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密团” | 领衔校孤军奋战?NO!所有老师、课程和成员校都要“动”起来!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白羽

时间:2021-08-20 10:07:53

打破校与校的围栏,让优质资源实现跨校流动,2015年起,上海开始在先行试点基础上全面实施学区化集团化办学。

6年过去了,全市现有约238个学区、集团。从补短,到共生,再到共长,让课堂共享起来,让师资流动起来,学区集团正向紧密型办学方向发展。

为寻找紧密型学区集团的办学秘诀,总结提炼可复制的经验,近期,上海市教科院学区化集团化办学项目组陆续举行专题研讨会。多个教育集团负责人分享经验和思考。

跟第一教育小编一起来探秘“紧密团”吧!

一个教育集团成立,各集团成员校历史、文化、办学规模都不一样,办学思想和目标也有诸多不同,如何成为共同体,协调发展?如何避免领衔的强校、名校孤军奋战?

让老师“动”起来,激活每一名轮岗教师;让课程“动”起来,辐射每一个基础学科;让学校"动"起来,做精每一次协同活动…...

长宁区江五教育集团成立四年以来,安顺路小学和长宁路小学在历史名校江苏路第五小学的带领下,地段生大规模流失现象已不复存,办学口碑逐步提升,变得“小有名气”。而江五教育集团,也在各成员校的同频共振中迅速发展着。

图片

  激活每一名轮岗教师

教师交流是集团化办学中的关键,没有优质师资的充分流动,就是“花架子”,老百姓是不会认可的。

拒绝“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的交流,江五教育集团的师资流动是“双向”且“深深扎根”的。

几年来,江苏路第五小学每年都将学校语数英三个学科的骨干教师、学科组长派到其他集团成员校进行为期2年的带班教学,分享江五优秀的教学理念与经验,同时带去一线实践中的引领与指导。

集团其他成员校则把有成长潜质,且有成长期待的青年教师送到江五,让这些老师在江五文化中浸润式学习与成长。

“在这种常态的流动中,集团成员校之间逐渐建立了信任与理解,教师队伍实现了物理学意义上的紧密联合。”据江苏路第五小学校长孟水莲介绍,一方面,通过骨干教师流动实现由点到面的辐射引领;另一方面帮助集团校培养后备师资,实现梯度发展。

图片

但其实,这种教师交流轮岗的举措一开始并不为教师所理解。

各校办学目标信息不对称,造成老师内心不安定;

各校教育教学常规要求不同,老师在专业成长易迷茫;

对教育质量观的认知不同,流动教师不适应…...

轮岗教师是否愿意扎根去学,或全身心地示范引领?不得而知,唯有在实践中找寻答案。

江五小学两位教研组长到长宁路小学任教四、五年级数学和英语,引领学科发展。长宁路小学数学教师兼教导主任到江五小学任教一、二年级数学,浸润式学习领衔校教学管理文化和课堂教学经验。集团形象地将流动的教师称作“蒲公英老师”,因为他们会把优质的教育资源带向各个学校。

如今轮岗在江五教育集团已然成为常态,教师们也欣然接受,认为这是一份肯定与担当。轮岗教师在集团校间逐渐发挥了其特有的价值,越来越多的老师收获着“看得见的成长”。

图片

  辐射每一个基础学科

在江五小学教育集团,各成员校的学生们共享线上MOOC(慕课)资源,实现随时随地随需的学习。

从师资共通,到课程共享……江五教育集团紧密型办学以来,打破校园围墙,各领域活动全面开花,班主任取长补短,丰富了育人理念;学科教师互动研讨,提升了业务素养……

丰富的平台和浸润式指导也让一批批教师的专业素养突飞猛进。教学比赛中,集团成员校老师开始崭露头角。理论征文比赛中,榜上有名;区域教研中,也能独当一面,甚至开展微讲座,分享教学感悟。

扎扎实实抓基础学科教学质量提升,江五集团还从命题上下功夫。围绕语数英三个学科开展“命题”项目研究,保障了集团校内每一次练习的命题质量。

在江五小学的引领下,近年来集团成员校实现了“命题组”从无到有的创立,通过规范命题流程,以评促教。每一次的命题,集团校命题组老师通过研讨梳理核心知识,制定三校统一的双向细目表,继而各校独立开展命题。“一纲多本”的命题形式,既兼顾了各校学情,同时也保障了每一次评价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图片

努力的成果有数据来说明。去年12月,长宁区围绕“三个指数”,即学生身心健康指数、学生学习生活幸福指数、学生学业成就发展指数,对全区所有小学开展教育质量监测评估。江五小学语数英三个学科均名列区域前茅。集团成员校安顺路小学和长宁路小学双双实现进步,大幅度缩小了校际差距。

图片

孟水莲坦言,通过几年的深耕实践,集团校间部分重点学科缩小了差距,基本实现了优质均衡的发展。然而一个学校,如果仅靠一两门学科维系学校的门面,是无法满足老百姓对于优质义务教育资源需求的。

她认为,“如何借鉴某一成功学科,迁移建设经验,在学科文化建设的同时,选择实践点,找准突破点,辐射到每一个基础学科,是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内涵发展的后续努力方向。”

  做精每一次协同活动

集团化办学,很多时候都会变成只是强校、名校发挥作用。为避免类似孤军奋战的局面,要让集团成员校全部“动起来”。

江五教育集团,聚焦教学五环节,以“项目”为驱动,让每个学校都参与其中,通过共同参与项目研修,提升集团教师专业发展水平和集团成员校的综合办学实力。

语文学科通过“作业规范批改”项目,研究如何实现“评价有依据,指导有痕迹”;

英语学科围绕“课堂教学”项目,让课堂更加丰富灵动。

校际间每一次的协同活动,都与教师日常教学工作紧密结合,最接地气。

图片

江五集团还实施了“研训一体化”举措,促进集团校各自教学质量的提升和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成长。每月开展班主任工作室活动,一起探寻班级管理之道,各个学科定期开展教研,一起参与研讨课堂教学与设计。

图片

此外,江五集团启动“江五之星”教学评优活动,一起磨课、听课、评课、赛课。各校通过举行各类专家、名家讲座等形式汇集优质资源,让集团校内的老师有了更多学习的机会与平台。研训协同,让老师们拓宽了视野,在传递教育教学前沿信息的过程中,实现了共同成长。

从价值认同,到有效协同,江五教育集团成立四年间打破校际壁垒的同时,也缩小了校际差距,办学特色更加彰显,推动了区域教育资源的优质均衡发展,让老百姓享有家门口的优质教育资源。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