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这所高中上下课铃“上新”,都是交响乐!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时间:2021-09-01 14:47:32

南洋模范中学交响乐团

今天一早,伴着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学生走进教室的,是一段来自勃拉姆斯创作的《海顿主题变奏曲》第六变奏的旋律,40分钟后,贝多芬F大调小提琴奏鸣曲“春天”的第一乐章响起,这意味着,新学期的第一节课,下课了。

这两段音乐,是南模为新学年选定的上下课铃声,也是该校交响乐特色课程的一部分。开学典礼上,校艺术总指导胡洁斐向同学们介绍了两段音乐背后的故事——《海顿主题变奏曲》第六变奏开始于铜管声部略显欢快的乐句,随后圆号和小号把音乐色彩装点得更华丽,仿佛又回到了海顿时期的高贵典雅,但又不失勃拉姆斯惯有的含蓄深情,这是作曲家在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向前辈致敬。胡洁斐说,“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南模建校120周年,作为新一代的南模人,我们也应学习勃拉姆斯的传承和创新,回望历史,展望未来,全体南模人将为爱国荣校而努力奋斗。”她告诉同学们,下课铃中同样蕴藏着一股生命力量——贝多芬一生坎坷,由于听力上的障碍他只能通过书写的方式与别人交流,然而孤独的生活并没有使他沮丧和失望。这首“春天”奏鸣曲虽然创作于贝多芬完全失聪之后,但作品却流畅舒缓,像是春风徐徐吹来,充满希望和活力,青年一代学生也应像贝多芬一样热爱生活,学会用温暖、用力量、用欢乐来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与困境,就像学校的新学期工作主题中所说的一样,“努力让每一个今天的我都优于昨天的我”。

“希望通过三年的时光,通过一首首上下课铃声的更换,让学生心中能够留下一些古典音乐的痕迹。”胡洁斐告诉记者,曾经使用的上下课铃声包括挪威作曲家格里格为易卜生的诗剧 《培尔·金特》所写的配乐中的《晨景》《索尔维格之歌》等,多年执棒南模交响乐团的指挥家曹鹏也曾为同学们选用嘹亮的《威廉·退尔》序曲作为上课铃,唤醒大家一天活力。令人欣慰的是,每年,都有学生从这一分钟左右的上下课铃开始,逐渐为古典音乐所着迷,并对其背后的历史和文化产生浓厚兴趣。如今,在南模,交响乐课程贯穿高中三年时光,成为艺术课程的必修模块。在这节课上,老师引导学生介音乐作品,要求是,不能“百度”,不能照本宣科,围绕自己感兴趣的一个点展开,就可以。高一入学和高三毕业,百年老校都用一场音乐会,迎来送往每届学生。

在今年的南模迎新生交响音乐会节目单上,有《太阳出来喜洋洋》《放马山歌》《对花》等三首中国民歌。胡洁斐说,今后,中国本土交响音乐作品也可能出现在上下课铃声中,为校园增添传统之美。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