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防疫、落实“双减”上海中小学校推出了这些开学新举措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8-30 15:34:16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9月1日,上海市中小学校即将迎来开学。记者了解到,为扎实做好疫情期间开学准备工作,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各校早筹划、明思路,多措并举,围绕开学准备、安全防疫、“双减”落地与课后服务积极开展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部署。

复旦大学附属徐汇实验学校:密织防疫网 校园设施升级

走进复旦大学附属徐汇实验学校,放眼望去,校园环境焕然一新,据校长黄琪介绍,学校在暑假期间进行校舍修缮,有效开发、利用校内场地,增加近800平米的塑胶运动场地,做到了校园内塑胶场地的全覆盖,为新学期有效开展“5课2操2活动”模式的体育(体锻)课提供了场地保障。同时还全面升级了高压配电房配置,室内全部安装吸顶空调,为学生在高温天气下的学习和锻炼,提供了舒适的环境。

绷紧疫情防控的“安全弦”,守护每一位学生的健康。学校进一步梳理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修订《开学工作方案》《学校疫情防控演练方案》《防疫物资储备管理办法》等防疫保障制度,开展防控演练,储备防疫物资,为开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好充足准备。

开学前夕,学校以“三准时”规则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到了师生准时回沪、物资储备准时到位、开学准备准时完成。学校向全体家长发布《开学前告家长书》,进一步明确了开学前的各项要求,预告了当前疫情形势下学校在校园管理、师生健康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取得了家长的支持及其主动提供的绿色健康码和行程码,实现了家校携手,共筑平安校园。

卢湾中学:筑牢“防护墙” 上好“开学第一课”

卢湾中学筑起“精准到事、精确到人、精细到岗”的防控体系。当天,学校专门开展了一场由教师模拟参与的疫情防控情景模拟和应急演练,其中包括师生入校防控关、每日三测体温、临时留观区应急处理、学生分班用餐、校园每日消毒、专用教室使用方案等关键环节关键场所的学校防控措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疫情防控的责任意识,营造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

除了“一米线”排队、“雾化洗手机”洗手、“热成像筛检仪”测温这三道防线外,记者看到,学校贴心地为每位教师准备了“开工防疫用品”,也为每一位新生准备了一套“爱心防疫包”,其中包含了口罩、口罩塑封袋、一次性手套、免洗洗手液、酒精消毒湿纸巾和一份《卢湾中学学生一日防疫指南》。晚上七点后,校园里的消毒机器人还会按照预先设置好的路线和时间,对整栋教学楼进行楼道、空间、空气的深度消毒。

校长张怡介绍,学校的青年党团员教师自创了“卢湾中学学生防疫口诀”,朗朗上口,便于学生牢记校园防疫要点。与此同时,高年级的学长学姐们还为新六年级的学弟学妹们拍摄自制了"卢湾校园防疫场景模拟"微视频,让他们能尽快熟悉学校一日防疫流程与要求。

按照卢湾中学的传统,每个学期的开学第一课都是一堂立德树人的思政课。这学期的开学第一课上,学校的刘梦图老师将带领学生以三幕情景剧演绎用毕生血汗让所有人远离饥饿的袁隆平,用生命追星逐月、在九天之上刻下中国印记的杨利伟,用瘦弱的身体扛起1800名大山女娃人生希望的张桂梅三位时代楷模,来诠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中关于“新时代的开创者、建设者”“中国梦”“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等相关论述。

“双减”政策齐落地,课后服务显特色

今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的第一个学期,学校纷纷制定细化方案,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开学前,复旦大学附属徐汇实验学校各教研组、年级组对政策的有效落实进行细致讨论,结合教育教学的基本要求,分别制订了各项细化制度,在课堂中、作业里有效落实“双减政策”。

学校重新修订“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通过充分利用校内教育资源、开发家长和社区资源、购买社会服务资源这三个举措,整合"330"兴趣活动、学生社团活动、学生个别辅导等工作,全面开展校内课后服务,以缓解家长实际困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既为有接送困难的家庭纾忧解困,也为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搭建平台。例如,学校引入社会力量,开设了网球、射击、国际象棋等课程,届时将有专业教练来带领孩子们进行训练。此外还采购了大批的新书,放置在图书馆和教室的图书角,让孩子们随时可以进行阅读。此外,校内课后服务的家长意见征询工作将在8月底结束,9月1日,新学期的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即将正式开始。

卢湾中学在开学前组织全体教师员工开展以“变革育人方式,优化育人生态”为主题的校本培训,共同研讨“减什么,如何减,如何做到减负的同时又提质”,努力打造一所“轻负高质”的教育生态园。新学年,学校将通过前置性管理,推行作业公示备案制度,实现量的把控和质的提升。记者在教学楼的墙面上看到了一个“卢湾中学作业公示栏”电子屏,语文、数学、英语的作业类型、作业完成形式、作业内容范围、预估完成时长等都在上面清清楚楚地呈现出来。

张怡表示,学校还积极探索课后服务“4+1”组合模式,满足课后服务的多元需求和服务质量。新学年建立学生睡眠时长、作业时长、体质健康监测机制,每日通过家校平台手机端由家长上报学生前一天晚上睡眠时间、书面作业完成时长,由教学发展部和学生发展部进行跟踪管理,及时调试。此外,体育教研组还积极开展体育作业研究,将于开学后每周每个年级下发《本周体育家庭作业“菜单”》,倡导学生因地制宜,居家锻炼,增强体质。

摄影 何思哲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