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动感七“一” • 课程 | 走进愚园路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上海市长宁区愚园第一小学 鲍建明

时间:2021-09-03 09:59:37

【开发者】

鲍建明,上海市长宁区愚园第一小学大队辅导员,从事少先队辅导员工作9年,中学高级教师,曾荣获上海市优秀辅导员称号。

设计初衷

“一条愚园路,半部近代史”,许多人对这句话耳熟能详。

愚园路是一条有着百年历史的老马路,无论是红色革命印迹、民主运动足迹、新中国建设者、改革开放先行者的足迹,都在这里有迹可循。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是红色基因传承的鲜活课堂,是英雄模范人物集聚的殿堂,更是学校少先队教育活动的宝贵财富。

image.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2018年“六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山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中说“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image.png

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是少先队组织的主责主业,依托学校所处的愚园路特色文化街,充分挖掘好、利用好、发挥好愚园路上的红色资源,引导少先队员传承红色革命基因,在革命先辈的故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责无旁贷。

据此,学校少先队依托愚园路特色资源,于2017年起着手开发“走进愚园路”红色传承活动课程。

image.png


课程特色

该课程的主导价值在于使队员获得关于现实世界的直接经验和真切体验。我们建构的活动课程是以少先队组织政治启蒙、价值观塑造和思想引领为宗旨,以传承红色基因培养良好品格为主要内容。

愚一小学的红色传承系列活动以社会考察、实践探索为主,与学校拓展课程的红领巾社团活动相辅相成,通过多年开展“走进愚园路”社会实践积累和反思,逐渐形成了“一个引领,两个进入、三个板块”的活动格局。

image.png

“一个引领”即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引领少先队员以愚园路一条街为主阵地,充分发挥学校少先队大、中、小队的组织功能,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探索活动。“两个进入”即进入社区--开展实践探索活动,进入学校课程--开展学习、交流、展示和分享活动。“三个板块”即整合愚园路的优质教育资源,梳理出“走进红色印迹”“走进名人故居”“走向时尚愚园”三个板块内容,甄选符合队员成长需求的红色资源,人文资源和创新资源作为课程建设的主要内容。


课程内容

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我们是这样建构“走进愚园路”红色传承活动课程框架的。

“走进愚园路”红色传承活动课程建构框架

建构的活动课程分“走进红色印迹”“走进名人故居”“走向时尚愚园”三大板块;每个板块又分成“社会实践”和“红领巾社团”两个部分,针对不同年级队员特点,开展分年级活动。这样的架构使校外社会实践活动与校内红领巾社团活动良性互动,优势互补。同时也更好地照顾了队员不同年龄阶段的个性化需求。

image.png

活动课程的主课堂在愚园路,是许多孩子上下学的必经之路。为了使活动更有吸引力,我们设计了符合队员年龄、心理特点的活动形式,增强活动的趣味性,使之更有意思、更有意义。如愚园路上的“愚园故事屋”,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和一日屋主进行交流互动,通过讲述、书写和绘画等形式在以卡片上记录和分享愚园路故事,并以故事卡片的形式进行展示;和家长一起到各个红色场馆完成定向任务的“愚园路亲子定向”活动,既具有挑战性又有神秘感;以速写、漫画、摄影等艺术形式记录美好愚园路的“愚园路采风”活动;一路观景一路动手一路去发现等,都深受孩子们喜欢,红色基因传承融入其中无痕化。

image.png

每年寒暑假的“探秘愚园路闯关寻宝”活动,队员自组小队,打着队旗到愚园路上的各红色场馆学习寻访,并运用网络技术,在每个场馆以扫二维码的形式,在线回答与场馆相关的闯关题,题目由网络随机生成。每突破一个场馆关卡,就能获得一个密码,将指定场馆的密码组合起来就能获得寻宝密码,最后打开宝箱,获得奖章激励。如此富有挑战性、趣味性和团队合作性的活动,既时尚又刺激,孩子们乐此不彼,成为学校的一项传承红色基因的特色活动。

课程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Sc6Mf0eUU9LvrHzekwUXOg

编辑丨程媛媛

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