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来源:黄浦教育

时间:2021-09-06 13:19:41

全国妇联日前作出决定,授予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教师吴蓉瑾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图片

决定指出,吴蓉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潜心铸魂育人,成立全国第一个小学生讲解员社团,服务于中共一大纪念馆,坚持16年,培养了千名小讲解员童音讲党史,对少年儿童继承先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发挥积极作用。她扎根教育27年,倡导、践行情感教育,提出“教有真情,育无止境”办学理念,引导学生积极面对学习、生活,惠及学生近10万人次。她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大规模因材施教,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空间,是主动适应数字时代教育改革实践的先锋人物。她是教育战线孺子牛,被誉为“秒回校长”“铁人校长”,带领团队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薄弱地区、薄弱学校,开发的情感教育课程成为区域共享课程,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贡献。

图片

2005年,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由小学生组建的红领巾讲解员社团——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红喇叭”小小讲解员服务队。孩子们用儿童的语言讲述党的故事,16年来,讲解稿越来越贴近小朋友们的生活,也越来越易于被接受。如今的小小讲解员们可以分别用普通话、沪语、英语、快板书等不同形式,讲解中国一大会址的建筑布局和历史故事,展示上海青少年学生的红色情怀和国际视野。

图片

作为首个上海市信息化标杆培育校,11年前,卢湾一中心小学敏锐地捕捉到教育信息化的育人价值,以此作为学校发展新的增长点,首创教育信息化品牌,被称为“云课堂”。2009年至今,历经了1.0、2.0直至现在3.0版本。“云课堂”3.0版本日臻成熟:聚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数字画像,126个指标,勾勒出详尽、真实的个人数字画像,让老师们了解每一个孩子的兴趣所在,潜力所在,更全面地来看待一个孩子的发展。从最初使用pad,到后来到一支电磁笔,一块写字板再到现在一支智能笔,既解决了伴随式无感知采集数据,又做到了“去屏化”。大数据结合教师大脑中的智慧教学方案的动态生成,达成了聚焦教与学的流程再造。老师们整体架构,由数据驱动走向智慧应用,发掘学生潜质,激发学生兴趣,指导学生学习,成就学生价值。

图片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