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过半,疫情反弹,再次宅家!“暑假管理学”怎么管好孩子运动、睡眠、手机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时间:2021-08-04 11:20:24

  暑假过半,疫情反弹,再度宅家,集体防疫……加之“双减”新政背景下,笼里笼外的“小神兽”怎么管?这学期,教育部接连出台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管理、睡眠管理、手机管理、读物管理、体质管理的“五项管理”文件,假期里该怎么具体操作?上海家长学校日前开出在线课堂,教给在线收看的4万人次家长“暑假管理学”。

为确保“五项管理”相关政策规定落实落地,教育部要求各省(区、市)教育督导部门将“五项管理”督导作为2021年责任督学重要内容,确保所有中小学校全覆盖。暑假显然不是“第三学期”,反对暑假补习,不等于暑假不学习。“暑假怎么学?”上海家庭教育指导师、上海市学校心理咨询师、上海开放大学人文学院讲师李爱铭表示,系统化“抢跑超车”应当转型为查缺补漏、扬长避短,即进行个别化和个性化学习——针对在校学习“吃不饱”和“吃不了”的不同情况去学习。

有奥运会的暑假正是运动好时机

眼下,东京奥运会正如火如荼,体育精神在亲子间传递,正是适宜开展户内外运动的好时机。但很多家长认为,运动休闲和学习之间存在客观冲突。在体质管理方面,李爱铭博士从多个方面阐明,适度的运动不仅不会浪费学习时间,反而会有效地促进孩子学习。

首先,体育占中考30分。有个“女学霸”中考体育得了26分,必须从数学、语文等学科再“抠”出4分,才能去跟体育成绩满分的男生比拼。中考体育当然不是让体育变成一个应试的学科,但通过中考杠杆使得运动和升学直接相关,确实引导家长和孩子重视运动和锻炼。其次,运动和学习交替,本身是一个减压“神器”。孩子们物质生活比较丰富了,但当他们精神上出现焦虑和负面情绪时,体育运动是舒缓心理压力、释放负能量、为自己重新赋能和充电的利器。在运动过程中,让身心愉悦的多巴胺分泌,释放了单调学习的压力。再次,集体的运动,比如有对抗和有竞技性的运动,可以促进孩子的社会性发展。约小伙伴打篮球、一家人一起打羽毛球,在这个过程中大家说说笑笑,有竞技也有游戏规则还有团队合作等,这些社会性的情感交互是非常宝贵的财富。

暑假熬夜懒觉、打乱作息不可取

暑假里,不少孩子比往常晚睡,甚至失眠熬夜之后大睡懒觉,这样打乱作息习惯实在不可取。众所周知,睡眠是白天学习效率的有效保障,其实睡眠过程中孩子和成人都会“自动学习”。

李爱铭认为,“五项管理”中的睡眠管理,背后有着深刻的心理学和脑科学的前沿理论依据。人在睡眠的过程中,是会自动学习的。孩子拥有良好睡眠时,大脑会激活与记忆相关的脑电波,对白天吸收进大脑的信息进行分类整理,这对学习至关重要。

研究表明,人的记忆分为输入、存储与提取3个阶段。白天学习的信息,会存储进大脑;同时,大脑功能还有升级版,在整理的过程中实现“顿悟”学习,有些白天百思不得其解的难题,饱饱地睡了一觉以后,醒来豁然开朗。“这其实不完全是运气,而是大脑在睡眠的过程中把很多知识和信息分门别类地整理,知识迁移和互相连接在不知不觉中发生。”

因此,苦学4个小时、只睡8个小时,仅仅是应激性的偶尔为之;更常态的劳逸结合,应该是学2个小时、睡10个小时,给予大脑自动整理的充分时间。可见,与运动休闲一样,虽占用部分学习时间,但会在更大程度上让人身心愉快、学习效率提高,让孩子获得生命的弹性和生活的品质,有意思并有意义,不至于空心化。李爱铭说,“暑假里尤其要鼓励孩子出去运动,充足睡眠,适度休闲娱乐,不仅对学习成绩提升而且对亲子关系改善会有意外惊喜。”

为手机设置“养机场”与“养机公约”

手机管理也是当下很多家庭非常头疼的一个问题,尤其是暑假。李博士的对策建议是处理好工具和契约的关系。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教育部就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其实在几年前,法国以及美国部分州也出台了规定,限制电子产品进校园。但在信息时代,手机是不可或缺的工具,甚至新型“文具”。一到暑假,孩子手机不离手,在有些家庭中,手机成为亲子冲突的主要原因。

“手机如何发挥它的长处、用足它的功能,抑制它的不良影响?”李爱铭建议,亲子双方进行“契约约定”,设置家庭“养机场”与“养机公约”:每天限时、限功能、限流量,有限使用手机,跟孩子商定后签订有奖惩的平等条约,变父母强行控制为孩子自我管制,变简单粗暴的没收为软硬件条件的支持。

图片来源:上海开放大学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