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师大学习、传承师道精神……上师嘉高首届“世承班”学子研学活动收获多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09-01 10:51:58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体验师范学习、厚植教育情怀、传承师道精神……为期四天三晚的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首届“世承班”教师教育研学夏令营于8月30日落下帷幕。

image.png

image.png

研学期间,学生们先后参观了美丽的上海师范大学校园、校史馆、图书馆,进行了团体拓展活动,聆听了上师大教授的“礼仪修身”“演讲与口才知识”“创新思维培养”等主题讲座,与优秀学姐近距离、面对面地对话,并进行丰富的才艺展示活动。

活动中,王维臣老师的礼仪修身课堂,让学生们明白了为师者,需穿着得体,用语适当,能写得一手好字,需要学会合作学习,做到不逾矩,培养成熟理性的心理素质;李顺宝副教授对当前师范专业,教育事业的分析和看法,让学生们对未来的发展有了更明确的认识;陈劲松老师与曹毅老师关于“演讲和口才”的课堂也是精彩万分,也让大家领略到了文字的魅力,语言的力量。

学生李家宁说道,通过四天三晚的研修学习,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出色的口才是吸引学生的关键,而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要加强礼仪修身,仍需努力拼搏、进取,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这几天的研学,不仅让我们开阔了眼界,也坚定了投身教育事业的决心。”“一名人民教师要做到‘外修于形,内修于心’。”“几天的研学,我进一步明白了‘世承班’的内涵。”……这样特别的研学活动让学生们收获满满。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是嘉定区教育局与上海师范大学于今年6月签约共建的。校长李元介绍,该校将“教师教育”作为办学特色,从高一新生中选拔“适教、乐教”的优秀学生编入“世承班”,并通过相关教师教育课程,打通高中与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一批有师道情怀、综合素质强的教师预备队伍,打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善教”的教育人才。“打造卓越教师培养的早期摇篮,这是探索教师教育人才早期培养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育人方式变革的要求,实现高中分类培养、因材施教的重要举措。”

image.png

嘉定区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王冰清表示,首届“世承班”学生在研学活动中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他们肩负着荣誉、责任,要不断成长为上师嘉高全体学生的榜样和楷模。“希望大家以更好的精神、更高的要求规范好高中三年的学习,认真思考教师教育的内涵,加强师德修养、锤炼坚韧品格,希望同学们不断发展、超越自我,不负使命、励志成才。”

上海师范大学基教处副处长郭长江期待,学生们认真总结、思考研修经验,进一步思考个人职业发展方向、明确人生目标,以饱满的精神开始迎接高中三年的学习。“要有计划、有恒心,遇到学习困难时要坚持下来,积极主动向老师、同学们请教。同时,要加强‘世承班’学子的教师技能训练,为今后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打下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