实验小学的一部分。

图片

从1所学校,到3大校区——城中、青湖、御澜湾,发展的脚步并未停歇。2016年5月,上海市青浦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宣告成立,由原先的“一校三区”的大学校转型,变身为“三校一集团”的新格局。

由分到合,再到集团下的“单飞”独立法人,集团内的三所学校宛如三块拼图,办学基础、课程特色、校园文化等各不相同。实验小学是一块“老拼图”,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一所优质的龙头校;豫英小学是一块“大拼图”,办学规模最大;御澜湾学校是一块“新拼图”,硬件好,学校新。

然而,三所学校都面临着各自与共同的问题,亟需青浦实小发挥“合”的优势,实现各校的和谐共荣。

图片

如何更好地进行校级层面的管理,使各校区从简单抱团发展到多主体共生发展?如何提高师生对于学校文化的认同度,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如何做到集团校的和而不同,同而自主,特色发展?

在管理上变革,实行统分式条块交叉管理;在文化上传承,以文化引领优质师资培育;在活动上发展,促进特色课程与成功经验联创联享……

三所成员校——三块截然不同的拼图,逐渐地契合在一起,绘出了充满活力的集团化办学新图景。

管理变革:统分条块交叉管理

  有效的集团管理的机制是集团化学校发展的保障。面对校区数量增加,学校层面管理负荷超载的问题,青浦实小坚持管理上的变革,初步构建了“统分式条块交叉”的集团管理协调联动机制。

什么叫做“统分式条块交叉管理”?

有统有分,由总校校长统帅,成员校校长分管各个成员校。每个成员校又分设校务管理、课程教学、规划发展、学生工作、信息资源、后勤保障等六大部门。其中校务管理与信息资源部,是为强化集团内的协同管理所增设。

图片

有条有块,每个成员校的相应部门串联为“条线”,各“条线”既有集团分管领导和部门主任,又有校区主任。每月,他们都会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分享一些动态与经验。这都大大增强了成员校各部门的联动性,也为有序推进各“条线”的工作提供了保障。

图片

学校为“块”,青浦实小教育集团关注各个成员校的差异化与个性化问题,强调学校“块”的整体统筹与自主创新能力,这为各校发挥主观能动性,保持“合”而不同打下了基础,如此才能实现各校为主体的校际关系。

文化传承:文化引领师资培育

  如果一所学校要腾飞,少不了两只有力的翅膀,一翼为教师,一翼为学生。

青浦实验小学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了师资队伍建设上的挑战。原先小学只有近100名教师,如今已有教师300余人,随着大量新人涌入三所集团校,教师群体的内部差异加大,教师群体对于学校的文化认同度下降。怎样才能让教师这一只翅膀变得更加有力呢?

为此,青浦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坚持百年文化传承,以文化引领教师、涵养教师,通过“美丽教师”系列活动,引导教师领略百年实小的文化传统、体会其中蕴含的精神实质,解构“美丽”,赋予“美丽”以实小意义,使教师迸发出教书育人的工作热情与对学校的归属感。

图片

“最美教师”评选学习活动是“美丽教师”系列活动之一。针对“最美”的内涵,学校经过了调查,座谈讨论,提炼出了“最美教师”应做到勤朴、爱生、阳光、智慧、和谐。

图片

评选过程则体现了民主与科学性。教师、学生、家长、学校都以不同的方式加入到了评审过程中,表达他们对于心目中“最美教师”的期待。最终选拔出了具备不同“最美”内涵的“最美教师”。

获得“爱生之美”奖项的叶芳老师这样说道:“我只是平凡教师队伍中的一员。其实每一位教师都热爱学生,而我非常幸运、也非常荣幸能获得最美教师——‘爱生之美’的称号。作为一名教师,爱是一份责任,一份付出,我将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关爱每一位学生。”

这些教师们用自己的行动,树立起了美丽教师的典型;用质朴的语言,表达了继续前行的决心,深深地感染了实验小学的其他教师。

图片

在百年文化引领下,青浦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还通过联动师资培养、联合举办活动等途径完善师资培养的共承共育机制,努力使得三所小学的教师“一条心”,下好“一盘棋”,成为“一家人”。越来越多的教师,在青浦实小收获了专业素养的成长,获得了传道授业的幸福感,增强了对于学校的归属感。

活动发展:特色课程联创联享

  青浦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以特色的“活动发展”为关键,坚持三校高质量优质均衡发展,紧紧地把握住了各小学的课程活动在“同”与“不同”之间的平衡。

图片

创客课程,在三所成员校生根发芽,开出了不一样的花。

实验小学,以3D打印为特色,既培养学生的创新素养,又能锻炼动手实践能力;豫英小学,着力于盛思scratch,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让学生享受创造的乐趣;御澜湾学校,侧重乐高机器人,让学生在设计、动手的过程中收获快乐,同时发展多方面的素养。

图片

在“同而自主”原则的引领下,三所成员校绽放出了“和而不同”的精彩。

“开放分享,协同发展”;课程联创,更要联享!三所成员校总是倾囊相授,毫无保留地将各自在课程建设与实施,学生行为养成与个性发展方面的成果经验进行分享。

图片

由分到合,再到集团模式下的独立发展,青浦实小教育集团短短五年时间内,三所成员校在集团化办学下各自有了新的发展,集团整体实力显著增强,“合”而不同,和谐共荣!

照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