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传五代 教育世家感人故事闪耀长宁教师节庆祝活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沈林林

时间:2021-09-11 08:38:20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 通讯员 沈林林)从祖辈开始,她和她的家庭,一代代为着最普通的学生有学上、上好学,做着最平凡的教育工作。薪火传五代,育英平凡大多数。9月10日,申城“教育世家”上海市延安实验初级中学祝玮老师家庭的故事被搬上了长宁区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的舞台。

祝玮,从教30年、班主任工作22年,曾获“感动上海年度人物”、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提名、上海市金爱心教师等多项荣誉。祝玮的曾祖父祝纪常曾是私塾老师,后来担任苏州市吴县政府督学、苏民小学校长;祖父祝总骏年轻时与朋友合伙创办苏州光华中学,后在华东纺织工学院(现东华大学)任教;祖母顾乃瑾是小学美术教师。祝玮的母亲谈洁玉一生坚守讲台40余年,先后担任淮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安徽现代工程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祝玮秉持代代相传的家训,从师范学校毕业后踏上了教师岗位,她的妹妹祝琰随后也成为一名教师。如今,祝玮的女儿顾妍蘋也继承“衣钵”,成为长宁区特殊职业技术学校的心理教师。

情景剧《世家•师者》真实再现了祝玮一家五代为师的初心,“育人先育心”的坚守,无私奉献的师道家风传承。

今年,长宁区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以“弘扬建党精神,争做‘四有’教师”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表彰奖励、文艺展演等形式集中展示长宁教师爱党爱国、仁爱奉献的精神面貌,团结凝聚广大教师更好地担负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会上,区教育局、学校、教师代表分别交流,系统展示了区域整体规划推进、学校分层分类搭建平台、教师自身汲取经验不断成长的教师队伍发展良好态势。

庆祝大会前,长宁区委书记王岚亲切慰问优秀教师代表。王岚表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书育人是最崇高美好的事业,每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离不开教师的悉心教诲。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她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全区所有教职员工、离退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示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王岚指出,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区教育工作者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的勉励,以实际行动践行“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的教师节主题,把“教育”这个长宁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办好办实。

她同时强调,“十四五”期间长宁“活力教育”的改革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活力教育”是具有生命力的教育,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激发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始终坚持公平均衡的基本追求,全面实现优质卓越的奋斗目标。希望全区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动长宁教育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