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动感七“一” • 课程 | 向陈云爷爷学习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建

时间:2021-09-08 11:08:47

【开发者】

刘建,青浦区颜安小学书记、校长,有着高度的思想觉悟与很强的业务管理能力,对学校未来的发展思考深远。


设计初衷

习近平总书记在勉励北大学子时曾说:“人一开始的价值取向很重要,就像穿衣服扣扣子。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下的扣子都会扣错。”

颜安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也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同志的母校,离陈云纪念馆咫尺之远,拥有着得天独厚极为珍贵的红色资源。陈云同志的一生是伟大光辉的一生,他是新中国第一代核心领导人之一。他身上能折射出共和国的成长史和“四史”中的许多内涵与精髓,从他身上能汲取催人奋进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与经验智慧。

“聚焦陈云、研究陈云、学习陈云”不失为学习“四史”以点带面的一个切入口与抓手。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在开发校本课程的基础上,以励志教育为研究载体,引导小学生夯实做人基础,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坚信自己的志向并付诸日常行为。

image.png


课程特色

课程“向陈云爷爷学习”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挖掘励志教育的丰富内涵,努力将其纳入课程改革全过程,使这一教育成为学校坚持全面质量观,创新课程教学活动,提高办学水平的载体,使其实施过程能遵循学生的成长规律,引领学生的学习需求,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让每一个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同时,通过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开创以励志教育为品牌的学校德育工作新局面,为学校的可持续、自主发展奠定基础。

image.png

image.png

为了增强校本课程的可读性与趣味性,我们不仅在书名和章目名上添了一个个迥然不同、趣味盎然的副标题,而且鼓励学生以“寻宝奇兵”的神奇与霸气身份去陈云纪念馆探寻陈云爷爷身上的一件件为人处世法宝。在课程的编制上我们还兼顾到了四大结合:图片与文字结合,认知与体悟结合,实践与评价结合,校内与校外结合。

课程内容

本课程正篇共分上下两篇,第一篇为《神奇钥匙》,宜于低段年级学生使用;第二篇是《神圣装备》,适用于中高段年级学生。每篇各有四个章目,共有八章内容。它们依次为:学习陈云爷爷热爱祖国、学习陈云爷爷刻苦学习、学习陈云爷爷诚实守信、学习陈云爷爷乐于助人、学习陈云爷爷克己奉公、学习陈云爷爷勤俭节约、学习陈云爷爷实事求是、学习陈云爷爷关爱他人。

除了正篇,课程还设置了一个引子“知校、爱校”与一个“阅读链接”。我们把引导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厚植教育报国情怀,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起点落于“知校、爱校”。“阅读链接”则是为了拓展学生的视野,从学陈云一人延伸至学一批从我校走出来的有识志士。

课程片段

勤俭节约、艰苦朴素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革命得以制胜不可或缺的法宝。为了让这一传统美德世代传承与弘扬,我们在课程第六章安排了“学习陈云爷爷勤俭节约”一课,本课共有4个“寻宝”任务。

任务1:小调查

调查内容                经常能做到          有时能做到       经常做不到

洗完手能及时关闭水龙头

离开教室能随手关灯

珍惜粮食,不浪费

爱护公务,文明使用

合理消费,不乱花钱

洞悉讲究使用,不攀比名牌

任务2:读一读陈云爷爷的故事——《棕色皮箱伴终生》

任务3:探秘寻宝

“陈云爷爷生前生活简朴,请前往文物馆,找到能让你感受到陈云爷爷勤俭节约的物品,选择一件令你最为感动的记录下来。”

孩子们通过调查、阅读、亲临文物馆后,感慨万分,写下了发自肺腑的话,请看案例。

我找到的物品                                 令我感动的原因

两个一大一小的“量米具”             这是上海招待所的服务员为陈云爷爷定制的器具。

                                     那时,陈云爷爷米饭中午2两,晚上1.5两,

                                     几十年如一日。为了不浪费粮食,就用这两个量米具来控制。

                                     陈云爷爷一生很注意节约,每顿饭都会把饭菜吃光,

                                     甚至连汤也会喝得干干净净。可我们呢!

                                     只要每天中午到学校的餐厅看一下,

                                     浪费饭菜的现状比比皆是,有时甚至是惨不忍睹。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真正知者,能有几人?

                                    通过这次实践教育,我可以承诺:

                                    首先保证自己绝不浪费粮食再去教育身边的同学。

任务4:小小讨论会

我们要学习陈云爷爷勤俭节约的品质,把你收集到的信息和队友做一个交流,在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小调查内容),说说今后怎样做?

image.png

调查中惊醒,阅读中领悟,寻找中感慨,讨论中深化。整堂课以学生尤感兴趣的完成“寻宝”任务铺开,这种独有的学习方式,让学生们学得情趣盎然、收益满满。课后的“寻宝评价”与“寻宝奖励”,进一步提升了学习的激励性与成就感。

image.png

为了让学生从“内化于心”真正走向“外化于行”,我们还结合党中央倡导的“光盘行动”,组织了全校学生在“光盘行动”的倡议横幅上签名,并走出校门到本镇辖区范围内的大小餐饮店张贴我校的“爱粮节粮 勤俭节约”行动海报。

编辑丨程媛媛

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