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强三不”,黄浦区有效推动作业减负

来源:黄浦教育

时间:2021-09-07 09:41:37

作业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必要补充。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也是义务教育“双减”的主要任务之一。黄浦区教育局加强顶层设计、系统推进,充分尊重和发挥学校主动性,强化学校作业管理主体责任,有效发挥作业“激发兴趣、激活思维、全面素质、创新实践”的育人功能,通过落实“三个强,三个不”,在坚决把过重作业负担压减下来的同时,整体提升作业的育人效能。

一是强管理,不超量

区域层面强作业学情调研、建作业共享平台、优作业监管机制,整体上形成作业的指导和管理机制。

黄浦区自2010年起,每年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开展学情调研,掌握全区中小学生作业完成时间和作业量的总体情况和动态发展趋势。区教研室牵头开发初中数学作业平台,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进行课时作业设计,形成了科学设计作业的范例。区校联动,从课程、教学、评价等方面加强研究,不断优化对作业质量的监管研究。

学校层面不断加强和完善作业管理的制度建设,格致初级中学出台了《上海市格致初级中学作业管理制度总则》,使作业管理从制度设计走向策略研究,从单点规范走向系统推进,针对教师、学生和管理不同层面提出有针对性的要求,具体是:教师层面深化认识,加强研究增效能;学生层面培养习惯,倡导自治强自主;管理层面形成规范,科学“倾听”优生态。

图片

格致初级中学研讨作业管理

在具体推进策略上,黄浦区要求各级各类学校重点落实“公示+备案”“基础+选择”“总量控制+质量跟踪”作业管理的三大机制。

1.“公示+备案”

上海市实验小学完善《上海市实验小学作业管理制度》,明确以教研组为单位实施作业备案、练习文印备案,合理确定各学科作业比例结构,以“作业报表”的形式建立作业公示和备案,将减负增效落到实处。

黄浦区第一中心小学把原先纸质的《作业统筹记录表》升级为全新的网络管理平台。教师每天对作业进行网上登记,学科教师、班主任、分管领导可同步看到每班学生的当天作业总量,便于统筹协调,严控作业总量。作业平台登记报备项目包含作业内容、类型、学科、时长、是否弹性、分层、跨学科等内容。平台可根据每日录入数据,形成每周、每月的作业分析报告,进行数据的可视化分析,客观呈现各学科作业布置的数量、类型的占比等,提供各教研组、教导处对后续作业布置进行进一步优化,不断提升作业效能。

图片

黄一作业备案制平台

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则领到一本精心设计的“作业自评本”:今天有哪些作业、完成作业用了多长时间、完成作业时心情好不好、有什么话要对老师说……作业自评本上,学生将每一天完成作业的时间一一记录,除了语数英,也会有音乐、美术作业,还有天天需要完成的体育作业,动手实践类的作业也会定期下发,并进行展示。“作业自评本”加强了学生与老师、家长与教师的沟通,给教师创新作业形式、提高作业质量提供了依据。

图片

卢一中心小学作业自评本


2.“基础+选择”

尚文中学在作业安排上,坚持“基础型作业+选择型作业”同步。基础型作业占作业总量的三分之二,检测课堂教学最基本、最基础的目标要求,全体学生必须完成。选择型作业提倡分层编组布置(A组、B组、C组),由学生根据需求自行选择。“基础型+选择型”的要求,不仅可以实现对作业量的控制,更重要的是能够引导教师开展作业设计研究,使作业成为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载体。

图片

尚文中学昆虫博物馆学习活动拓展作业

曹光彪小学要求学科组合理调控作业结构,优化作业设计与布置。语文学科组积极探索拆分作业的方法,将常规作业分为基础型、巩固型和延伸型,针对不同学生和不同环节各有侧重地设计、布置和辅导,循序渐进,提高作业的针对性和选择性。

图片

曹光彪小学的基础+选择


3.“总量控制+质量跟踪”

兴业中学制定《兴业中学学校作业布置一览表》,下发教研组和年级组,从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班主任三个层面进行管理,严格管理书面作业总量及时间。教导处定期检查作业设计、批改、讲评、辅导等情况,并将检查结果纳入教研组和备课组建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常规考核和绩效奖励中,以跟踪反馈确保作业质量。

图片

兴业中学作业辅导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卢湾实验小学把作业的设计、布置、批改和诊断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进行研究,以形成适应学生个性需求的校本作业系统,达成减负增效的效能。学校以日常作业备案制精准把控作业总量,并通过信息化手段采集学生作业数据进行精准辅导、精准教学,用研究的方法把“五项管理”中的核心内容——作业进行突破,以达成减负增效的效能。

图片

卢实小总量控制+质量跟踪


二是强设计,不盲目

学校通过对各类作业的科学设计、系统设计,重点探索全面性的素质发展作业、差异性的选择弹性作业和综合性的项目学习作业。

1.全面性的素质发展作业

金陵中学强调通过作业设计优化学习,创新设计体现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作业,改善学生学业状态,促进学生的学识、素养、精神品质全面提升。如学校的综合实践课程《古城公园》融合了多学科知识,旨在让学生思考“城市公共空间与街区”的关系,加深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认识和理解,在真实的社会参与中提升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时要撰写一篇事物性说明文,有时要录制英语导游词,有时要设计校园微型生态景观,有时可能是用陶泥制作公共座椅,或是为课程内容选配一段舞蹈等,这些作业都指向学生全面性的素质发展。

图片

金陵中学综合实践课程作业

蓬莱路第二小学基于全面性素质发展推进作业改革,提升作业品质的思考,坚持以“设计学生喜欢的作业,让学生能够在作业的过程中充分发展个性,提升问题解决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为目标,通过长期的实践,逐步形成具有蓬二特色的彰显学生全面性的素质发展个性化作业——绿色主题作业展。每学期,学校确定三个作业主题。语文、数学、英语、自然和美术五门学科教师紧扣年段特征和学科特点、紧扣学科单元目标、紧扣作业的主题,创意设计一份主题式的综合实践类作业,学生在完成“绿色作业”的过程中,需要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所掌握的能力去解决问题。

图片

蓬二绿色主题作业展


2.差异性的选择弹性作业

明珠中学化学备课组在多年的教学实践基础上,经过多轮次的实践与修订,编写了化学校本作业,包含了课堂笔记、基础巩固、拓展提高模块,按照课时设计,保证每课时的作业量控制在15分钟左右。课堂笔记模块给学生提供了课堂教学的思维线索提纲,在课堂学习时学生可以同步记录笔记,在完成作业前供学生复习使用,同时也供教师批阅作业时检查学生听课情况,提供个性化指导。基础巩固模块和拓展提高模块提供了学生根据自己学力个性化选择的需求,对于全体学生,基础巩固部分保证了学科教学基本要求的落实与训练,对于有较高学力的学生,拓展提高模块提供了他们更多的高阶能力训练的需求。

图片

明珠中学化学校本作业

北京东路小学自2010年起,承担了市提升中小学(幼儿园)学校课程领导力行动研究自选项目——《小学生数学作业的设计和评价的研究》,提炼了作业设计的策略,构建了作业模板,形成了三类作业样式和评价方式。学校提出作业设计和评价应关注的三个“度”,即达成度、差异度、愉悦度,并形成了与之相对应的操作方法。其中达成度是基础,确保学科内容的科学性,差异度和愉悦度则更多是从孩子个性出发,体现因材施教的思想。

  3.综合性的项目学习作业

卢湾中学将创新作业实践作为学校作业设计与实施研究的增长点,作为学生学力发展的生长点,探索了具有实践性、开放性、创造性、长周期特质的项目学习作业。六年级项目作业《科技企业孵化器》以“从设计师和营销师的角度,为未来生活设计一款创意产品”为任务,历时4周,学生从调查不同人群需求入手,经过小组合作商议产品方案、用框架图、硬件图表述产品概要、拟定产品海报说明书等过程,最终将作业成果发布。综合性、多元化的项目学习作业,凸显了作业的发展功能和延伸功能,体现了作业的“宽度”——有弹性,满足成长需求,也追求着作业的“深度”——关注思维的启发和创造。

图片

卢湾中学项目学习特色作业

“一个鸡蛋有50kg”“一头牛650g”,当学生对“克”与“千克”量感建立不够清晰,认知经验不足而出现这样啼笑皆非的情况时,教师能以“质量的初步认识”为知识背景,设计“自制天平秤”作业,从了解天平秤的结构到选择适合的材料制作,再至尝试称重,让学生经历了“设计---制作—分享-—优化---使用”的“创意解决”之旅。在上海师范专科学校附属小学,这样的综合性项目化学习作业,就是从学生生活中的真实问题引入,围绕一项任务,预设多种完成路径,鼓励学生运用发散性思维综合不同学科、不同资源、不同生活经验中获得的学习信息来完成,既贴近生活、有趣,又有张度与深度。

  三是强效能,不焦虑

学校要聚焦规范批改、个别辅导、资源支持和教研指导四个关键要素,提升每一位教师控制总量、精选内容、适切把握、有效指导的专业能力,提升作业促进学生全面、有个性、可持续发展的育人效能。

1.资源支持,提升作业效能

中山学校采用教研组把关、备课组落实、年级组统筹,纵向管理、横向统整、双重监控的模式,确保作业效能。如:学校以数学学科为试点,依托作业平台,从作业数量、难度分布、达成度等方面为教师设计作业提供依据,利用网络技术的统计与数据处理功能,为作业研究提供实证研究所需的信度、效度等各项数据,严格控制作业的时长和知识点覆盖面,从而设计出适合不同水平学生完成的精准个性化作业,在有限的时间内提升作业的效率。

图片

中山学校作业设计与实施要求指南

黄浦区卢湾二中心小学各学科组以教材单元为内容单位,以周为时间跨度,架构作业框架,规定了各科作业内容、形式和题量,并在教导处报备。学科教师可根据教学实际情况,在作业框架范围之内进行选择或微调,但不得逾越作业框架所规定的作业内容和作业量。每日由班主任统筹作业量,在作业布置之前报教导处审批。在控制语数外三门学科作业量的基础上,学校积极倡导艺术、体育、科技、劳动等体验实践类作业,并加强此类作业的指导。如体育学科设计了家庭体育运动指南,开出了各年级体育锻炼处方,并由体育老师录制指导视频,讲解运动方式和动作要领,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完成作业。

图片

卢二资源支持,提升作业效能


2.差异辅导,提升作业效能

向明初级中学致力打造教、练、考相一致的教学体系,在作业管理中加强作业内容的精选和个别化的跟踪辅导,提升作业效能。学校作业布置遵循分层递进、先减后增、动态调整的原则,根据难易程度,分为三个层次:C基础型必做作业、B能力型选做作业、A创新型选做作业,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水平,从基础型、能力型和创新型三个层次作业中选择相应的作业,并在老师指导下及时进行动态调整。老师根据学生作业的完成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进度、教学策略及作业的难易程度。对未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同学进行跟踪,督促在校利用自习,作业辅导时间完成作业;对于经常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建立“学习困难学生”跟踪档案,及时分析原因,实行个别化辅导并酌情修正作业内容和作业量,确保作业在每个学生学习中的实际效能。

图片

向明初级中学新学期教研组长会议

—加大培训,统一要求

上海市七色花小学设立各科“作业设计主讲人”,展开基于“教、练、考”一致性的专题作业研究,切实履行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教育责任。形成每周一次的分年级学科教师例会制。例会上,各学科设立一位“作业设计主讲人”(每周轮换),强化“教学目标”、“作业目标”与“作业内容”的一致,统筹安排学业总量,在切实减轻学生负担的基础上提升学业质量。

图片

七色花作业设计主讲

黄浦区将作业研究作为落实“双减”要求、撬动教育改革的关键支点,带动教学方式、学习方式和评价方式的转变,引领教师的教学研究和专业提升,深度支持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学习、健康成长,真正提升作业促进学生全面、有个性、可持续发展的育人效能。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