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稻渔种养”线上培训在上海海洋大学开班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08-05 10:08:35

image.png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日前,“2021年澜湄稻渔种养培训项目”在上海海洋大学展开。本次培训有来自中国、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的80余位学员注册参加。培训及开班仪式均采取线上结合线下全英文交流方式举行。

活动中,来自国内外的稻渔专家将给学员们就“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稻渔系统多样性”“中国水稻、水产养殖综合养殖历史及对中国与澜沧江-湄公河国家合作的启示”“东南亚地区稻渔综合种养的经验教训和发展方向”和“稻渔养殖实用技术”等方面进行培训和讨论。

据了解,起源于青海唐古拉山的澜沧江,在流经西藏云南、从西双版纳出境后被称为湄公河,蜿蜒流经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干流全长4880公里,流域面积81万平方公里。“一江通六国”的自然纽带将这六个国家联系在一起,“共饮一江水”的沿岸民众世代繁衍生息孕育了各具特色而又相亲相近的文化,各国间历史悠久、深厚广泛的经济与人文交流让这六个国家民心相通相亲。

image.png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简称为澜湄合作,即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6国围绕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实施可持续开发和开展互惠务实的对话合作机制。推进澜湄合作是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倡议的具体实践,也是为促进此区域发展与繁荣提出的中国方案。

水稻种植、水产养殖和农村人口脱贫是重要的合作内容。2019年1月,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正式成立“澜湄农业合作中心”。上海海洋大学是全国稻渔研究和人才培养单位的主要单位之一,先后研发出稻田养鲤(青田模式)、稻田养蟹和稻田养虾等多种养殖模式。近年来,学校积极开展技术交流,与泰国渔业局、泰国农业大学、越南芽庄大学、芹苣大学、老挝农林部、老挝国立大学有多年合作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澜湄稻渔合作项目”的实施,将为澜湄地区民众提供稻米和优质水产蛋白质,保障当地居民的粮食安全与营养水平,为澜湄国家的农村人口减贫提供中国方案和培养稻渔人才。今年1月以来,澜湄稻渔合作项目组克服重重困难,正在柬埔寨和老挝实施“水稻-罗氏沼虾”“水稻-红螯螯虾”“水稻-罗非鱼”三种稻渔模式试验和示范,通过视频和邮件等方式进行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等。6月8日,澜湄合作第六次外长会议在重庆举行。6月9日-12日举办了澜湄合作成果展。上海海洋大学“澜湄稻渔合作项目”参加了澜湄合作成果展。

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江敏指出,上海海洋大学是中国开展稻渔综合种养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主要单位之一,先后研发出稻田养鱼、稻田养虾和稻田养蟹等多种养殖模式,并在全国进行大面积推广,为行业发展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疫情之下,虽然开展澜湄稻渔合作还面临着诸多挑战,但是上海海洋大学有信心为建立澜湄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柬埔寨渔业局水产处处长Somony Thay表示,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可满足当地人民的营养需求,增加柬埔寨农民的收入,减少贫困的发生。柬埔寨与上海海洋大学的稻渔综合种养合作项目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期待将来有更加深入的合作。


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副处长蒋将表示,上海海洋大学举办的“稻渔综合种养培训项目”旨在向澜湄流域国家传授稻渔综合种养技术的基础知识、设计理念和养殖技术。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亚洲合作处副处长姜晔指出,稻鱼养殖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全球推广的一种绿色农业生产方式,对提高发展中国家农业效率和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澜湄稻渔综合种养合作项目一定会取得预期的成果,越做越好。

联合国粮农组织水产处处长Matthias Halwart指出,澜湄流域国家应当在稻渔综合种养项目上深化合作,继续探索符合现状的高效生产模式。


image.png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