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双减”后的作业有何变化?家长孩子都关心的问题有了答案

来源:闵行教育

时间:2021-09-02 13:22:14

近日,上海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要求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五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

对此,部分家长表示些许忧虑,这是否意味着孩子作业更少了?学校如何在保证基本作业量的前提下,保证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沪上不少学校早已开始提前谋划,在开学前就备好了作业管理方案,一起来关注!

针对作业管理、课堂质量、课后延时服务等内容,“今日闵行”将陆续推出上海“双减”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减轻作业负担≠作业少

提升作业质量是关键

对于家长们的忧虑,闵行区花园学校校长薛琼表示,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作业是关键,提升作业育人效果,意味着学校不仅要分类控制作业总量,更要关注作业质量以及学生的完成情况,加强作业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图片

资料图

花园学校在进行作业规划时“双管齐下”,语文、数学等学科负责人依据其一线教学经验,控制作业难易程度和科学性,从整体上把握作业总量,去除掉“无用的作业”,做到“质”上的把关。

之后,各班班主任根据班内学生情况,协调各学科每日作业时间量,做到“量”上的控制。同时允许有需求的家长向班主任“举牌”,单独提出弹性需求。

在作业类型上,根据不同学生的差异化的学力水平,教师有针对性地设置基础性作业、奖励性作业、长程探究作业,并及时跟进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此外,教师每天会对班级内不少于10%的学生进行面批,个性化辅导帮助学生的知识巩固与提升。

提前设计+每日公示

保证至少¾的学生顺利完成

在开学前一周时间,君莲学校的老师们就已经开始着手设计研究各科作业。教师以单元教学内容为基准,按周教学任务,提前一周设计各课时课后作业。每科作业都清晰标注了预计完成时间,保证至少四分之三的学生能够在该时段完成基础作业。

图片

“我们备课组、教研组、年级组全部参与其中,备课组负责提前一周研究布置作业,之后由教研组审核学科知识和难度的科学性,年级组则负责协调班级各学科每日作业时间量,提前三天安排作业的印制工作。”君莲学校校长丁淑燕介绍,学生每日作业清单和完成时间都会在年级公示栏当天进行公示。同时,学校还会通过作业抽查和学生问卷调查的形式,保证作业减负的工作顺利进行。

此外,君莲学校对作业的批改也做出了更细致的要求,教师加强及时反馈和个别辅导,探索实践“小导师”等同伴互助方式增强作业的趣味性、有效性。

数据分析 分层管理

让孩子做更适合自己的作业

依托信息化手段构建作业机制,个性化辅导到每一位学生,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小学进行了创新性尝试,搭建了学生综合素养动态发展平台。

“这一平台的功能之一,就是对单元作业进行总体数据分析,通过分析,我们可以清晰地把握整个年级的共性问题,以及每一位学生在单元作业中遇到的个性问题。”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小学副校长蒋方叶解释道,平台会对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进行动态分层,哪些学生完成较好,哪些学生存在薄弱环节,哪些学生有了长足进步,哪些学生长期存在问题……据此,教师会采用“共性问题,集体辅导,个性问题,及时介入”的多元方式辅导跟进。

图片

资料图

通过单元作业的数据收集与分析,有助于检验教师日常作业布置是否合理、有效,日常作业在学生身上所达到的效果,将在单元作业的数据中一一体现,这一互相反馈的作业机制,将有助于教师更好地教,学生更好地学,学校更好地管。

图片

在新开办的七宝文来学校里,“三层六级”动态分科分层走班教学体系衍生了分层作业,教师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布置作业,每一层学生做适合自己的作业。“这样既可以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也有利于学科组、年级组统筹作业,合理调控作业结构。”七宝文来学校执行校长徐峰谈道。

据了解,为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上海市教委将加快出台校本化作业体系建设专业指导文件,加强研究并指导学校建设校本化作业体系,努力实现教、练、考一致。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