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动感七“一” • 事迹 | 贾韵笙:16岁参与组建松江第一个党支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上海市松江区中山小学 林淑清 吴安

时间:2021-09-07 09:43:14


1926年,松江第一个党支部在松江城厢建立。当年,该党支部共有7名党员,其中之一就是贾韵笙。当时,他只有16岁。

具有百年历史的松江区中山小学与贾韵笙颇有渊源。他的8个子女先后都在中山小学读书,最多时有4个子女同时上学。在这段日子里,贾韵笙一家与中山小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至今,贾韵笙的故事仍旧被一代代中山学子传诵。

加入共产党,坚定革命的信心

1910年,贾韵笙出生于松江张泽的一个地主家庭,家境比较富裕。他从小就被家人寄予厚望,送到学堂读书学习。14岁时,他进入了江苏省立第三中学读书。同年,在兄长贾湘的影响下,他加入了国民党。

1925年,随着北伐战争的推进,中国共产党在农村的大革命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贾韵笙的政治思想开始向共产党靠拢。同年秋,贾韵笙转入松江初级中学读书,并参加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贾韵笙在侯绍裘、王贯三的领导下,与吴志喜、孙宗恒、金子文、景维新等人创办平民学校,教农民识字,宣传五卅惨案的真相。当时,松江地区戒严司令向学校提出警告,让学校将贾韵笙等人开除。在学校党组织的巧妙周旋和斗争下,1926年春,通过侯绍裘的介绍,贾韵笙转学到上海大学附中。当年秋天,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与吴志喜、王济才、金子文、沈选千、王天任、祝国音等六人,组成松江第一个党支部,并在松江浦南乡下做指导民校的工作。这一年,贾韵笙才16岁。

1926年10月,北伐军攻克武汉三镇,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成立,贾韵笙被武汉中央军校录取。随后贾韵笙赶赴武汉,在汉口找到了在北伐军前敌总指挥部工作的聂荣臻。聂荣臻将贾韵笙等学生党员,组成一个独立支部,由聂荣臻直接领导。贾韵笙在武汉中央军政学校,接受了严格的军事训练,并聆听了毛泽东、蔡和森等人的报告,对农民运动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更加坚定了革命的信心。

投入地下工作,为抗战大业做出贡献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反革命政变。武汉国民政府所辖独立14师夏斗寅在蒋介石的利诱下妄图进占武汉。情况紧急,军校学生被编为中央独立师,贾韵笙也参加了这次讨伐夏斗寅的战斗。同年7月15日,汪精卫与蒋介石沆瀣一气,开始血腥镇压共产党。贾韵笙辗转回到松江张泽老家。

1928年秋,在白色恐怖当中,贾韵笙暂时放弃了武装暴动,转而考入了上海法学院,就读银行专修科,其共产党员的身份开始转入地下。贾韵笙在大学期间刻苦学习,不但学会了良好的专业知识,也掌握了一口流利的英语。贾韵笙还积极参加同学会,担任同学会监察委员。同学们对他评价道:“贾君愚僧,籍苏之松江,为人谦和有体性,亦温茂不善怒,每与人言辄笑靥迎人,故同学中皆乐与之交,长学理、好文艺,欲得如贾君其人者,凤毛麟角矣!”

1932年时,贾韵笙从上海法学院银行专修科毕业,进入上海交通银行任职。1937年6月,卢沟桥事变前夕,全国抗日救亡的呼声高涨,上海也是战云密布。贾韵笙随上海交通银行内迁到武汉,武汉会战爆发后,又迁移到重庆。

抗战期间,贾韵笙主动为前方受伤的战士献血。妻子不理解,认为饭都吃不饱,怎么还能去献血呢?贾韵笙充满伤感地说道:“现在战事吃紧,前线每天都有不少将士流血牺牲,我们在后方更应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我献点血又有什么关系呢?”贾韵笙除了银行的工作外,还尽可能地为国家、为人民多做工作,在美军总部物资供应处昆明基地、行政院救济总署做翻译工作。昆明工作期间,贾韵笙为抗战大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热心教育,培育英才

贾韵笙的子女们都在中山小学就读。在此期间,他一直关心着中山小学的发展,关心着中山教师的进步,关心着中山学子的成长。

看到学校穷,贾韵笙就从上海市区买来了中国地图、世界地图,以及洋鼓、洋号,叫孩子们送到学校去。贾韵笙家的三层小阁楼还成了中山小学进步青年教师樊玉明、顾静娴等秘密活动的据点。他们举行读书会,刻蜡纸印传单,晚上出去张贴,向老百姓宣传革命思想。贾家读高中的大女儿贾瑛也跟着他们一起参加活动,后来一解放就参军了。

1949年,松江解放前夕,贾韵笙因病去世。他在临终前对妻子说:“我死了以后,你要好好带好孩子,共产党来了也不要怕,也不要逃,孩子还小,你不要到上海去顶替工作,共产党会照顾我们的子女的。”贾韵笙至死也深深地挂念和信赖着党组织。

贾韵笙病逝了,一生清贫的他并没有给家人留下什么积蓄。家里断了经济来源,生活十分艰难。学校感恩他长期以来为学校和社会发展所付出的心血,免除其子女的全部杂费,还让他们在学校搭伙,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在老师的教育下,贾韵笙的孩子们将父亲的精神品质发扬广大,发展很优秀。

解放后,学校建校舍,贾家坚守着贾韵笙舍己为公的理想信念,拆去自家围墙,支援学校。后来,贾家的7个子女(一子英年病逝)长大成人之后,纷纷奔赴祖国的四面八方,为社会主义事业作贡献。

英雄精神鼓舞后人

从16岁起,贾韵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向劳苦大众传授知识,宣传进步思想。即使共产党员身份转入地下后,他仍然为了祖国的抗战大业,为了民族的独立解放,为了社会的稳定繁荣,兢兢业业地工作,做出了自己的不朽贡献。

时光飞逝,岁月荏苒,这位特别的校友使中山小学始终铭记不忘。他捐献的地图和乐器让一批又一批中山小学的学生拓宽了视野,他的故事被一群又一群中山小学的师生赞诵,他的肖像照留在了莘莘学子的心里,激励鼓舞着大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而不断努力。贾韵笙与中山小学的故事,将永载中山小学史册。

战火纷飞的年代早已离开了我们,建设强大祖国的任务却仍然任重而道远。每一个中山人都向贾韵笙学习,继承他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为祖国的建设大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编辑│白羽

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