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元高级中学:前“国字号”教练带教,泳池里游出一个个“最靓的仔”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曹轶姗 通讯员 | 尹相琳 乔一萌

时间:2021-08-30 09:53:07

7月11日,好消息从正在青岛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传来,来自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的游泳小将顾康弘以29.43秒的好成绩,勇夺男子中学组50米蛙泳第一名,为上海代表团摘得赛会的首枚金牌。

29.43秒是顾康弘在50米蛙泳项目上的个人最好成绩,在两小时后进行的男子中学组4×100m混合泳接力赛中,出任第二棒的他又与队友合作以3分49秒76的好成绩获得金牌,并打破了赛会记录。一天拿下两枚金牌,顾康弘也成为当天游泳池边“最靓的仔”。

图片

晋元高级中学学生顾康弘

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是一所百年老校,前身为华童公学,创办于1904年,曾易名为模范中学、陕北中学,后为纪念爱国将领谢晋元将军而命名为“晋元中学”。

2006年,晋元高级中学成为上海市游泳项目传统校,2009年开始试点市级二线队伍建设,2019年到2022年又被批准为新一轮上海市校办游泳二线学校。15年来,学校培养了大批高水平运动员,输送到高校和市级运动队。

  在全国比赛中屡创佳绩

  除了顾康弘,晋元高级中学的另外一位男同学毛臣瑜,在此次赛会中获得男子中学组200米蛙泳第三名、男子中学组200米个人混合泳第四名。

女同学毛伟瑾也入选了上海代表团,与顾康弘等队友合作,获得了男女4X100米混合泳接力银牌,她还在女子中学组200米自由泳比赛中取得了并列第三的好成绩。

图片

图片

晋元高级中学开展游泳项目以来,每年在上海市各级游泳比赛中成绩均跻身前列,在全国比赛中也屡创佳绩。

在2019年的中国中学生游泳锦标赛中,校游泳队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名,个人项目获得12金、9银、3铜,六次破赛会纪录。 

图片

图片

晋元高级中学学生参加2019年中国中学生游泳锦标赛,获得高中组团体总分第一名

学校也向全国各高校、上海市一线运动队输送了大批优秀运动员。

在今年举行的第20届中国大学生游泳锦标赛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游泳项目选拔赛中,从晋元高级中学考入北京大学的李彭卓尔曾一天三破赛会记录。李彭卓尔也是上一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游泳池边的明星,他一人夺得四金一银,四次打破赛会纪录。李彭卓尔在高中三年里共获得22个上海市冠军、16个全国冠军、破十次纪录。

图片

晋元高级中学2017届毕业生李彭卓尔

除了李彭卓尔考入北京大学,还有学生进入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

进入市现代五项队的学生赵贝宁在2019年崭露头角,获得了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甲组男子激光跑个人赛冠军。

  读书与训练两不误

  2019年,顾康弘通过体育特长生方式考入晋元高级中学。今年读高二的他身高已经达到1米85,“身体条件非常好!”这是教练对他的评价。

顾康弘5岁开始学游泳,“每天要训练两个小时,周末还要加练,十几年来一直如此。”顾康弘说,他小时候因为身体不好被妈妈送去学游泳,没想到在泳池里他如鱼得水,很快就超过了一起训练的小伙伴。

图片

顾康弘(前排左一)

据胡伟介绍,学校游泳队现在共有10名学生,“周一到周五每天晚上6点半到8点半,他们跟普陀区少体校的学生们一起进行训练,周六和周日上午训练3小时,每周训练时间16~18小时,假期根据比赛情况进行加训或者集训。”

如何保证这些学生的学习成绩呢?晋元高级中学将他们编入同一年级专项班,利用课余或者体育课的时间,帮他们补习或者答疑,学校还成立了“晋元培苗小组”,定期跟踪运动员的训练、学习、生活、比赛等情况。

图片

顾康弘说,虽然游泳训练缩减了他上自习课的时间,但也督促他给自己做合理的规划,“平时只能抓紧,时间确实比别人要少,但学习跟训练同等重要。”如今他已经将目光锁定在985高校,希望能进入大学读自己喜欢的设计专业。

  前国家队教练亲自带教

  据胡伟介绍,学生取得优异的成绩,与学校高度重视学生体育发展、游泳项目开展密不可分。“学校成立了以季洪旭校长为组长、鲁鸣副校长为副组长的体育工作小组,定期总结工作;学校还设立了《卓越发展体育竞赛奖励办法》等奖励制度,对老师、学生的竞赛成绩、科研成果等进行表彰。”

学校的硬件设施同样齐全,25×16米的室内泳池除了满足平时上课、训练的需要,平时也对外开放,是周围市民健身的好去处。学校400平方米的健身房也在力量训练中发挥作用。

图片

游泳队在校游泳馆训练

而不得不提的是带队取得优异成绩的两位高级游泳教练员——徐丽勤、李剑华,两位教练员有丰富的青少年游泳教学经验,李剑华更是曾经在上海市队和国家队担任教练,在国家队带教的队员蒋宇辉曾获得世界游泳锦标赛铜牌和亚运会金牌。

学校同时拓展一条龙式的培养渠道,由普陀区教育局牵头,与区体育局和游校合作,取得吸纳运动人才与招生优先权,做好笼内初中、小学两个学段合作共建,研究各学段笼内校进退机制,特长生训练和文化跟踪保障,协调主教练负责制等训练事宜,选拔优秀运动员入校。

图片

在优秀运动员的鼓舞下,学校也拥有浓厚的游泳氛围,学校对体育课专项化改革和游泳特色项目发展专门进行课程建设的研发,形成专项课与学校特色项目教学的配套课;增强学生体育课程的选择性和学习的主动性,满足学生差异化学习需求,制定了包含游泳项目等具有校本特色的《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体育专项化”课程实施方案》;同时依托和利用晋元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晋元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的活动平台开展“人人运动,学会游泳”的课程普及性游泳活动,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也夯实了游泳基础人才的培养。

就如学校在游泳项目发展规划中缩写,学校的游泳运动队伍一定能够不断壮大,运动成绩一定能够不断提升,必将能够培养出更多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瞄准国家级比赛,不断开创出普陀区学校体育工作的新局面。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