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大礼包竟是“盲盒”?学长学姐的研发制作“亮”了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09-08 14:23:54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了解专业从收礼物开始?在华东理工大学本科新生报到的日子,该校化学学院的280名新生,就收到一份特殊的“迎新大礼包”——由研究生学长学姐研发的香水洗手液和“十二雅馨”盲盒。

据了解,新冠疫情发生后,华理化学学院王利民教授就带领“化学与艺术”科思创团队将长期积累的精细化工成果延伸到抗疫日用化学品的开发中,并依托产学研合作企业投入生产,将“华理香”免洗手消毒液应用于抗疫前线和校园的各个角落。

image.png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化学与艺术”科思创团队在刚刚过去的暑假中,将课程作业和社会需求接结合起来,在第一代“华理香”洗手液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结合团队研发的“十二雅馨”香氛,研究出基于华理十二香的第二代香水洗手液。与第一代洗手液相比,第二代香水洗手液更具多功能配方。

其中,功能性组分含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性能独特的松香生物质助剂,基本组分酒精起到杀灭新冠病毒的作用,其他生物质季铵盐等助剂可以起到抗菌抑菌的功能。该洗手液还加入环糊精系留香剂,再添加校园独特的香氛,可达到洗护合一、手留余香的效果。此外,第二代香水洗手液是独立的小包装,且增加了喷头设计,可以随时携带,使用更加方便。

新生报到当日,研究生学长学姐将亲手研制的香水洗手液送到大一新生手中,为他们的防疫提供多一道安全防护。

原来自己学习的专业将来如此有用!一名化学专业的新生欣喜地表示:“一般的消毒洗手液都有酒精的味道,这个洗手液却有一股淡淡的清香,感谢学长学姐们的付出和关心,希望我以后也能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学以致用。”

image.png

image.png

“迎新大礼包”不仅有硬核的科研成果,还将专业所学应用到了实际。如,华理艺术学院为新生提供的大礼包中,就包含了帆布包、迎新指南、手工精油皂、茶叶礼盒等“内外兼修”的礼物——不仅实用丰富,每一款产品都融入了专业设计元素。化工学院定制了专属校园卡套和帆布包,卡套图案由化工学院2019级学生设计,绘制图案似一只凌云飞翔的鸟儿,线条流畅、配色清新,寄予新生在广阔天地里振翅傲飞的美好希冀。生物工程学院的大礼包以建党100周年为背景,以启航为主题贯穿整个系列,寓意着新生在新的起点继续前行。礼包包含了新生手册、以城堡玻璃画为灵感的透扇、以海思路等校园路标为名的钥匙扣,以及印制着新老科技发展照片的明信片……

正像该校的中德工学院在新生礼包表达的祝福和期待:

心怀五星红旗:希望新同学高举理想火炬——守初心,担使命;

多读经典书籍:希望新同学勇赴知识盛宴——多读书,读好书;

写下感恩家书:希望新同学秉承家国情怀——再启程,更拼搏;

增强防疫意识:希望新同学共筑防疫堡垒——聚众志,战疫情。

image.png

image.png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