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活动迎接“神兽”归校 上海中小学生这样度过开学首日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9-01 15:33:58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今天是开学第一天,一声声清脆的“老师好”让菁菁校园恢复了往日的生气。上海的中小学生们是如何度过开学这一天的呢?听空军英雄讲述战斗英雄史、发出倡议书、以情景剧开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进校园主题教育第一课……一起来看看吧!

听空军战斗英雄史,争做“党史小达人”

在一片欢呼声中,愚园路第一小学的学生们迎来了空军一级飞行员、原某航空师副参谋长邱仲其。在开学第一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这位中国空军英雄以“传承红色基因,致敬革命先烈”为主题,与孩子们分享了中国空军英雄的战斗史、中国空军装备的更新史、中国空军艰难的成长史。

邱老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全校师生讲述了新中国一代又一代优秀飞行员为国献身的感人故事:朝鲜战场上,为了拔掉大和岛上的“钉子”——窃听装备,我国第一代飞行员毕武斌以机身为炸弹与敌方目标共存亡,用年青的生命谱写了壮烈殉国的英勇事迹;原子弹试验场上,为了得到珍贵的实验数据,我国第二代飞行员冒着巨大辐射量照射的危险,不畏艰险勇穿蘑菇云核爆中心,出色地完成取样任务;我国核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隐姓埋名28年,把全部才智和精力都贡献给祖国,自己却因辐射伤害和极度疲劳过早逝去……这些革命先辈坚毅果敢,沉着冷静,在最后一刻选择了用生命守护祖国,将热血洒在万里海疆,用生命书写了忠诚。

当天,邱老还带来了自己收藏多年的飞机模型,其中包括歼-10、歼-15、轰-6K型轰炸机、空警-500等机型,这些机型的不断更新产出,也反映出我国的科技与军事力量已经今非昔比、愈发强大。最后,邱老还向全体队员语重心长地提出了殷切期望:我们要有一颗热爱之心,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我们要有一颗感恩之心,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我们要有一颗担当之心,担当自己的成长、担当父母的期盼、担当国家的未来!

专题讲座后,同学们在中队辅导员的组织下,自主开展了“党史、队史&奥运知识竞答”,各位小队队员通过“志在必得”“奋勇争先”“急速登峰”三个竞答板块,勇闯难关,学习党史,争夺“党史小达人”桂冠,同时也在答题过程中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光辉的奋斗历程,树立了强烈的时代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激发了爱党爱国情怀。

劳动铸就中国梦 《读本》进校园第一课开启

按照卢湾中学的传统,每个学期的开学第一课都是一堂立德树人的思政课。今天的开学日,“劳动”是当仁不让的关键词。学校结合劳动教育,通过“朴素劳动·美”“时代劳动·强”“创新劳动·达”三个板块,引领学生了解劳动精神,走进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以下简称《读本》)进校园第一课。

成籽、罗嘉婕、郑钧天三位同学带来的TED演讲《劳动有魔力》,向大家呈现了他们居家劳动的成果。从便捷生活的快递滞留提醒装置、到节能环保的节水淋浴装置,再到关怀老人的个性化出门提醒装置,讲述了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呈现创想设计的过程,从中感知劳动乐趣、体会劳动光荣,并从中养成了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态度,向在场的同学们传递劳动带来的乐趣与成就感。

卢湾中学《读本》教师宣讲团团长刘梦图老师以三幕情景剧带领全校师生开启了《读本》进卢湾校园主题教育第一课。舞台的灯光逐渐亮起,《读本》进校第一课正式拉开帷幕。用毕生血汗让所有人远离饥饿的袁隆平,用生命追星逐月、在九天之上刻下中国印记的杨利伟,用瘦弱的身体扛起1800名大山女娃人生希望的张桂梅......在同学们的演绎下,三位劳模站上舞台,他们身上所刻印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浮现眼帘。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梦,在这逐梦过程中,出现了无数个似袁隆平、杨利伟、张桂梅这般勇于探索、不懈奋斗的建设者。

通过这堂特殊的《读本》第一课,卢湾少年的爱国之情正熊熊燃烧,强国之志正蓬勃而发,报国之心正矢志践行。此次,卢湾中学通过思政核心课程和大思政课程共同来推进此次《读本》进校园,成立了一支以思政教师为主体,其他学科党团员教师共同组成的导师团。在导师的带领下,六、七年级的同学们将以主题班会课的形式开展《读本》学习,八年级的同学们则将在道法课中深入学习《读本》。

科创思维引领的创新劳动也在校园中展露光芒。卢湾中学“百年时空立方展馆”项目组的同学们用科创思维引领党史学习,集五育融合搭建项目支架,创造出一个具有黄浦元素、卢湾特色、展现上海百年党史的“微缩空间”——卢湾中学“百年时空立方展馆”。在开学第一课的舞台上,向同学们呈现他们劳动的历程、展示他们的劳动成果。以创新劳动开启百年党史学习新方法、红色文化传承新纪元。当天,卢湾中学还启动了“校园最美劳动者”评选活动,未来,卢湾学子将在动手实践、挥洒汗水的过程中,接受锻炼、磨练意志,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弘扬劳动精神的伟力。

诗朗诵讲述革命故事 “奥运精神”成开学典礼关键词

“今天,我们过着幸福的生活,但不能忘却了为新中国而付出牺牲的革命先烈,永远铭记他们勇于斗争、百折不挠、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金鼎学校诗歌朗诵社团在开学典礼上带来了配乐诗朗诵《百年芳华》,讲述了革命者小萝卜头与陈然在狱中的故事,引导学生重温革命历程,“听党话、谢党恩、跟党走”,筑牢信仰之基。为倡导学生要珍惜时光,好好学习,努力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中小学生,六年级学生林孟妍代表学校少工委发出五条倡议:牢记校训;明礼守纪;讲究卫生;刻苦学习;科学防疫。

校长吴昕以“永不言弃,享受奋斗的过程!”为题,讲述了奥运会带给学生的三点启示。第一,没有一个奥运冠军是理所当然获得的!任何一块金牌背后都付出了超乎常人的努力和想象。第二,享受比赛过程,更要享受奋斗的人生!在奥运赛场上感动过全世界的运动员,有时不仅是获得奖牌的选手,而是奖牌以外的东西。第三,不要为自己设限,要为突破喝彩!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个世界从来没有轻轻松松的成功,只有不断奋斗的人生!

无独有偶,在凤城新村小学的开学典礼上,“奥运精神”也被频频提起。邬校长通过“信仰、奉献、坚持”三个关键词告诉了全体学生新时代的榜样,告诉了他们比输赢更重要的,是体育精神。训练时被泳帽泡黄头发的陈芋汐、突破极限的苏炳添、年龄最小的全红婵……他们才是凤小学子心中该有的榜样模样。此外,随着“双减”和五项管理的不断深入,为了使所有的学生减负不减质,学校大队部发出了新学年的倡议:提效率减时间、多预习少作业、强体质少手机、重活动促发展。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