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苏勤:成长型思维助心理成长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钱海燕 韩琼

时间:2021-09-07 13:34:46

日前,“身心协同 青春起航”线上系列第十二场公益讲座开讲。本次讲座由上海市心理学会青春期与性心理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任丽杰主持,双名工程攻关计划颜苏勤心理健康基地学员汪清华老师联合主持,上海市心理学会青春期与性心理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专家工作室专家、上海市教委中职颜苏勤名师工作室和双名工程攻关计划颜苏勤心理健康(青春期)基地主持人、上海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颜苏勤老师为大家主讲“成长型思维与孩子心理成长”。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心理学会青春期与性心理教育工作委员会、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上海市教委双名工程攻关计划颜苏勤心理健康(青春期)基地联合主办,由上海市商业学校、上海市周浦实验学校、上海海关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承办。

学习成长型思维

讲座伊始,颜苏勤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通过钟南山院士和著名发明家爱迪生的家庭教育故事,她特别强调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晃动摇篮的手可以晃动整个世界!从小父母与孩子良好的互动,培养孩子优秀的思维品质,不仅会影响孩子的一生,而且会关系到整个社会、国家甚至世界的发展。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家长的期待,“你真聪明”“你很能干”“你干得漂亮”“练习成就完美”是家长们经常说的,颜老师引导大家去思考:鼓励固然是积极的,但是这样的反馈是否真正有利于孩子成长?孩子接受的是什么?是不是不聪明就可以不用做这件事了?带着这样的疑问,颜苏勤带领大家一起做了思维模式测试,与会者互动积极,纷纷在聊天区给出自己的答案。

image.png

颜苏勤以德维克的成长型思维实验,清晰讲解了什么是成长型思维。成长型思维又名成长心态、成长型心理定向,是一种以智力可塑性为核心信念的系统的思维模式,它坚信智力、能力可以通过努力学习和练习得到不断提高。颜老师又介绍了在对待挑战、障碍、努力、批评和他人的成功时,拥有成长型思维是什么样的反应。她接着分享了两个事例,名师工作室学员韩琼老师帮助一年级的儿子面对挑战、挫折和成功的故事;上海市商业学校马玉良同学的演讲《青春夜空中的“星”“》,讲述了面临家庭变故蜕变成长的故事。生动而又贴近现实的事例让听众们深刻理解了成长型思维的内涵与本质。

改变固定型思维

固定型思维是相信我们出生时带有固定量的才智与能力。采取固定型思维的人倾向于回避挑战与失败,从而剥夺了自己过上富于体验与学习的生活。固定型思维对待挑战、障碍、努力、批评、其他人成功的反应与成长型思维截然相反。颜苏勤提出,固定型思维是需要并可以改变的。她用“空心病”的青少年、“不费吹灰之力达到完美”的大学女生、“别人家的孩子”卢刚以及心理咨询中遇到的突破固定型思维束缚的家长等案例,让大家意识到改变固定型思维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image.png

激活潜在脑资源

那么,如何改变固定型思维,发展成长型思维呢?颜苏勤认为,要经常开动脑子,加强脑补血液循环,让脑细胞新陈代谢顺畅,让思维清晰,激活潜在脑资源。因为大脑具有可塑性,所以也不必纠结自己天生愚笨或者能力不足,而是认可自己的潜力,积极努力,开发自己的潜力。成长型思维,更有利于大脑的成长。此外,在为孩子定制目标的时候,应该根据孩子的最近发展区进行定制,切忌拔苗助长。如果目标超过孩子的能力时,往往会过犹不及。同时,颜老师建议家长以成长型思维期待自己的孩子。她以罗森塔尔的期望研究为例,指导家长以成长型思维合理而积极地期待孩子。

image.png

磨砺让孩子出彩

如何在挑战、障碍、努力、批评与他人的成功这五个关键的领域,培养孩子的成长型思维,让孩子的人生出彩呢?颜老师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改变认知调节情绪和行为;二是构建积极自我对话;三为鼓励孩子的兴趣与“冒险”;四是用“尚未达到”代替“就是不行”;五是以辩证思维与孩子互动;六是设置目标践行成长型思维。

image.png

韧性助心理成长

最后,颜苏勤讲到了韧性,因为韧性与成长型思维密切相关,提高心理韧性的方法之一就是培养成长型思维。心理韧性包含复原力、检疫力以及创伤后成长,良好的心理韧性能够帮助学生不断发展。颜老师分享了弃婴追求幸福生活、自己学生不断发展的真实故事。她也特别赞赏上海市周浦实验学校的办学理念与思想,与成长型思维高度一致、不谋而合。

image.png

作者:上海市心理学会青春期与性心理教育工作委员会 钱海燕、韩琼


责任编辑:施庆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