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迎最热开学季?送防暑小贴士、喝冰糖乌梅茶,沪上中小幼这样应对高温天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龚洁芸

时间:2021-08-31 09:45:04

开学前一天,复旦实验中学的每一位学生都将收到一份“小礼物”,这份“防暑小贴士”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推送给全校学生和家长。9月1日当天,这份“防暑小贴士”还将和“防疫小贴士”“安全小贴士”一起,以小册子的形式送给每位学生。

近日,上海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6—37摄氏度。开学前夕,上海市教委发布做好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记者实地采访,中小学幼儿园如何做好高温天防范应对?

自制防暑小锦囊,开学典礼改室内

记者看到,这份精心设计的“防暑小贴士”上有各种防暑降温“小锦囊”,包括衣、食、行和运动等各方面注意事项,比如:选择易吸汗、宽松、透气的衣服,贴身衣服最好是纯棉制品;适量饮淡盐开水、凉茶、绿豆汤等,不宜过度吃冷饮,宜清淡饮食、不宜吃剩饭剩菜;不要长时间在太阳下曝晒,注意及时前往阴凉处休息,浑身大汗时,不宜立即用冷水洗澡;若有人中暑,要迅速抬至阴凉通风处,及时向班主任、医务室老师寻求帮助。

“由于校园防疫,我们六年级和高一新生都没有返校,也没有领校服,所以我们对学生开学首日的着装提出了建议。”复旦实验中学副校长刘海蓓说,这份“防暑小贴士”是学校得知今年开学期间的高温预告后,由学校高中部团委和初中部大队部一起设计并制作的。班主任会在9月1日开学当天提早到校,提前半小时打开空调,让全校32个班级的同学一进入教室,就有比较舒适的环境。

据了解,复旦实验中学作为考点,去年高考前教室已安装了空调。今年开学,每个教室将按照高考时“不完全密闭”的防疫要求,留最后一扇窗开着,保持教室空气流通。此外,每个教室的防疫物资箱里,加上了一盒风油精,以备不时之需。

开学首日,学校原本将进行开学典礼,学校目前临时调整了方案,将开学典礼改到室内,并全校直播。第一周的体育课也将视天气情况决定,如果出现高温,将在室内开课。

卫生室备好清凉油,倡导午睡30分钟

开学正值高温,连日来,长宁区西延安中学提前做了充分准备。西延安中学校长伍敏说:“学校将尽可能地开放空调教室,供学生使用,将下午的课间大活动暂时改成在室内进行。学校还更新了饮用水设备,保障学生在校一日饮水需求。”老师将加强晨检、午检巡查,在卫生室提前准备好冰块、清凉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药品。每天中午12时至12时30分,校方倡导学生在教室里午睡30分钟,学生可以自备小抱枕,午睡时放些放轻的音乐。

黄浦区卢湾二中心小学专门安排了老师监控天气情况,适时提示师生做好上下学途中防暑防晒。学校还准备在午餐中多增加汤类食品,同时增加开水、凉茶供应处,充分保证师生的补水量。卫生室还准备了人丹、清凉油等,全面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在“玩水”中开学,绿豆百合汤消暑

9月1日,上海市实验幼儿园34个班级、近千名幼儿将迎来新学期。考虑到开学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这几天,幼儿园已积极做好高温防御措施,对全园的空调做了清洗消毒,迎接孩子们重返幼儿园。

开学第一天,幼儿园将创设活动环境,设计了“奥运体验日”活动,还为孩子们准备了“成长小奖牌”和“成长领奖台”,幼儿园开放玩水设施设备,将展开丰富的玩水活动。活动后,老师要及时擦干孩子的身体,按需更换衣物,保障孩子们的安全健康。同时,幼儿园加强饮用水和食品安全管理,保证水质安全,确保食品新鲜。上海市实验幼儿园园长顾英姿说,开学前三天,考虑到天气炎热,保健室还准备了冰糖乌梅茶、绿豆百合汤、桂花莲子汤,为孩子们降温消暑。

奉贤区金蔷薇幼儿园全体教师通过家园合作,为即将入园的孩子们制定了一份“开学计划”。考虑到持续的高温天可能对开学带来影响,各班教师及时做好高温天气下的保育准备工作,为幼儿提供开学后的防暑降温保障,比如:减少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以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室内游戏来代替,为幼儿提供开胃解暑的酸梅汤,做好幼儿中暑应急预案,配足配齐防暑药品,将保障工作做足、做细、做到位。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