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动感七“一” • 建筑 | 行知育才学校旧址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 唐嘉怡

时间:2021-08-03 10:44:50

他被誉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万世师表”;他在宝山创建了山海工学团,将工场、学校、社会打成一片,用以实践他的教学理论,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人才。

他就是陶行知先生。1917年秋,陶行知先生从美国留学归来,开始投身教育事业,他研究西方教育思想并结合中国国情,提出了“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等教育理论。1931年,他在上海先后创办“山海工学团”“报童工学团”“晨更工学团”“流浪儿工学团”等。1933年,他与厉麟似、杨亮功等来自政学两界的知名人士,在上海发起成立中国教育学会。1934年,先生将自己的名字“知行”改为了“行知”,此举表明了先生已经成为了一名唯物主义者。1935年,先生在共产党的感召下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

让我们走进行知育才学校旧址,倾听陶行知先生在大场的教育故事。

1932年,陶行知在上海创办了一所新型的没有围墙的组织——山海工学团,陶行知认为青少年是中国未来教育事业的希望,所以他首创“小先生制”,开展“即知即传”的普及教育运动,影响遍及全国及东南亚地区。“小先生制”指人人都要将学到的文化随时随地传授给他人。

山海工学团还提出“工以养生,学以明生,团以保生”的宗旨。招收当地农民子弟入团,上午学习文化知识,下午参加生产劳动,晚上则由儿童团员请当地的农友到工学团的茶园里谈论天下大事,还由儿童团员讲故事、当小先生。后来这种小先生制在我国三四十年代的普及教育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上海商界人士赵竹林先生因素慕陶行知先生的办学热忱,故将自置花园连同房屋9间及所种花树、农作物于民国三十六年(1947)4月无偿赠与育才学校作为校舍。现留存四合院1栋及院前2棵百年广玉兰就坐落于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的校园正中,命名为“行知育才旧院”。

行知育才旧院四周绿树环绕、古朴幽静。旧院前,百年的广玉兰树遒劲苍翠,生机勃勃;树丫间的铜钟,仿佛回荡着六十多年前学校上下课时的悠扬。旧院与校园内陶行知先生肃穆安详的塑像相呼应,配以校园里绿树成荫、温暖静谧,营造出浓浓的育人气息。

现如今,行知育才旧院已成为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独有的人文资源,也是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教育实践基地,学校的“小陶子”红领巾社团、“小先生”宣讲团更是以此为平台担当起了传播陶行知先生事迹和思想的小使者,活跃在校内外宣传和弘扬陶行知先生教育理论、思想的活动中。

编辑丨颜惠芳

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