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开学前后将持续晴热高温,上海市教委要求做好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和师生保障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1-08-30 09:53:12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8月28日至9月2日上海将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6—37摄氏度。为做好高温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开学工作要求,上海市教委8月29日发布通知,做好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做好师生保障工作,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干预。

28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安全生产办公室发出通知,各学校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切实落实各项措施。首先要完善预案,开展隐患排查。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和开学工作情况,充分考虑高温天气和短时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影响,从实战角度完善和细化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开展针对性的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加强对校门、学生宿舍、各类实验室、食堂、水电泵房、危险化学品仓库、消防器材、公共场馆、车队等重点场所和设施的检查。及时对疫情防控测温设施设备开展校验和做好相应防晒措施。

同时,做好食品安全监管。重点加强学生食堂原材料索证索票、冰箱或冷库温度检测、剩菜剩饭规范处置等工作,进行传染源检测排查,预防细菌性食源性疾病。做好高温期间通勤校车安全检查,对驾驶人员进行专项安全培训和教育警示,必要时组织车辆高温自燃应急处置演练,确保逃生锤、灭火器等设备齐全。

各学校、各单位要充分考虑高温极端天气对学校运行工作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制定相应管理与服务应急预案,保证留校师生、值守干部职工和疫情防控人员正常就餐、用水、用电、空调、防暑降温等基本生活需求。针对开学报到工作,要制订高温条件下相应的安全保障措施,避免学生长时间在户外暴晒和剧烈运动。宿舍尚未安装空调的高校,要根据留校学生员工生活和学习需要,及时有序开放教室、体育馆、图书馆等有空调设施的公共场所,并做好通风和定时消杀工作。学校医务部门、学生部门和宿管部门要加强对留校学生、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防暑降温知识宣传,有疑似中暑状况要及时帮助救治。

各学校、各单位要充分考虑高温极端天气、校园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对学生心理健康可能带来的影响,重视学生心理干预工作,制定应急心理干预方案,各部门之间加强信息共享。加强学生心理自我调适的宣传,畅通心理疏导和求助的通道。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