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发布,老师、家长怎么识别教辅报刊?

来源:少年日报

时间:2021-08-27 09:58:37

随着上海市“双减”措施公布和新学期的临近,小编收到的公众号后台留言和微信私信中,不少家长都在关注如何为孩子选一份能服务素质教育、有信息传播价值的报纸。


“双减”政策中明确规定:学校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而教辅类报刊一旦出现在孩子每天的学习生活中,无疑就是让作业“加量”,延长了每天的学习时间。

图片

本期,就让我们帮助大家一文读懂真正的少儿类报纸和那些打着报纸旗号,实为教辅材料的“报纸”两者之间的区别。

  报纸的含义

怎样可以被称为“报纸”?一直以来最被公众认可的、被各方面接受的,是法国新闻学者贝尔纳·瓦耶纳关于报纸职能的概括:主要的报道职能,随之而来的辩论职能(即传播观点的职能),附带的娱乐职能。

而教辅类报纸显然不具备上述的三种职能,只能算是用了报纸这种推广方式的教辅刊物而已。

  从内容上,如何来区分教辅类报纸和学生素质教育类报纸?

众所周知,教辅类报纸的主要内容以学科类辅导、练习题等为主,说句通俗的话,它更像是印在报纸上的卷子。

而学生素质教育类报纸的内容则相当丰富。首先,不会缺席的肯定是承担报道职能的新闻内容,特别是具有学生视角、传播时代主流价值观的新闻报道,包括时事热点、人物故事等等。

其次,“观点”在一份有担当有社会责任的报纸上应该出现,尤其是学生素质教育类报纸起到了舆论引导和树立未成年人价值观的作用,因此呈现给读者受众的不仅是事实,更要有价值引领。

此外,学生素质教育类报纸一定不是一份放学后的试卷,而是对课堂外精彩世界、广阔天地的呈现。在报纸的副刊部分,学生能获取文学知识、科普知识,看到同龄小伙伴的各种分享,并通过投稿展示自己的文字、才艺,与编辑交流各种成长感悟。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得到的收获是做几道习题、做几张卷子所无法带来的。

  可以快速分辨出教辅类报纸和素质教育类报纸吗?

可以!那就是查看报纸上的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或称国内统一刊号,一般在报纸头版位置)。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是指我国报刊的代号,是报刊管理部门为了便于报刊统计、管理而按一定规则进行编排的号码总称。

图片

以《少年日报》为例,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是“CN31-0007”,其中前两位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区号,例如上海市就是31,而后4位数字为地区连续出版物的序号。

而学习辅导系列报纸的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有统一格式,那就是:CN××—07××/ ( F )

因此,当看到短横线后是“07”,并以“(F)”结尾的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时,就可以断定这份报纸是教辅类无疑。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