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精神薪火相传 上海师大隆重举行教师节表彰大会暨主题活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 尚诗轩

时间:2021-09-11 08:37:19

“那是光的引领,党的指引,开辟我们前进的方向”“那是光的引领,那是我们的榜样,催促我们扬帆起航”……这是80后教授、90后青年教师代表在上海师大教师节表彰大会上集体朗诵的原创诗歌。9月10日,上海师大以“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隆重举行“师道永恒:2021年教师节表彰暨师德师风建设月主题活动”。

  重温殷殷嘱托 一份教师教书育人答卷

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中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大会上播放的视频《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带领在场教师们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会上,校长袁雯宣读上海师范大学2020-2021年度评优表彰决定、上海师范大学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教职工表彰决定,表彰了由上海市“为人 为师 为学”先进宣传典型、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领衔的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等一批优秀教师团队和个人。

他们中有不断深耕课程思政,化“城市”为“课堂”,追寻上海红色足迹的教育道路开拓者;有笔耕不辍弘扬中华文化,著作等身繁荣学术研究,开创重大原始创新成果,立足学科交叉领域的科研精神践行者;有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的教育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创新工作方式、创建平台载体、创立典型示范的党建工作带头人;更有助力打赢全国脱贫攻坚战,为新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做好“人工智能+教育”的科技中国建设者……

现场,苏教授带领新入职教师进行了集体宣誓。掷地有声的誓言,表达了新入职教师的庄严承诺。教育学院新教师朱忠明在宣誓后这样说:“当我在苏老师的领誓下举起右拳郑重宣誓、许下铮铮誓言的时候,我深深地感受到教师职业的神圣和光荣。我会认真履行教师的职责,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上下求索、广育英才。”

2007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于教师节前夕赴上海师大看望慰问广大教师,影视传媒学院青年教师姜杉是当年为习总书记讲解“上海师范大学教师风采展”的大学生。作为表彰活动主持人的她动情地说道,为习总书记讲解师大教师教书育人的风采,让他备受鼓舞。毕业时毅然选择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师道传承的道路上教书育人。

师道典范引领 讲好师道永恒师大故事

从著名语言学家张斌教授、著名翻译家郑克鲁教授到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家燕国材教授,近年来上海师大都会以专题片形式向大师致敬。

今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专题片,深情讲述了历史学家唐力行教授长期致力江南文化研究,日复一日辛勤耕耘在史学园地,带领学生和团队延续江南文脉最深厚底蕴,推动新时代江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治学之道。2020年10月,由唐力行先生领衔的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首批入选“长三角江南文化研究联盟”,力争为进一步推动江南学研究发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代表学校在活动现场为唐力行教授送上鲜花,表达祝福,表示感谢。他指出,唐力行先生情系江南、独辟蹊径、躬身力行、笔耕不辍的师道典范风采体现了师大老一辈学者的治学育人之道。

他强调,学校广大教师要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要求,赓续百年初心,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桂好好表示,唐力行教授的专题片让他受到极大的触动,深深感受到师大深厚的人文底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教师,要传承前辈学者严谨治学、刻苦钻研、勇于探索和坚韧不拔的精神,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坚守教育初心 师大青年勇担时代使命

上海师大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自建校之初选派首批师范专业毕业生踏上教育援疆征程以来,已有百余名教授专家、干部教师助力教育援疆、文化润疆工作。今年,上海师大获批成为上海高校第七批国家级援疆专家服务基地。手风琴情景表演《花儿为什么这么红》,精彩呈现了一批批师大人做教育扶贫先行者、教育改革奋进者的动人故事。

80后、90后青年教师代表集体朗诵的原创诗歌《旗帜》,展现了学校教师挑灯夜战刻苦钻研,筚路蓝缕启智开蒙,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的良好精神风貌,榜样的力量激励他们传承师道永恒精神,接续奋斗。

数理学院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方婷在参加诗歌诵读后这样说道,有幸用自己的声音致敬那些逐梦奋斗师大人的初心故事。作为一名80后青年教师,她愿坚守初心,传承师道,用辛勤耕耘守教育园地,用满腔赤诚育桃李芬芳!

由音乐学院四名教师领唱,师生代表合唱的歌曲《老师,你我共同的名称》,表达了全校教师“站在三尺讲台,引领知识春风”的执著追求。教育学院师范生黄昀佳同学在主题活动中这样说道,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伴随大家一路成长进步的,是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和信仰。“我们要做优秀的师范生,锤炼本领,增长才干,让师大师道永恒精神薪火相传。”


通讯员 尚诗轩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