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动感七“一” • 线路 | 红色研学线路九:奋进的歌声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上海师范大学

时间:2021-08-26 09:59:35

百年华诞,歌声激昂。本条线路从国歌纪念馆到徐家汇百代小红楼再到聂耳故居,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诞生背景和创作经过。被进注入红色基因的歌声百年来一直散发着动人的旋律、迸发着热血与活力。动荡年代、以声为鼓,爱国心切、以声述怀,让我们走进奋进的歌声,走向精神的繁荣!

红色研学线路图

百代小红楼

1935年5月9日,《义勇军进行曲》第一版录音在百代唱片公司录音棚录制完成,而位于徐家汇公园内的百代小红楼,就是这一切的见证者。百代小红楼建于1921年,占地面积约192平方米,建筑面积480平方米,属荷兰式建筑风格的独立花园住宅。小红楼是东方百唱片公司亚太地区总部,也是中国唱片业的诞生地。1935年,上海电通影业公司影片《风云儿女》的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在这里灌制,1949年9月2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定本曲为国歌。2005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其为市优秀历史建筑。

国歌展示馆

国歌展示馆坐落在上海市杨浦区荆州路151号的国歌纪念广场西南侧,总面积1500平方米,由序厅、国歌诞生厅、国歌纪念厅、国歌震撼厅和国歌厅等6个部分组成,全面展示《义勇军进行曲》诞生的背景和过程、传唱和影响、被确定为国歌、国歌作者、国歌故事等国歌知识,是展现国歌魅力的平台及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载体。

门外国歌纪念广场占地2.7万平方米,以唱片的造型设计成大型的开放式圆形广场,寓意着《义勇军进行曲》从上海唱响全中国。广场中还设置了一座主题雕塑:一面经过战争和历史洗礼的五星红旗及一把军号。

“九·一八”事变爆发之后,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开始在中国长驱直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在这一时代背景之下,我们党领导下的左翼文化运动随即开展,作为电影《风云儿女》主题曲的《义勇军进行曲》,就在这一时代背景之下创作而生。国歌展示馆以国歌故事为主线,该馆全面展示了《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传播、立法及其深远影响,通过实物陈列、场景再现、多媒体互动,生动演绎了《义勇军进行曲》从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到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历程。

聂耳故居

聂耳旧居位于常德路633弄(恒德里)65号,处于弄堂最内侧,系两层新式里弄房屋。它的上部为灰泥墙面,下部为红砖墙面,整幢建筑与周边的民宅相比显得较大。

这里是人民音乐家聂耳在沪旧居。为新式里弄建筑,砖木结构假三层,屋前有大天井。房屋内部开间较大,朝南的两个大间并列而立,既宽敞又明亮,西侧还有一个小间。楼梯位于室内中部,带木质的直棂式栏杆。北侧为厨房、小天井及卫生设备等。聂耳的居所位于二层朝北的一个亭子间。

据《聂耳日记》1932年3月30日记载,“我和四先生住楼上亭子间,比任何屋都好”。聂耳在这里学习音乐知识,提高艺术修养,为以后的音乐创作打下坚实基础。这里曾涌现出周璇、王人美、黎莉莉、白虹、胡笳等一大批明星,还有黎锦光等年轻作曲家。

带着问题去寻访

1.《义勇军进行曲》在何时被确认为国歌?

参考: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由于没有如期拟定出国歌,会议于9月27日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纪年、国歌、国旗的决议》,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未正式制定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2004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正式将《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写入宪法。

2.为什么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名?

参考:电影《风云儿女》前期拍摄完成以后,田汉的主题歌歌词并没有确定歌名,而聂耳从日本寄回来的歌词谱曲的名称只写了3个字“进行曲”。作为电影《风云儿女》投资人的朱庆澜将军,在“进行曲”3个字前面加上了“义勇军”,从而把该曲命名为《义勇军进行曲》。

3.你知道《义勇军进行曲》词曲的创作故事吗?

参考:1983年2月14日《北京晚报》上载有夏衍同志谈《义勇军进行曲》一文,或许能够拨云见日,解开国歌创造过程这一谜团。

在田汉入狱前,田汉已经交给剧组《风云儿女》剧本梗概,梗概“写在旧式十行红格纸上,约十余页”,《义勇军进行曲》这首主题歌就写在梗概原稿最后一页。因在孙师毅同志书桌上耽搁了一个时期,所以最后一页被茶水濡湿有几个字看不清楚了。”

夏衍还提及另外一件事:作曲家聂耳当时听到田汉被捕的消息后,马上来找夏衍,说:“听说田先生写的《风云儿女》有一首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请交给我作曲吧。”

此前,田汉与聂耳已有数十次歌曲的成功合作,且聂耳最初是由田汉从湖南湘潭朋友黎锦晖的“明月歌舞团”发现这个人才的。这一次聂耳要为《义勇军进行曲》谱曲的态度极其坚决。夏衍先生便把谱曲工作交给了聂耳。“聂耳以惊人的热情与速度谱写了这首曲子”。这就是《义勇军进行曲》词曲创作的基本经过。

4.聂耳是在何种背景下完成《义勇军进行曲的》谱曲的?

参考:《义勇军进行曲》最早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1934年秋,田汉为该片写了一首长诗,其中最后一节诗稿被选为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的歌词,歌词写完后不久,田汉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入狱。1935年2月,导演许幸之接手《风云儿女》的拍摄,不久后,去监狱里探监的同志辗转带来了田汉在狱中写在香烟盒包装纸背面的歌词,即《义勇军进行曲》的原始手稿。当时,聂耳正准备去日本避难,得知电影《风云儿女》有首主题歌要写,主动要求为歌曲谱曲,并承诺到日本以后,尽快寄回歌稿。聂耳在收到歌词后很快就完成了曲谱初稿。1935年4月18日,聂耳到达日本东京后,完成了曲谱的定稿,并在四月末将定稿寄给上海电通影片公司。之后,为了使歌曲曲调和节奏更加有力,聂耳和孙师毅商量,对歌词作了3处修改,从而完成了歌曲的创作。

本路线由上海师范大学宣传部、团委联合推荐

编辑 | 陆芸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