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进课堂 从小在心灵里埋下爱党爱国种子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时间:2021-08-30 13:32:32

微信图片_20210828213203_极速看图.jpg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全国小学三年级、五年级、初中二年级、高中一年级投入使用,平均每周学习1课时。进才外国语中学政治学科正高级教师刘丽说,《读本》深入浅出,材料的选取丰富多彩,很能拓展孩子们的视野,尤其是文字生动、图片形象,符合中小学生偏重形象思维的阅读特点。

《读本》是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教材。《读本》按照从具体到抽象、从感性体悟到理性认识的认知规律,科学编排不同学段分册内容和呈现方式,体系完整、重点突出、螺旋上升。近日,国家教材委员会专门制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提出要系统阐述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全面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方面作出的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小学阶段重在启蒙引导,在幼小心灵里埋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初中阶段重在感性体验和知识学习相结合,促进形成基本政治判断和政治观点,打牢思想基础。高中阶段重在实践体认和理论学习相结合,促进理性认同,提升政治素质。

微信图片_20210828213220_极速看图.jpg

读本内页

暑假里,刘丽老师已经参加了全区首批《读本》授课教师的培训。她说,虽然中小学已经开设了《道德与法治》课程,但这次《读本》的编写更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比如,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表现出的众志成城、科学防疫的精神也编入了教材,时效性很强,特别能让孩子们感同身受,有利于增强青少年对“四个自信”的认识和理解。

“梦想是美好的,蕴含着对未来的希冀。近年来,奥运梦、飞天梦、航母梦都一一实现,凝聚着国家、民族、个人梦想的中国梦,正成为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奋斗目标和美好期待。伟大梦想不可能一蹴而就,实现中国梦是一场接力跑。什么是中国梦?实现这一梦想,中国有怎样的战略安排?阅读本讲内容,让我们来共同寻找答案。”这是初中《读本》第一讲的导语。刘丽老师说,这几天老师们都在认真备课,还会发动同学们一起找材料,把《读本》的学习从教室的小课堂引向社会实践的大课堂,通过开展一系列校内外的活动,真正把“中国梦”讲到孩子们的心坎里。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