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动感七“一” • 课程 | 从券币看“四史” 由文物学党史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 嵇云

时间:2021-08-20 10:07:14

【开发者】

嵇云,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文物保护专业负责人,人社部国家艺术品鉴定师,曾获全国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

设计初衷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发扬。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充分利用自身特点,聚焦红色主题,通过创新实践,创设品牌红课——结合学校文物专业的馆藏文物的特色资源加以深入挖掘探究,充分发挥学校“博物馆课程中心”的资源优势,结合专业课程和专业师资、时代背景和政治形势,精心设计了“从券币看‘四史’”系列红色课程,目前已开发了前四部:“从‘红色货币’看‘红色之旅’”“从‘代价券’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革命智慧”“从‘丝路钱币’看‘一带一路’文明的交融与互鉴”“从‘上海钱币’看上海百年城市发展”。

课程特色

目前学校钱币馆的主体陈列是“红色之旅”红色货币专题——在探究红色货币背后历史和发展历程中,通过党员教师“师说红课”,师生共研红色课题,全校师生、全体党员们获得了革命传统教育的洗礼,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一是结合特色专业,精心布置展览。本课程主要依托学校创建于1997年并开办至今的文物保护专业,与之相配套的现代化博物馆课程中心也已于2017年正式落成,六馆之一的钱币馆凝结了全国十佳钱币收藏家余榴梁先生近70年的珍贵钱币收藏。通过党总支、文物教研组和余榴梁先生的沟通合作,最后精选出了近200件代表性藏品,展示了全套中华苏维埃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新中国建立前后发行的伴随中国革命“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一路走来的“红色货币”。

二是充实主题内涵,打造系列课程。“从券币看‘四史’”特色课程,是一个由点及面,有中心而周边的建设过程。我们围绕主线,上下延伸,补足主题展览和内容的时空背景与来龙去脉,先后举办了“上海百年货币展”“上海南京路券币展”和“一带一路货币展”,让学生和参观者在“四史”的背景下,全方位、立体式地感受到“红色货币”的前世今生和“红色之旅”的筚路蓝缕,以及今日的中国经济和金融取得的非凡成绩。参观者能通过以“红色货币”为核心的展览,知往鉴来,感受“四史”,更好地坚定自信,不忘初心。

三是配合课程内容,进行课题研究。基于课程项目的建设,学校还大力发挥青年党员教师专业教学和科研的热情,将相关的项目内容同日常的专业教学和社团活动有机结合,并形成了多个专项课题:“从‘红色货币’看‘红色之旅’”和“从丝路钱币看‘一带一路’文明的交融与互鉴”等。以此通过项目引出课题研究,通过课题研究又进一步加深对课程的深挖,可谓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两项课题结合课程教师引领,组织学生,深入探究,最后分别在2020年和2021年获获得了“上海市中学生进馆有益微课题论文比赛”的三等奖和二等奖。

课程片段

(选自嵇云老师执教的“从‘代价券’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革命智慧”一课课堂实录)

老师:同学们,在1939年,上海市场上发生了一件怪事,就是市场上的铜元,逐渐销声匿迹了。当上海市民在小菜场买菜时,摊主却无可奈何地说他们是找不出铜板的;在电车、公共汽车上,卖票员会也会高声向乘客打招呼:没有铜板可给,大家都感觉到有一个无底洞在疯狂吸纳所有的铜元。

学生:老师,为什么会这样呢?

老师:其实,随着中国人民坚持抗战,日本的武器装备供应都出现了极大困难,不得不在占领区里大肆收集各种金属,于是马路的铁栏杆、弄堂的铁门、住户的铁窗都被抢去,投入熔炉。终于连市面上必须流通的铜元铜币也在劫难逃。

学生1:这真是一条狠毒的计谋,它大量地掠夺了我国的战略资源。

学生2:它还破坏了中国的金融秩序。

老师:是呀,日本帝国主义,还企图通过这样的事件来制造市场上的混乱,进而动摇我们抗战的决心。

学生:那么我们该怎样来抵御这样的经济侵略呢?

老师:好,同学们,请看,这是当时上海的各行各业发行的代价券,大家来看一看来有哪些商业单位?

学生:这是四大百货之一的先施公司的代价券。

老师:是的,它是爱国华侨建立的百货公司。

学生:这是水产咸鱼类的代价券。

老师:恩,这是同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这边绿色的看到了没有?

学生:这同样是四大百货公司之一的新新有限公司的代价券。

老师:对,这些代价券就是在辅币缺失的前提下,没有经过政府同意,单位凭借自己的信用,自行发行的,相当于辅币作用的票券,在日本侵略者经济上对我们进行剥削的前提下,发行代价券实际上是一种爱国的自救的行为,在当时起到了很好的抵御的作用,维护了上海的经济。

播放视频:现存的那个时期的“代价券”,副食品行业内有南货店、酱油店、肉店、蛋行、鱼行、豆腐店、蔬菜店、小菜场等。娱乐业有戏院、舞厅、跑马场等。真是千姿百态,内容丰富,大至大新公司、先施公司、小到豆浆饭摊都发行了代价券。

学生:哦,原来如此,这让我对上海的代价券有了更深的认识。那么老师,在学习“四史”的过程中,有什么具有革命特色的代价券吗?

老师:下面老师就来给你介绍一个,非常有特色的。请看,这张就是在延安发行的,很特别的一张代价券,这边是宝塔山,是延安比较有代表性的标志,除了延安的地貌标志之外,还有其他什么地方与众不同?

学生:老师,这是我们没有见过的面值,是七角五分的面值。

老师:这个面值很奇怪,对吧,想不想了解这个面值背后的历史和故事呢?

学生:恩。

老师:好,让我们来了解这张光华商店的七角五分的代价券。

播放视频:抗日战争爆发后,国共合作,但是国民党明确规定根据地只能使用法币,不允许发行自己的货币,所以陕甘宁边区政府就以“光华商店”的名义发行了“代价券”。而7角5分的面额,是为了不引起国民党当局的争议。因为法币是有一元钱的,我们如果发行一元钱,国民党就会来兴师问罪。光华商店的代价券,充分体现了在抗日战争国共合作的背景下,我党进行革命斗争的原则性与灵活性。

学生:哦,原来如此啊,一张小小的代价券,竟然蕴含如此之多的故事和历史内涵。

老师:是呀,小小的代价券折射了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同敌人作斗争时的技巧。

编辑丨陆芸

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