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区连续第五年选树“世贤学子”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曹轶姗 范鸿悦

时间:2021-08-27 09:58:55

她从高一自学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知识,最终在高三荣获上海市三等奖,高考中选择上海交通大学强基计划工程力学专业,立志把所学应用于国家重大工程领域,从而加速我国成为引领世界工程科学发展的科技强国的进程;

疫情中,作为高中生的他经过几个日夜的创作,一首由他作词、作曲并录制演唱的抗疫原创歌曲《爱•传送》诞生;

高一的暑假,她跟随学校前往大别山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她将提前准备好的学习用品赠予当地学生,在交流中明白什么是社会责任感;

……

8月25日下午,“培育世贤学子,奠基贤城未来”——2021年度奉贤区“世贤学子”座谈会在区会议中心举行。华理曙光中学钱亦凡等9名学生选树为“贤德学子”,奉贤中学夏叶等13名学生为“贤识学子”,上师大四附中韩乐乐等8名学生为“贤能学子”,致远高中张彧宁等20名学生为“世贤学子”提名。

图片

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为2021年选树的30名“世贤学子”颁证。奉贤区委副书记、区长袁泉出席并讲话。奉贤区委副书记骆大进宣读关于选树2021年度奉贤区“世贤学子”的决定。奉贤区副区长袁园主持会议。

  敬奉贤人、见贤思齐。自2017年起,奉贤区教育局创新推出了“世贤学子”评选项目,旨在发挥优秀学子的榜样示范作用,激励全区十万学子的向善、向上、尚美、创造之心,激发学生多元成长、全面发展的活力。

图片

  温暖纯良,逐光前行

“贤德学子”蔡怡芸在今年高考中考取上海交通大学。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奉贤人,她从小就将“敬奉贤人 见贤思齐”的古训深埋于心,一步一步将齐贤、敬贤、践贤落到实处。

  蔡怡芸的父母都是医务工作者,父母曾对她说:“我们干这一行的,就是要为别人奉献的。”这是蔡怡芸第一次对“奉献”这个词有了直观的认识。

在疫情最严重的日子里,蔡怡芸的父母依旧默默坚守岗位,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从未喊过累。是父母的言传身教让蔡怡芸感受到“奉献”这个词是具有温度的,同时也暗下决心长大后也要成为像他们一样为社会奉献的人。

图片

高一暑假,蔡怡芸在大别山社会实践活动中结识了一位成绩很好的当地女孩,却因为经济原因无法再读高中。这件事令蔡怡芸感到深深的惋惜和无力。

她说,这是她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原来社会上依旧有许多人需要他人伸以援助之手。一种社会责任感在她的心头悄然萌生,让她渐渐明白,奉献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行动。

于是,蔡怡芸开始尝试去做些什么。课余时间,她投身各类公益活动,开展爱心义卖活动,将筹集到的钱款购买生活用品捐献给山区的小朋友们;她也曾在暑期制作交通安全小知识宣传单,走进小区为居民路人普及交通小知识;高中阶段,她作为志愿者前往庄行图书馆担任图书管理员和引导员,虽然是一些操作性不强的工作,但那一声声“谢谢”让她感受到一种“被需要”的成就感。

孔子有云:“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蔡怡芸始终相信高尚的品德是为人的根本,也会以此作为前进的方向,做追逐星光的赶路人。

  音乐与梦想,使命与担当

“贤能学子”韩乐乐精通多种乐器,唱作俱佳,但在这“音乐才子”的背后,是他为艺术梦想日夜拼搏的汗水与付出。

  2020年1月,新冠疫情打破了原有的平静生活,作为高中生的韩乐乐同样也希望为战胜疫情做点贡献。于是,经过几个日夜的奋笔疾书,一首由他本人作词、作曲并录制演唱的抗疫原创歌曲《爱•传送》诞生了。

图片

歌曲歌颂了不顾一切与疫情奋战的逆行英雄,鼓舞大家团结一心,树立信心,积极抗疫,彰显了贤城少年爱国、爱家的情感。

作为学生会主席,韩乐乐经常带领同学们到渔人码头附近的海域参与海岸环境治理行动。被海水冲上岸的易拉罐、小石头、各类塑料瓶、贝壳等看似无用的海边垃圾,在他的眼里却成了重要的乐器。

源于海边垃圾的音色灵感,他创作了一首手碟作品《乐灵》,展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场景,呼吁人类要爱护大自然、热爱生命。

然而,追寻梦想的道路坎坷、充满崎岖。韩乐乐说,他曾因连续练琴13小时但达不到理想效果而哭泣,也曾因花费大量时间练琴导致学习成绩停滞不前而想要放弃,是老师用温柔的语言鼓励他勇于直面挫折,为了梦想勇往直前。

此后的每一天,韩乐乐除了保质保量完成各学科作业外,几乎都在练琴。琴锤把手磨出血了,没关系,简单包扎下,继续练;鼓棒打到手肿起来了,不碍事,冷水冲一下,接着练……

正是这种对音乐艺术的执着追求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使韩乐乐如愿考上了美国音乐家学院作曲与音乐制作系。他立志成为一名充满东方音乐色彩的优秀艺术家,等学成归来,为贤城“美育工程”贡献自己的力量。

  贤识笃行,饮水思源

“贤识学子”夏叶通过强基计划,被上海交通大学工程力学专业录取。她博学善思,知行合一,在数学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图片

图片

出于对数学的热爱,夏叶从高一就开始接触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从中体会到数字的美感、几何图形的奇妙,函数交织的魅影,最终获得高联三等奖的成绩。

此外,在HIMCM(美国高中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夏叶担任团队的队长,负责数学建模和数据处理,最终利用层次分析法建立瓶装水禁令的分析模型。这使她明白,数学不是完全脱离于现象的形式逻辑,而应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生活中。

担任学习部部长的三年中,夏叶曾制定对优秀学生的采访方案,并利用公告栏宣传优秀同龄人的学习方法与态度;策划组织“讲师团活动”,由理科班资优生一对一定向帮带平行班学生,并取得明显成效;收集学科笔记展示,为同学们创建一个共享学习方法的平台。

在面试中,面试官曾问夏叶报考工程力学的原因,她坚定地回答:“我想把我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于我国重大工程领域,从而加速我国成为引领世界工程科学发展的科技强国的进程,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夏叶坚信,将个人的“贤识”融入国家的理想,才是真正的“贤识”。她深知,强基计划旨在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并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人才,需要将广泛精深的专业知识应用于国家重大战略领域。

在未来九年的大学学习中,夏叶将夯实数理基础,培养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立志成为一名工程科学创新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奉贤中学高天怡家长黄卫杰向所有“世贤学子”们表示祝贺,并寄语孩子们要常怀感恩之心、永葆奋斗之志、涵养家国情怀。同时,她向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以及学校、老师们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

华理曙光中学校长程立春代表学校作“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发言,曙光中学始终把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己任,学校以“红色精神培育”为抓手,激发学校的发展动力,致力于培养具有“利他品格、社会服务意识、社会管理基础能力”的时代新人。

2021年度奉贤区“世贤学子”名单

图片

2021年度奉贤区“世贤学子”提名名单

图片



图片由奉贤区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