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出特色,提供优质公益看护!陈群副市长调研学生暑期活动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1-07-29 09:53:08

7月28日下午,副市长陈群在黄浦区调研爱心暑托班和学生暑期活动开展情况时强调,爱心暑托班是一项广受市民欢迎的实事项目,要进一步增加优质资源供给,创新办班形式,丰富活动内涵,加强服务保障,让更多孩子体验、参与暑托班,度过健康、安全、快乐的暑假生活。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和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团市委副书记邬斌、市文明办副主任冯芳、黄浦区副区长李原等参加调研。

陈群一行首先来到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察看“蓝天爱心学校”暑期公益服务项目、科技艺术、创新实践等暑期体验活动情况,并看望高中生志愿者。 

为解决困难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2006年起,黄浦区和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连续16年联合主办黄浦区蓝天爱心学校。据介绍,这一暑期公益志愿服务项目今年共招收来自黄浦区卢湾三中心小学等8个学校的24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孩子们免费开设艺术、科技类课程16门,组织开展外出考察等实践活动,深受欢迎。

图片

陈群调研“蓝天爱心学校”中国传统文化篆刻课程

市领导实地调研时,机器人舞蹈课程上的学生们正在为机器人即将登场表演的舞台——用环保材料制作的城堡上色,城堡经过设计,还会随机器人舞蹈节奏发亮。孩子们动手又动脑,乐此不疲。陈群和学生们亲切交流,详细询问活动内容,倾听意见建议。

图片

陈群调研“蓝天爱心学校”机器人课程

图片

四川南路小学四年级学生黄依依将自己在暑托班学会的用纸和粘土制作的宇航员造型手工作品展示给陈群看

为丰富学生暑期生活,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坚持公益性与开放性,今年暑假组织开展了涵盖科技实践、艺术体验、文化传习和阳光体育等4大类活动,推出58门暑期课程和18门微课。陈群表示,希望蓝天爱心学校继续立足“学生能力发展的储备银行”和素质教育的“预警机”“加油机”这一功能定位,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优质公益看护需求。

图片

图片

陈群调研“蓝天爱心学校”编程课程

陈群一行随后来到上外-黄浦外国语小学,察看中华优秀传统项目、体育艺术等课程,并看望正在忙碌的学校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

“第一步,让患者安定,不随意移动;第二步,让患者好好休息;第三步,冰敷……”在教室里,依托《不要怕,有我在——少年必备急救技能手册》,指导老师正为学生们详解运动损伤的急救流程。

图片

陈群在上外-黄浦外国语小学调研爱心暑托班急救课程

另一个教室则在开展“致敬百年华诞,明达少年学党史”活动。陈群仔细翻看着由大同初级中学学生编写、手绘的少先队员党史学习手册,不住称赞并希望同学们要从小学党史,坚定理想信念。

图片

陈群翻看大同初级中学预初年级陈昱兰、刘一顶和同学们自己编写、手绘的少先队员党史学习手册

据介绍,在课程设置上,除了市、区两级配送的“德智体美劳”五大类课程以及承办单位提供的艺术文化课程外,半淞园路街道还邀请中国船舶第七〇八研究所、中国船舶第七〇二研究所、华建集团、悦安健康等辖区单位为学生授课。今年共推出了诸如儿童画、朗诵、合唱、面塑、3D打印、蛟龙号、花博会建筑、急救小知识、咏春拳等50余门课程。陈群指出,今后要继续努力探索更多样化形式的办班模式和课程,将学校和社会资源更好融合,使参与的学生暑期生活更丰富,也为提升城市软实力助力。

除了实地听课,陈群还详细询问了大学生志愿者每周工作情况以及教师们课程教学开展情况。据了解,除了配备大学生志愿者,暑托班还同时配备2名安保人员和2名上下学时间段的特保人员,分别联系对接街道派出所和卫生服务中心。陈群表示,安全工作是各项暑期活动开展的基础和前提,一定要严抓到底。同时,开设托管服务还要高度重视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的合法权益。

图片

陈群详细询问大学生志愿者工作情况

据悉,今年本市学生暑期活动以“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充分运用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紧密结合新时代改革发展实践,重点开展好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让未成年人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有益”的暑假。在主题活动上,重在引导未成年人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在活动形式上,依托红色资源推出创新举措,线上线下结合,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课堂”,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在工作机制上,更加注重协同育人,立足社区,打造校内外育人共同体品牌活动项目,进一步激发上海广大未成年人身处“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