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测评结果出炉,中国(苏州)学生表现亮眼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09-09 10:11:12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随着“双减”政策落地,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在哪里?如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估改革?如何促进学生社会与情感能力的发展?记者从华东师范大学了解到,该校开展了为期三年的中国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研究项目(SSES),这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开展PISA测试之后又一大规模国际测评项目,旨在了解青少年学生的社会与情感能力发展水平及其影响因素,并进一步完善教育的改革和实践。

据了解,社会与情感能力研究借鉴“大五”人格模型(Big Five Model),建构社会与情感能力的测评框架,其主要分为五大维度:任务能力(尽责性);情绪调节(情绪稳定性);协作能力(宜人性);开放能力(开放性);交往能力(外向性)。每个维度又确立了三项子能力,任务能力包括自控力、责任感和毅力;情绪调节能力包括抗压力、乐观和情绪控制力;协作能力包括共情、合作与信任;开放能力包括好奇心、创造性和包容度;交往能力包括活力、果敢和乐群。

image.png

社会与情感能力的五大维度和15项子能力

作为全球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测评项目的唯一中国代表团队,华东师范大学在苏州十个区县的151所中小学校开展测评工作,调查了中小学10岁和15岁组的7550名学生,其中10岁组学生3800人,15岁组学生3750人,测评的有效参与率超过了96%,为全球最高。同时开展了家长、教师和校长问卷调查,共获得2.6万多个样本。

与全球九个国家的十个城市相比,苏州学生的表现亮眼:苏州学生5个维度15种能力的分值在全球名列前茅,共情、合作全球排名第一,责任感、毅力、包容度等也非常突出。在多项社会与情感能力中,苏州学生的性别差异为全球最小,性别平等的教育理念在苏州得到充分体现。

参与运动类、艺术类课外活动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创造性和好奇心,而苏州10岁组学生参与运动类、艺术类课外活动带来的创造性和好奇心的提升效果位列全球第一。

提高抗压力能够减缓学生的考试焦虑程度,苏州10岁组学生抗压力提高带来的考试焦虑的减缓效果位列全球第一,15岁组学生抗压力提高带来的考试焦虑的减缓效果位列全球前三。10岁组和15岁组学生活力提高所带来的心理幸福感的提升效果均位列全球第一。

此外,苏州15岁组学生信任感提高带来的生活满意度的提升效果位列全球第二;10岁组和15岁组学生共情能力提高带来的学校归属感的提升效果位列全球第一;10岁组学生活力、情绪控制能力提高带来师生关系质量的提升效果位列全球第二;10岁组、15岁组学生毅力、情绪控制、信任、乐群、活力5种能力位列全球第一,能够有效减轻校园欺凌行为。

课题组组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袁振国指出,对于社会与情感能力测评,OECD并不鼓励排名,我们参与这个项目也不是为了排名,而是希望通过国际比较,扬长避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促进学生发展,促进中国教育走向世界。

“一个人的发展、成功和幸福,是认知能力和社会与情感能力共同作用的结果。成绩好、智商高,可以上好的大学,但不一定获得事业成功和人生幸福,社会与情感能力对一个人的事业成功和人生幸福才具有决定性意义。”袁振国介绍,儿童和青少年学生在认知能力、社会与情感能力两方面获得平衡发展,才能更好地适应当今不断调整变化和难以预测的世界,才能灵活应对新时代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各项挑战。

他表示,社会与情感能力的科学测评,使得基于证据的决策和实践改进更有依据,尤其在当前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和“双减”政策背景下,学生社会与情感能力的评估与培养应作为政策与实践的重要关切,成为落实评价改革和“双减”政策要求的重要内容和路径。

据介绍,课题组将通过建构对社会与情感能力的系统性认识,基于对学生社会与情感能力的科学测评,通过政策和学校实践系统培养学生的社会与情感能力,推动我国教育高质量发展,落实发展素质教育战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路径。

另据悉,华东师范大学自2018年以来制定了“教育+”“生态+”“健康+”“智能+”“国际+”五大行动计划,以基地平台体系创新培育高水平学术团队,以学科交叉重大项目为纽带推动新文科建设,设立了“幸福之花”学科交叉先导基金,学校将“基于社会与情感能力测评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作为“幸福之花”重点项目予以大力支持。


【相关链接】

根据OECD全球报告,全球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发展的共同特点是:

首先,社会与情感能力对教育、健康与生活质量(幸福感、生活满意度、考试焦虑)均产生影响。

(1)从学业成绩来看,对10岁和15岁的孩子来说,好奇心和毅力是与学业成绩密切相关的社会与情感能力。10岁组学生,学业成绩与毅力、责任感、好奇心和创造力呈正相关。此外,阅读和艺术成绩还与共情、合作和果断呈正相关。

(2)从生活满意度来看,10岁组学生的生活满意度高于15岁组学生,从童年到青春期,生活满意度会下降,乐观是迄今为止与生活满意度最为密切的能力,其次是活力和信任。

(3)从心理幸福感来看,10岁组学生心理幸福感高于15岁组,从童年到青春期,学生的当前心理幸福感会下降,乐观是与学生当前心理幸福感最为密切的能力,其次是活力和信任。

(4)从考试焦虑来看,从童年到青春期,学生考试焦虑会上升,尤其是女孩。这些结果在各个城市是一致的,乐观和抗压力与考试焦虑负相关。这个结果在各城市都是一致的。

其次,社会与情感能力存在类型差异。

(1)性别差异。平均而言,男孩的情绪调节能力更强,更善于社交,更有活力,而女孩则更负责任,更有同理心,更愿意合作。

(2)年龄差异。10岁孩子,无论性别和社会经济背景如何,其社会与情感能力平均高于15岁的孩子。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有些能力会下降,女生能力下降幅度要大于男生。

(3)社会经济地位差异。平均而言,在所有参与调查的城市中,社会经济地位优越的学生比社会经济地位差的同龄人具有更高的社会与情感能力。

第三,影响社会与情感能力的重要因素有:

(1)学校归属感、师生关系与社会与情感能力呈显著正相关。

(2)学校归属感与更高的合作、乐观和乐群能力密切相关。

(3)校园欺凌与社会与情感能力发展呈负相关。受欺凌程度较高学生的社会与情感能力较低。学生受欺负的程度与较低的乐群和情绪管理密切相关。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