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课后服务大不同!看闵行各学校如何“官方带娃”

来源:闵行教育

时间:2021-09-06 15:15:26

近日,上海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着力保证课后服务时间、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拓展课后服务渠道等。

可以说,“双减”后新学期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又升级了!学生在校时间拉长了,小学书面作业不出校门,初中疑难作业不带回家,学校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拓展课和社团活动,可以说把“官方带娃”做到了极致。

三个时段,消除家长顾虑

把孩子照顾得无微不至

不同学生的家长有着自己的顾虑,学力弱的孩子在学校里无法完成作业怎么办?学力强的孩子很快完成作业后,该做什么?闵行区实验小学充分考虑家长的顾虑与需求,将课后服务分为三个时段:

15:30~16:30,以学生完成作业为主,提升作业完成质量;16:30~17:15,拓展科技、艺术、体育、影视、阅读等丰富的活动内容;17:15~18:00,引导学生开展课外阅读。‌

  “三个时段的设置,尽可能满足绝大多数家长对于时间的考虑,时间充裕的家长接孩子回家后,陪伴孩子体育锻炼,享受家庭生活;而下班较晚的家长,也不用担心,在学校,孩子在完成作业的情况下也可以参与到丰富的活动中。”闵行区实验小学校长何学锋谈道。

图片

在七宝文来学校,老师们正在利用课后延时的两个小时,有条不紊地辅导学生完成作业。在16:25—17:25“温故知新”环节,老师帮助学生梳理巩固今天已学的知识,逐步分解作业难点,扫清知识盲点。晚餐后,在18:00—19:30“精益求精”环节,老师则针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和学力薄弱的学生,分别进行特需化辅导。

  据虹桥中心小学校长唐晓安介绍,为响应“双减”,虹桥中心小学精简了原有的拓展课程和社团结构,从原有的40余个精简为20余个,聚焦艺术、体育、科技等方面,开展了书画、蛋壳画、篮球、橄榄球、建模、航模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图片

接入社会资源,为教师“减负”

让更多孩子全面发展

市教委表示,可适当引进优质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进校参与课后服务。虹桥中心小学在原有拓宽课的基础上,接入社会资源,为学生们增设了书画、啦啦操、木笛等有趣的课程,给学生更多全面发展的空间。

图片

“双减”政策下,教师们也将迎来课后辅导、晚自习等新的工作压力。一些学校鼓励退休教师、志愿者等,作为课后服务的补充力量参与进来,以减轻教师们的工作量。

针对政策中提到的教师“弹性上下班”制,部分学校表示将探索更为人性化教师管理方式,考虑实行弹性上下班、调休等措施。

同时,学校将加强对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和人员的激励。如花园学校鼓励年级组骨干教师积极参与课后个性化辅导,将班主任考核与班级每日作业量统筹合理挂钩,对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进行适当奖励。

图片

“从目前情况而言,老师们对于接下来学校课后服务的整体安排,基本上都是认可的,大家也觉得这种强度都是能够接受的,包括从我们了解的部分家长的一些意见来看,家长们对于学校接下来提供的丰富的课后服务和晚自休的活动持支持态度。”七宝文来学校执行校长徐峰表示。

家长告诉记者,原先孩子放学后要上补习班,作业辅导压力也很大,“双减”后,孩子在学校里有人管、有得学、有得玩,学校和老师用实际的做法让家长解脱出来,让孩子过重的学业负担当中解脱出来,家庭生活愉悦了很多。

来源: 今日闵行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