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后2小时,崇明孩子在学校做点啥?

来源:崇明教育

时间:2021-09-08 09:12:55

今年7月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意见中对课后服务做出了“5+2”、“三个全覆盖”、“一个不得”的要求,根据中央、国务院部署,上海也出台了相关意见。新学期开始,结合“双减”政策要求,崇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了“5+2”校内课后服务全覆盖,各学校根据自身特色和条件,指导学生在校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课程……通过多样方式,推进政策全面落地。记者们分别走访了崇明几所中小学,看看放学后两小时,学生们在学校里是怎么度过的。

竞存小学

图片

下午3点45分,竞存小学的特色课程教室里便传来阵阵乐声。琵琶、笛子、古筝、二胡……孩子们在结束了一天的课业之后,在这里弹琴、吹笛、抚筝,既是放松身心、切磋技艺,又是陶冶情操。一位弹琵琶的小姑娘告诉记者,以前回了家独自练琴感到很枯燥寂寞,现在利用课后服务的时间,跟同学们在一起明显感觉有趣很多,还有老师可以现场指导,手势错了音调错了,可以得到及时的纠正,这样的课后服务他们都非常喜欢。

图片

“我们学校有一个具有乡村特色的课后服务‘百宝箱’。”校长黄琴向记者卖了个大关子。据了解,民乐是竞存的特色,体育同样也是,男篮、女篮、男足、女足,他们都有拉得出、打得响的队伍,家长们也很支持,借课后服务的机会,或是让孩子们提升艺术修养,或是强健体魄。

图片

下午4点半,在结束了社团活动后,同学们回到各自班级,由值班老师进行课业答疑。校长黄琴介绍,乡村学校的属性,使得很多学生家长在辅导孩子课业上的确存在困难,所以他们利用课后服务,让孩子们在学校基本完成作业,由值班老师为孩子们进行答疑,这不仅提高了孩子们作业的效率和质量,也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家长的辅导压力。

图片

图片

课程策划、家长沟通、学生组织,课后服务的开展是一个繁杂的系统性工程,也是一项精细化工程。让黄琴最为感动的是,面对这项工程,学校里没有一个老师打过退堂鼓,大家都努力克服各种困难把这项工作推进下去。学校有一位女教师的孩子原本在城区读书,由于接送孩子的时间和课后服务产生了冲突,这位女教师最终选择了让自己的孩子从城区转学到了自己任教的乡村小学。黄琴说类似这样的点滴故事还有很多,这些小故事不仅感人,也让课后服务这项工作充满了温度。

东门中学

图片

东门中学课后服务分为两个时段,最晚至下午5点40分结束。下午课后服务时间开始后,记者在东门中学看到,各科老师已经根据事先安排进入班级对学生开展作业辅导等工作,对于作业中遇到的问题、难题,学生可以随时举手提问,及时得到老师解答。

图片

刚刚升入六年级的邢悦铭同学告诉记者,之前以为初中的课业压力会很大,但学校的课后服务,不仅提高了做作业的效率,在老师的帮助下也能养成更好的学习习惯,获益良多。

图片

相较于刚入校的邢悦铭,8年级的宋星瑶惊喜地发现,新学期学校的家庭作业形式更加多样了。新学期的一次语文作业,要求学生以奥运主题设计主题小报,宋星瑶对此做了精心准备,通过查阅资料,她以乒乓奥运军团为主题,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将拼搏奋斗的奥运精神呈现于小报之上。

图片

为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东门中学立足学校以往办学经验,人性化设计课后服务方案。各个教研组根据学科特点围绕让作业适切性“强”一点、让作业“趣”一点、让作业“放”一点,设计特色作业,提升作业的有效性。此外,学校还将社团活动与课后服务有机的结合,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从艺术类、体育类、科技类、人文综合类四大板块49个社团中选取自己喜爱的社团参与,全面提升学生素养,让学生个性特长得以多元发展。

三烈中学

图片

“新的学期开始了,从假期模式转到学校模式,同学们容易受到开学综合症的影响,紧张的学习生活、严格的防疫措施,都容易让身体和心理产生一些不适应。今天我们进行一场心灵之旅,谈一谈如何与坏情绪和平共处……”下午3点半,三烈中学新学期的第一堂心理团课开讲了,心理课石老师针对新学期容易产生的焦虑、疲劳等情绪,为学生开展了一节心理辅导课程,而这个课程,也是三烈中学课后服务中的一个特色课程。

图片

三烈中学是崇明一所农村小规模初中,也是崇明区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试点学校。“农村地区家长外出打工比较多,有一些留守的孩子,因为长期缺乏来自家庭的温暖,难免在心理上产生自卑、冷漠等情况,我们希望通过心理社团的开展,循序渐进地为他们带去关爱。”心理社团课负责人蔡慧敏老师告诉记者:“我们心理社团每周都会开展一次活动,主要通过一些小报、绘画等手工课程,引导学生抒发自己的情绪,从而发现问题,对他们进行正确引导。”

图片

图片

据了解,三烈中学课后服务主要分为几个时段,第一时段(15:25—16:55)作业辅导,第二时段(17:00—17:30)拓展活动,第三时段(18:30—20:30)晚自习。作业辅导时间,多学科教师轮流进教室辅导作业,确保低年级学生在校完成作业,高年级学生难题不回家。学校还开展了丰富的社团活动,有合唱、布艺、绘画、拳操、象棋、足球、篮球、跳绳等。这个新学期,还增加了新闻课堂与课外阅读等课程,让学生真正学有所乐,学有所长,学有所成。

大新中学

图片

在大新中学,记者了解到,学校基于每个孩子的个体差异和兴趣爱好,一是实施了有层次的课后辅导,帮助孩子提高学业水平;二是开设了民乐、科技、体育等拓展社团,提供给孩子多样化的选择,帮助孩子提升综合素养能力。

图片

放学后,记者在大新中学看到,初三年级参加课后服务的同学在教室内做作业,数学老师对存在的问题耐心细致地进行了一对一的辅导,又布置了相同类型的题目让学生巩固。完成作业后,班上的陈同学还作为“小老师”辅导同组同学。他表示,在校作业,老师面批使他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更全面;同时作为“小老师”辅导学生,让他进一步加固了自己所学的知识,他很喜欢这样的课后辅导。

图片

在课后服务时间,除了老师指导学生作业、答疑解惑外,大新中学还有丰富的社团活动。小杨同学告诉记者,他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从竹笛、葫芦丝、琵琶、二胡、扬琴、无线电测向、创意艺术、足球、树品文化-树文化探究、舒你心怀-心理社团等10个社团中,依次填写了第一到第三志愿。最终,他被录取为民乐笛子社团的一员。看到自己在已录取的名单中,小杨同学兴奋了很久,她说学校满足了他一直想学民乐,却怕增加家长负担而学不起的心愿。作为初学者,小杨同学表示会每天抽空练习,争取一年后加入学校“树立方”民乐团。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