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带就是生命带,看了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小伙伴说要做小小安全宣传员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1-09-01 09:52:55

《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第八季)8月31日晚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同学们跟着警官走进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交通安全体验教室、消防主题快闪站,学习安全第一课。

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黄奕警官带领同学们零距离体验民警开展电话劝阻、与骗子争分夺秒抢时间的紧张时刻,从网络诈骗受害的真实案例中,学习实用的防范技巧,与虹口公安分局嘉兴路派出所陈梁顺警官、阳光青少年事务中心张海燕老师一起为同学们“破局”,走出网络游戏沉迷的“谜团”。

“说到边界,边界不是约束,而是一种保护。”黄奕警官说:“平时同学们常常对我说,‘黄警官,以后我也要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懂得自律,懂得边界,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基本要求。但如果你爱打游戏,沉迷于网络,不能控制,比如说,现在马上要去现场了,要去抓坏人了,但你还有一局要打,还要过这一关,这显然不可能!”对于如何自我管控好打游戏的时间,他建议家长需要和孩子商量好,互相要有约定。

在交通安全体验教室,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贾杰警官通过实验的方式,直观地展示“头盔戴与不戴”“安全带系与不系”的显著区别。围绕非机动车骑行与机动车乘坐,他还为同学们讲解了平时乘车有哪些容易被忽视的“危险动作”。有的同学说:“有的人虽然戴了头盔,但是没有扣住卡扣。”通过头盔碰撞实验,同学们发现,戴着安全头盔的小瓜,完好无损。贾杰警官说,其实,真正的安全不是发生危险情况之后,做了多少漂亮的应急反应,而是在出发之前,就早早做好了准备,比如:和父母出门时、开车前,要提醒父母也提醒自己,把安全带系好之后再出发。

电动自行车火灾,引发社会关注。在消防主题快闪站,市消防救援总队赵锦祯老师为同学讲解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的“正确姿势”,与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火灾调查技术专家倪伟一起通过“真车”实验,让同学们感受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起火燃烧瞬间的破坏力。赵锦祯提醒,预防电动自行车火灾,要做到“三个不”——楼道不停车、电池不入户、人车不同屋。此外,控制电动车的充电时间,不能飞线充电。

乘坐电梯时,突然被困,该怎么办?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专家梁骁传授了“教科书”式的应急反应。首先,要沉着冷静,可以按压警铃或报警装置。当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时,可以大声呼救,但切勿在轿厢内乱蹦乱跳。

收看了《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要做小小志愿者、小小宣传员、小小监督员,为社会营造良好的公共安全环境。

上海民办新竹园中学初二(7)班学生傅睿宁说:“最近走在路上发现骑电动车戴头盔的人多了,但仍然还有些人没有戴,尤其是小孩,这非常危险,我们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平时坐车比较多,每次坐车出门时,只要车上有人安全带没系,系统就会响个不停,一开始觉得这个设置很麻烦,‘铛铛铛’的声音很烦人,收看了今天的开学第一课后,我明白了安全带是对生命的保障,今后我都会自觉系好安全带,也监督大人做到。”

风华初级中学七(18)班学生李舒啸说,沉迷网络和游戏,对学习和身心健康都会造成不良影响。对初中生来说,学会自律,自我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很重要。老师和家长也会帮助管控电子产品,让我们在他律中培养自律,从而更好地保护自己。正如黄奕警官所说:“要有边界意识,这不是约束,而是保护。”

图片来源:上海教育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