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大新一轮教育援外项目启动 助力坦桑尼亚数学教师研修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颜惠芳

时间:2021-09-08 11:10:20

本网讯(记者 颜惠芳)近日,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承办的坦桑尼亚数学教师研修项目以线上和线下融合方式顺利启动,标志着学校新一轮教育援外项目的正式开始。

据悉,本研修班将在2021年9月3日至12月10日期间分10个主题,为来自坦桑尼亚的33位数学教育者,组织开展中学数学教学研修活动。不同以往,本次研修班的成员学历高、教学经验丰富,有30位是来自坦桑尼亚全国各所教育学院的数学教师教育工作者,3位来自当地最著名的坦桑尼亚大学的附属中学,其成员的硕博比例达到60%以上。上海师大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克服疫情影响、跨文化沟通、时间紧迫等各种挑战,开发了专属于本次研修班的讲义、教材和视频课,并将悉数分享给研修班成员。

上海师大校长袁雯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坦桑尼亚教育科技部常务秘书长L. Akwilapo、坦桑尼亚教育学院院长A. Komba、世界银行专家邬健冰和首席教育专家梁晓燕、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处长吴英俊、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副校长蒋明军、国际交流处和国际教师教育中心主要负责人以及研修班的专家和学员参加了开幕式。

袁雯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了邬健冰博士的慷慨捐赠和世界银行多年来为上海师大教育援外和合作搭建的国际平台,使学校能够为世界教育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也增加了学校国际教师教育课程多元开发的契机。袁雯真切希望研修班能为坦桑尼亚的孩子们将来受到更好的数学教育开辟新的路径,也期待该项目成为双方开展更多教育交流项目的新起点。袁雯表示,上海师范大学欢迎坦桑尼亚的教师在疫情结束后来上海实地参访,加深交流。

Akwilapo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上海是世界教育系统的标杆,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的积极影响令人鼓舞。坦桑尼亚目前虽然已经属于中等收入国家,但是中小学学生数学能力相对薄弱,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会制约进一步发展。他非常感谢上海师大及世界银行的智力、人力、财力支持,使坦桑尼亚教育学院及中学的教师能够顺利参加研修学习。Komba院长表示此次研究班机会难得,希望各位成员能好好珍惜,学有所成。

吴英俊处长对上海教育的发展成就做了详细介绍。近年来,上海不断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努力办好每所学校、教好每位学生、成就每一位教师、推动了基础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地发展。他希望参与本研修班的中坦两国教师互学互鉴,共同成长。

邬健冰博士退休前任职于世界银行,其热心公益,为支持上海师大教师国际课程开发能力提升捐助了资金。她表示非常乐意上海师大能将这笔资金用于坦桑尼亚数学教师研修班的课程开发,支持非洲教育事业的发展。

梁晓燕博士在开幕式总结致辞中表示,世界银行乐意并很高兴起到帮助坦桑尼亚和上海师大建立合作关系的桥梁作用,世行在坦桑尼亚教育领域有超过13亿美元的投资,研修班的试点可以启发世行基础教育项目中关于数学教育和教师教育的设计,世行将支持未来国际研修班的顺利进行,并积极关注和推广研修班的成果。

开幕式后,上海师大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张民选以及黄兴丰博士主持开展了第一次研修班活动。

本次研修班的顺利实施将有利于上海教育经验的提炼与总结,为讲好中国故事,继续扩大中坦两国人文交流做出贡献,更有利于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两国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的发展。


责任编辑: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