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动感七“一” • 线路 | 红色研学线路十:工人的力量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上海师范大学

时间:2021-09-02 10:01:39

我国工人运动是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发展壮大起来的。1921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承担起工人运动领导者和工人阶级先锋队的责任。100年来,无论是在风雨如磐的革命年代、如火如荼的建设时期,还是在激越奋进的改革开放征程上,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中国工会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围绕党的纲领和不同历史时期确立的中心任务,前赴后继、奋勇拼搏,艰苦奋斗、建功立业,谱写了恢弘壮丽的篇章。一直以来,中国工人都以勤劳、坚韧的姿态出现在历史各个时期。新时代需要“新工人”,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更是需要发挥新时代工人的力量。

红色研学线路图


沪西革命史陈列馆

沪西革命史陈列馆位于上海市普陀区武宁路225号沪西工人文化宫内。陈列馆分为“沪西春雷”“黑夜火种”“工运摇篮”“二月罢工”“五卅风暴”“三次起义”“喋血沪西”“抗日烽火”“十三烈士”“战地巾帼”“胜利曙光”等11个部分,展示了沪西地区发生的历史事件和共产党人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展出相关图片150余幅,历史资料近万字,仿制品、实物展品十多件。


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南市指挥部三山会馆

三山会馆坐落在上海中山南路1551号,见证了中国工人运动史上留有浓墨重彩之笔的历史事件。馆内陈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的图片、文字和视频等珍贵史料,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上海第三次武装起义南市工人纠察队负责人王若飞塑像及生平事迹展,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工人同封建军阀和反动势力展开的不屈不挠的斗争,谱写了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光辉灿烂的一页。


小南门警钟楼和上海救火联合会旧址

小南门钟楼,位于黄浦区小东门街道乔家路老街。100年前,这座钟楼是辛亥革命上海起义的见证者。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陈其美等在上海决定起义响应。1911年11月3日,就以小南门救火联合会钟楼钟声为信号,上海商团各部、敢死队等聚集南市,宣布上海起义。小南门钟楼既是辛亥革命时上海起义的信号楼,也是上海迄今仅存的近代消防建筑。


上海总工会旧址——湖州会馆

湖州会馆在会文路中兴路转角,原闸北会馆路湖州会馆内。1927年3月21日,在周恩来、罗亦农、赵世炎、王寿华等组成的特委会领导下,上海80万工人举行总同盟罢工,马上转为武装起义。湖州会馆成为大革命时期上海工人运动中心。作为1927年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胜利后设立的上海总工会,在党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意义,会馆内建筑颇多,进大门后自东向西排列为养疴别墅,大厅和花厅,均系坐北朝南砖木结构五开间的建筑。


带着问题去寻访

1.什么是工人阶级?

参考:个人不占有生产资料,靠工资收入为生,从事生产的劳动者所组成的阶级。在资本主义社会里,是受资产阶级剥削压迫的阶级;在中国,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工人阶级代表最先进的生产力,具有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最有远见,大公无私,富于革命的彻底性,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阶级。

2.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次高潮是什么时候?

参考:党成立后致力于组织领导工人运动,以1922年1月香港海员罢工为起点,1923年2月京汉铁路工人罢工为终点,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在持续的13个月里,全国发生大小罢工100余次,参加人数在30万以上。

3.建党百年以来,工人的力量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

参考:在不同的历史进程和时代坐标中,工人阶级用艰辛奋斗和卓越贡献表明,它“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

本路线由上海师范大学宣传部、团委联合推荐

编辑|颜惠芳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