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闽景:我们应该向张桂梅校长学习什么?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倪闽景

时间:2021-08-30 09:52:01

在华坪女高开学的第一天,小时候就失去父母的新生杨丽梅前来报到。校长张桂梅与她展开了一场谈话。

张校长在了解了她的情况后对她说“到女高来了,啥都不怕!”“不用喊我张校长,喊我张老师就行。”

“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不设门槛,不收学费,开办华坪女高,努力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践行教育的初心与理想,让一批批山村女孩用知识改变命运。

开学之际,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通过此文告诉教育工作者们:我们应该向张桂梅校长学习什么?

(以下为倪闽景《我们应该向张桂梅校长学习什么?》一文原文,“第一教育”经授权发布)

图片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

“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2021年6月29日,张桂梅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讲道。

张桂梅是真正的时代楷模、时代英雄。疾病缠身的她,创办华坪儿童之家,让172个孤儿有了温暖的家,创办华坪女子高中,让近2000个女孩免费学习考进大学,她教会了大山里的女孩用知识改变命运,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她用生命托起了大山的希望。

  张桂梅的可敬在于其坚守住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学理念。

华坪女高不设门槛、不收学费,办学理念真诚质朴,让人感受到了人格的伟大和教育的初心。

相比一些超级中学,通过“掐尖”来制造高考神话,通过公私不分办学和超大规模招生来制造优质生源垄断,通过催生教育焦虑来形成市场效应,然后谋求上市,这种以资本为中心,以盈利为目的,把孩子们当作工具来圈钱的做法,完全背离了教育的初心和教育方向,办学者实际上已经演变成为教育资本家。在张桂梅面前,他们应该感到羞愧。

张桂梅的可敬在于其努力践行教育理想。

教育,不仅仅是在传授知识,更在于改变的力量。她无儿无女、无房无车,几十年爱生如子,让山村女孩从认命变为不认命,从柔弱变为强大,是张桂梅教育实践最感动人心之处。

华坪女高的孩子们后来从事的职业大多是医生、教师、警察、军人,看似普通的岗位,彻底打破了山村女孩祖祖辈辈贫穷无助的命运,让她们和她们的后代拥有了选择自己人生的权利与能力。

“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华坪女子高中令人热血沸腾的誓词告诉我们:虽然大多数孩子会成为平凡而普通的人,但在平凡普通的岗位上,也可以拥有崇高的生命境界和高质量的生活,这就是教育应该赋予每个人的灵性、自由和人文精神。

有些学校也希望激励孩子们努力学习,但是却用“提高一分,干倒千人”的誓词,树立“考上名校去城里拱白菜”的目标,孰高孰低,一目了然。

  张桂梅的可敬在于实事求是的态度。

有人说华坪女高采用的是灌输式教学法,学校没有给学生相对自由的求学氛围,甚至把时间精准量化到分钟,孩子们每天五点多起床,一直要拼命刷题。

据说张桂梅也尝试过宽松的教学方法,但是面对基础薄弱的学生,只有这种看似不自由的学习方法,才能让孩子们通过三年学习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教育工作需要理想,又最需要实事求是。

电影《放牛班的春天》里,马修老师用音乐教育改变了一群孩子的未来,有效而美好,但是音乐教育对华坪女高的孩子们来说,未必有效。同时,我们也需要对高中学生学习负担有一个辩证的理解,减负最好的办法,是提高学生承受负担的能力。能够承受别人不能承受的负担和责任,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城市和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是比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教育目的之一。

倡导减负,不是不需要学生努力学习、刻苦奋斗,关键问题是我们的教育者能否寻找恰当的教育方法,让孩子们能够充满学习兴趣,享受奋斗的快乐,在学习中磨砺精神、塑造理想、增添勇气。

张桂梅的可敬在于心无旁骛地投身教育事业。

世界变化很快,各种新诱惑、新概念充斥在教育领域,而张桂梅始终贴在孩子们身边,把所有的一切都献给了孩子们,在十分艰苦的环境里,坚守着教育的纯粹和理想,她那份“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的红梅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奋进。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更强大的责任感和变革能力、创新能力,这个责任比教育脱贫的难度还要大,需要教育者们全神贯注地思考和实践,需要我们把握问题的实质去攻坚克难。

看似柔弱的张桂梅,拥有着强大的精神力量,恰恰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需要的使命担当和英雄气质。

图片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