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作业如何做“减法”?长宁区这些学校有“妙招”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马丹

时间:2021-09-02 10:06:41

“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学期正式开启。如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也成为社会关注焦点。新学期作业如何做好“减法”?把作业自主权还给学生,让作业设计更有效……长宁区这些学校新学期有“妙招”。

开学第一天,天一小学的学生们正在上开学第一课 

老师布置作业不能“随心所欲”

学生还能自己选择做作业?这在长宁区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并非新鲜事。2012年起,学校就逐步将作业选择权“还给”学生。全部由学生组成的“模拟学校”学生事务中心召开了多次和作业相关的模拟听证会,学生“校长”“教导主任”“德育主任”等牵头制定了包括分层作业、作业选择权、作业监测监控多项“校园立法”。新学期,学生事务中心还计划对多项作业“校园法”进行2.0版本“修订”。

记者在现有的“法规”里看到,实行多年的“作业法”条例非常详尽。以《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作业与检测监控制度》为例,华中附中已经形成了从“作业设计”“作业时间”“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到“作业反馈”等方面的制度细则,比如,“备课组统一书面作业及总量:各年级绝大多数学生作业时间不超过1.5小时,其中初中语、数、英每科不超过25分钟,物、化不超过10分钟。”“高中作业时间不超过2小时,其中语、数、英不超过30分钟,等级考不超过15分钟。”等。

校长傅松说,让学生参与作业自主管理,既能通过模拟听证、条例修订等形式提高学生尚法意识,也能调动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激情,指导学生学会选择作业层次和作业量,与此同时,还能促进教师优化分层作业设计能力的提升,高效学习,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

整个年级作业统一设计

在长宁区天山第一小学,老师们为了让作业“减负增效”动足了脑筋。新学期,天一小学将推行一项全新的“主讲人”制度——每周三下午将成为语数英学科的集体教研时段,这三门学科都将以年级组为单位进行集体教研,由一位“主讲人”领头统一设计适用于整个年级的各科作业。“一来,年级作业统一化,能让班级之间教育资源更均衡;二来,全体老师一起参加研讨,也能让作业设计更有效。”校长吕华琼说。

除此之外,天一小学将在新学期推行作业定量调控制度、作业质量定期评价制度等制度,监督作业量,监控作业质。一支由区内外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组成的作业指导顾问团,每周都要不定期地开展核心学科“地毯式”作业评价——除了检查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也关注教师的作业设计和批改。

吕华琼透露,现代教育技术正成为作业设计的“助手”,以数学学科为试点的智能化“纸笔课堂”正在打造之中。未来,天一“纸笔课堂”将实现课堂检测数据的及时反馈,帮助教师追踪学生解题思考轨迹,并以此为依据,设计和布置更加精准化的作业,帮助学生巩固课堂知识点。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