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人民教育家”!央视专题报道于漪老师,听她讲那教书育人故事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1-09-10 11:54:37

从教70年,至今仍然活跃在教育领域,她长期躬身于中学语文教学事业,坚持“教文育人”,为推动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她就是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也是基础教育领域唯一的一位获奖者——于漪。

图片

9月7日,人民教育家于漪教育教学思想高级研修班在上海举行。开班仪式首批56名学员来自上海市各中小学45周岁以下的优秀中青年教师。开班仪式上,92岁高龄的于漪先生围绕今天我们如何做教师的主题,作了将近一个小时的线上讲座,向学员们提出教育三问:聚焦教育的本质、教育质量的评价标准和教师的内在精神需求,探讨如何成为“四有”好老师,如何成为新时代的“大先生”。

图片

  教学德智融合是滴灌生命之魂,中国的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是培养有中国心的时代新人。我们从事的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绝对不是培养自私自利的、见钱眼开的人。他是有仁爱之心、悲悯之心,为人民造福的人。所以,认真地深入地思考,你就觉得身上挑着千钧重担,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现在,一个肩膀挑着国家的未来。你今天的教育质量就是明天的国民素质。

  从课堂授课到教育改革,从培养学生到培养老师,于漪的名字始终和我国的语文教学、基础教育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1929年出生的于漪亲历日本侵华战争,那种可能亡国灭种的苦难,让她的血脉里生出浓郁的家国情怀。

图片

  我们要让我们的孩子知道你从哪里来,要珍惜现在。你要走到哪里去,自己要尽到责任啊。

  从1951年做教师起,于漪就尝试把人文情怀注入语文课堂,让课程成为德育教育的载体。1978年,成为全国首批特级教师后,她上了近2000节省市级以上公开课,成为各地学习的示范。

图片图片

多年来,于漪写下数百万字探讨教育改革的文章,许多观点被教育部门采纳。在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史上产生重要影响。但于漪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他甘为人梯,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平台,并首创师徒带教模式,先后培养三代特级教师。至今,这位鲐背老人仍然坚持每天阅读学习,全程参与教师培训的资源建设工作。

图片

  与其是我做了一辈子教师,不如说我一辈子学做教师。特别是当前,我们面临着“双新”“双减”的任务,这些都是新课题、新挑战,重任在肩。正因为是如此,我们更要攻坚克难。学生课后的服务将来怎么弄,要求老师是多面手。课堂的效果要提升,大道至简,要把课里这些泡沫挤掉,实实在在地让孩子学到真本领。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