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的“大先生”,上海师大参加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总结宣传活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 颜惠芳 尚诗轩

时间:2021-09-09 10:10:38

本网讯(记者 颜惠芳 通讯员 尚诗轩)9月4日至5日,在第37个教师节前夕,“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总结宣传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本次活动以“做新时代的‘大先生’”为主题,全面总结了“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培养教育家型教师校长的系列成果。

上海师大国际比较与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教授受邀参加活动,上海师大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徐雄伟教授代表学校名师领航基地负责人参会。因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培养基地的4位名师作为学员代表,参加了总结宣传活动。

据悉,2018年起,“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遴选了14个名师培养基地和13个名校长培养基地,对129名教师和121名校长进行3年连续性、系统化培养。

作为全国承担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培训任务的14所师范院校之一,上海师大教育学院王荣生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团队为来自全国各省市基础教育一线的10位特级、高级教师精心设计培养方案。王荣生教授创新了“课题研究为主线,砥砺思想三步走”的培养模式,第一步重在“想清楚”,第二步必须“做扎实”,第三步定要“出成果”。教育学院夏惠贤、黄友初、吴忠豪、谢利民等资深教授协同本市及国内基础教育领域的实践型专家,为领航班学员们开启了学做“大先生”之旅。

三年来, 10位名师全部挂牌省级名师工作室,并主持和带领当地的教师们开展各种高质量的教研活动;在“国培计划”项目办的积极推动下,名师们带领工作室成员组团赴南疆、怒江、凉山等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帮扶实践,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支教工作,充分体现了名师们“心怀国之大者”的教育情怀。而上海师大培养基地的王荣生、夏惠贤等教授也亲赴怒江、凉山和喀什,与名师学员们共同唱响教育帮扶的新乐章。

三年来,上海师大基地的学员培训成果丰硕,基地的学员们不但在教学和教研能力上得到有效提升,在教育思想凝练和教育情怀的涵养上也得到进一步的升华,基地的培养成效得到了教育部领导和项目办的高度赞扬。

总结会上,“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于漪,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等作主旨报告,向名师学员们充分诠释了“大先生”应有的模样。

在圆桌论坛互动环节,张民选教授结合自身当教师的经历,以及 PISA和TALIS项目、中英数学交流项目生动讲述了他对“大先生”的体悟。

作为一所具有60多年教师教育特色和传统的师范院校,上海师大表示,在培养“大先生”的宏伟事业中责无旁贷,学校也将砥砺前行,为今天和明天的上海培养出更多的“大先生”。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