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体院“山海健康”公益服务,点亮城乡少儿暑期运动生活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颜惠芳 赵晨霖

时间:2021-08-31 11:08:03

作为上海体育学院优秀的公益服务项目,“山海健康”体育公益服务团队致力于让城乡孩童共享优质体育教育资源,通过体育类高校科研教学和技能特长助力少年儿童“科学运动一小时”。近年来,团队走进太行山、井冈山、大别山等革命老区,开展少儿体育教育需求的调研,针对乡村体育教育的现状痛点进行科学化、标准化、持续化的体教融合服务,让乡村孩子通过体育“文明精神,野蛮体魄”,也在实践中感受老区红色资源的“鲜活教育”,打造体育类高校特有的沉浸式、立体化的四史学习教育模式。

今年暑期,团队的线下公益活动因疫情按下了“暂停键”。但为了让居家的城乡儿童动起来、笑起来、健康起来,团队在8月8日“全民健身日”办起了云端体育公益赛事,用别开生面的线上活动为城乡少儿提供了体育锻炼的机会以及风采展示的平台。

以赛事促进“技能兴趣双提升”

作为一场“草根”赛事,活动上线15天便吸引了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近600名城乡儿童。孩子们展示了篮球、乒乓、跳绳、游泳等运动风采,视频总点赞量超1万,赛事系统访问量超6万。对于学生团队来说,这样的办赛效果出乎意料。“快乐运动,健康成长”的办赛初心已然在孩子们的矫健身姿和快乐笑容中得到彰显。

山西省翼城县中卫乡中心小学校长李正宝表示:“对于村里的孩子来说,这样的线上赛事挺新奇,能和全国各地的孩子一起展示体育技能是很好玩的一件事。”

来自山西太原的张跃帆小朋友以1215个赞位列榜首,家长李媛说:“孩子按照赛事的跳绳教学要求,练了很多遍后才让我上传视频。她看了其它小朋友的视频,又让我给她报跳绳课,说要跳得更快更好,明年还来比一比。”

除了运动技能展示,此次赛事在上海体育学院冠军教师孙晓姣、严明勇、韩耀刚以及运动心理学领域教师张斌的帮助下开设了科普讲座、冠军展演环节,让家长和孩子感受体育魅力,了解科学运动的益处。

此外,为了让天南海北的孩子有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赛事还设置了“点亮家乡”活动,在这个版块里,我们看到广西南宁的女孩身穿民族服饰介绍家乡的水果特产,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的孩子围坐着演奏民族音乐,孩子们眼中的家乡美,正是他们对祖国最诚挚的赞誉。

在这场新颖的云端公益赛事中,城乡少儿得以跨越时空界限和项目局限,在互联网平台上展示家乡特色,展现运动魅力,享受暑期快乐。

以标准引领“科学运动一小时”

办赛初期,团队便遇到了难题。如何选择合适的参赛项目以便城乡少儿共同参与?团队总结了山区的体育公益服务经验,考虑运动项目线上展示的可操作性,最终设计了篮球、乒乓球、跳绳和开合跳四个主要参赛项目。同时,团队还重视动作标准和测评要求的“有据可依”。具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资质或体育专长的上体学生进行专业的动作展示,并拍摄了教学视频。

在办赛过程中,学生的体育教学都参考了上海体育学院研发的《青少年运动技能等级标准》。这套标准不仅为校园体育的教育改革与体教培训提供了“科学运动一小时”的依据,还能通过科学的训练进阶,激发青少年持续运动的兴趣和热情。

团队负责人路京表示:“这套标准让我们的公益服务不止步于普通的体育支教,而是向着科学的体教服务之路前进。我们已经根据‘标准’拍摄了部分体育课程的视频,并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的系统化教学。”

以公益赋能“乡村体教融合”

据悉,“山海健康”团队正不断开展面向城乡少儿的体育公益实践。此次活动也为团队践行“教会、勤练、常赛”的模式提供了赛事出口,是团队前期公益服务的延续。

团队学生徐永乐提到:“团队曾在乡村开展体教融合的公益服务,超过三分之二的参赛作品来自山区的孩子,这场赛事也给前期的体育社团建设创设了一个效果检验的平台。”团队合作学校河北省阜平县平阳小学的体育教师崔东旭认为:“前期的培训提升了孩子们的运动技能,这场假期里的线上赛事给爱体育的孩子提供了锻炼平台和展示机会。”

每增加一位参赛选手,团队将为乡村体育教育事业多捐出五元,最终以跳绳、乒乓球拍、足球等实物形式捐赠给项目合作帮扶乡村学校。30秒的运动展示换一份力所能及的爱心,公益的力量滴水石穿,此举带动了更多人通过“运动参与来参与公益”。

“此次办赛也得到了上海东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校友企业给予的信任让我们深受感动,未来我们也会继续采用企业联名公益,和基金会合作的形式,为城乡少儿体育发持续的努力。”学生团队负责人路京说道。

此前,团队通过社区体育服务的收益向合作学校捐赠体育器材和服装帮助建设体育社团,还设计了“运动打卡战疫情”“9.9元,城区的你,老区的娃,大家一起学跳绳”等公益活动。另外,团队倡导的“回家乡上一堂体育课”公益活动不仅引导学生将优质的体教资源带回家乡,也让青少年在“反哺家乡”过程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真正的学以致用,扎根祖国大地。

以初心灌溉“思政育人正能量”

从赛事的策划、落地到宣发,公益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上体师生团队的辛勤付出,而学生在其中发挥着“螺丝钉”作用。

开赛前,学生团队分工明确。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负责赛事策划和系统对接,传媒与艺术学院的学生设计海报与拍摄视频,休闲学院、体育教育和训练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的学生遴选项目及教学展示,心理学院的学生安排讲座并联系资深讲师。

上海体育学院的王璐婷是这次活动的主要策划人,这是她本科期间第一次主导策划大型线上体育赛事。王璐婷表示,团队指导教师张叶涵、徐成龙等不遗余力地拓展合作资源,给了学生很多自主发挥的空间,帮助学生在实干中提升创新能力,创造社会价值。她也提到,团队的办赛初心是让城市和乡村的孩子都能感受到体育带来的快乐,“竞争不是这次赛事的主题,快乐和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我坚信体育教育不仅是身体的教育,更是一种精神的教育”。

曾前往山区提供体教服务的杨运同学说道:“当我看到孩子们在田间地头、窑洞小院前拍摄运动视频时,我很感动。能够学以致用,帮助更多孩子获得健康快乐的童年,我很开心。在乡村看到崭新的校舍和操场,我也由衷地为国家点赞。”同时,杨运也呼吁更多的学生志愿者能够投身体育公益,为中国少年的健康贡献一份体育人的力量。

近日,“双减”政策的落地也给课内、课间、课后、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留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作为城乡少儿体育教育赋能的实践者,“山海健康”体育公益服务团队也将继续完善多场景、多内容、多渠道的公益体教服务的一体化模式,用奋斗谱写青年服务社会的青春理想,兑现上体师生传播体育正能量、培育健康新风尚的不变承诺。

记者 颜惠芳 通讯员 赵晨霖

摄影 徐永乐

责任编辑: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