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减负提质,课后服务“虹口模式”再升级

来源: 虹口教育

时间:2021-09-07 15:23:30

为深入贯彻国家和市级关于“双减”工作的有关要求,虹口区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对放学后有意愿留校参加课外活动和晚托的义务教育学生,提供免费优质的课后服务。

课后服务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难以按时接孩子放学问题的有力举措,也是教育的重要责任担当。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第一天,根据国家及市级文件要求,虹口区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实现三个“全覆盖”,即公民办中小学全覆盖,有意愿的学生全覆盖,每周5天每天至少2小时的课后服务全覆盖。虹口区强化学校主体责任,要求做到服务参加有弹性、活动选择有弹性、学生指导有弹性、离校时间有弹性,努力为学生、家长提供有温度的课后服务。同时,虹口区还将课后服务与“五育融合”“五项管理”、重点教改项目、学校特色打造、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育人大环境建设相结合,丰富服务内容与形式,全面提高服务质量,营造关心重视校内课后服务的良好氛围。

提质扩容

迭代优化 多元荟萃

凉城第四小学地处虹口北部的人口导入区域,是一所家门口的新优质学校。新学期,为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学校本着“提质扩容 升级优化 愿留尽留”原则,围绕以“乐·智”为核心的学校特色发展目标,线上线下“双征询”、统整资源分时段,积极探索普适性、多样性和进阶型社团活动,扩大课后服务学生参与面,推进课后服务迭代优化。

作业指导+快乐普适性社团活动:放学后,学校教师指导孩子在课后服务时间段完成书面作业;学校也开设了“悦音跳动”“红色基因”“灵动体育”“文海畅游”等普适性活动,供孩子们选择。

图片

图片

答疑解惑+多元进阶型社团活动:学校按年级分类,有针对性地开展答疑解惑,切实减轻家长和学生负担。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先后引进校外优质资源,开设媒介素养、武术、编程等活动,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参加进阶社团。特别令人欣喜的是,本学期,学校成为首批与小荧星合作开展课后服务的试点校,多元荟萃,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图片

图片

爱心陪伴+延长看护服务:学校对有意愿留校的孩子继续提供延时看护服务,承担“服务成长”的学校责任,回应社会民生对学校的需求。

图片

图片

图片

“1+N”

点亮课后精彩

新学期,复兴实验小学围绕“护航学生全面成长”的“1个宗旨”,通过“N个路径”,丰富素质教育活动,为全体有意愿留校的学生提供精彩的课后服务。

让学生行动起来

15:30—16:30作业辅导完成后,学校组织高年级学生成立“学生兴趣活动导师团”,鼓励他们在社团活动中担任主讲,主持实践,将课内知识与课外应用相链接;组织中低年级成立“学生劳动实践文明团”,鼓励他们在校园内开展劳动学习。

图片

让校园悦动起来

16:30—17:30,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外聘专业团队以师生双向选择、分批轮次参与的形式开展社团活动。校内教师共开设18个社团,外聘团队共开设15个社团,平均每个社团有20位学生参与,内容涵盖跆拳道、足球、武术、古筝、合唱、音乐剧、创新编程、图书阅览等。学校向学生开放校内各类活动场所,最大程度地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培养有益兴趣爱好。

图片

图片

图片


让资源流动起来

学校充分拓展校外资源,包括在区特教指导中心的支持下,邀请华师大专家进校面向特殊学生群体开展基于生理和心理本因的学习品质辅导和研究;带领学生参加江湾镇街道组织的志愿服务和拓展活动。

对于有需要的学生,学校安排在固定教室,由本校教师和有资质的校外志愿者共同完成延长至18:00的晚托看护服务。

图片


多彩活动促发展

课后服务有内涵

复兴实验中学本着“让家长满意,让学生高兴,让社会认可”的原则,积极响应市、区工作要求,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以“作业辅导、素质教育活动”和“看护、自主作业”为主要形式的课后服务,助力学生成长,满足家长需求,承担社会责任。

图片

学校根据学生成长规律,结合工作实际,充分依托复兴教育集团资源优势,多方挖掘社会资源,因校制宜开展多项活动。学校将课后服务划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放学后至17:35,主要以开展作业辅导和综合素质教育活动为主。学校将书法、足球、棒球、舞蹈、打击乐、游泳、思维游戏、趣味英语、桥牌等活动纳入此阶段课后服务。有的同学安静地坐在教室内完成作业,接受老师的作业辅导和答疑解惑;有的同学参加棒球、足球、定向越野、武术等体育活动,在操场上挥洒汗水;有的同学参加桥牌、围棋等活动,在棋盘方寸间绞尽脑汁;有的同学参加合唱、鼓乐、舞蹈、书法等活动,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二阶段为17:35—18:00,学校向有需求的学生提供看护服务。此阶段,学生在值勤老师的统一管理下,自主安排闲暇时间,或自主阅读,或伙伴游戏,或静心思考。

复兴实验中学不断丰富各项活动,有序开展课后服务,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不断提升学校的内涵建设,努力办成家长认可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图片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