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动感七“一” • 活动 | “百位师生、百幅作品”剪纸创作展示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上海市松江区小昆山学校 白 玲

时间:2021-07-28 11:30:32

实践活动项目:“百位师生、百幅作品”剪纸创作展示

策划:上海市松江区小昆山学校

上海市松江区小昆山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地处历史名人“二陆”(陆机、陆云)故里,建校至今已百年有余,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与文化底蕴。学校以“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间技艺”为办学特色,坚持以“传统育人”为教育主线讲述中国故事,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民族精神。在几十年的传习实践中,秉承“敦品励学、自然和谐”的办学理念,已然形成传统育人的特色。

学校以剪纸、书法、篆刻等特色课程实现文化传承,落实红色育人。其中以剪纸教育最具特色,普及传习至今已三十多年,学校也因此项目喜获“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的称号。学校经常举办以中华文化、民族精神为主题的作品展示活动,如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松江区小昆山学校师生剪纸展,编印《家国故事》师生作品集等。带领学生们在实践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感受民族的强大,祖国的繁荣,用剪纸文化润泽一颗颗幼小的“中国心”。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精心策划“百位师生、百幅作品”剪纸创作展示实践活动,一百位师生、一百幅作品,借剪纸这一独特的艺术语言,抒发对党的热爱和对祖国的深情。孩子们在学习“四史”中感悟红色精神,在一刀一剪中刻写爱国情怀,只为在这特别的时刻为党送上一份意义非凡的礼物,诉一份衷情,唱一曲赞歌,献礼党的生日。

《欢天喜地》姜智辰  

《登月》周婉婷  

《今日宝塔山》王晴爽 

《大客机》 蒋博文  

埋下一颗种子:学“四史”,悟精神

学校组织学生看电影、参观教育基地、阅读历史,从嘉兴南湖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举行,到南昌起义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的打响,再到邓小平南巡、香港回归......一个个历史镜头把同学们带回了党的历史长河中,共同感受了那一个个意义非凡的瞬间。同学们也自发地互相交流自己的感悟,班会课上讲故事,课下创编课本剧,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自学或小组学习“四史”。积累素材、收获知识、获得感动、激发灵感,对为何要成为新时代好少年、如何成为新时代好少年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上海醉白池《家国故事》师生作品展

萌生一个希望:巧构思,融愿望

通过“四史”的学习,学生们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剪纸老师的指导下,将自己的感悟与对未来的向往相互融合,寻找载体、构思作品,尝试以小视角现大情怀。有的选择以名人轶事歌颂英雄,还原伟大的历史瞬间;有的取材朴实生活,描绘人民生活的安定和谐,幸福美好;有的展望科技、展望未来,述说心中美好的愿景……同学们利用学校社团活动、学校少年宫活动时间,在老师的带领下对自己的选材、立意不断地反刍,甚至是在家和父母一同探讨,花尽心思地想让那一个个点子“活”起来。

老师指导学生设计剪纸创作

师生剪纸展

绽放一颗红心:创作品,述衷肠

在创作的百名学生中,有很多来自低年级的小朋友,在创作过程中遇到很多未曾想象到的困难,有时一个地方不小心剪错了或不小心剪断了,就要从头打稿、反复修改,有的还忍不住伤心地流下眼泪。但是他们还是坚持臂弯一抹,擦干眼泪,从头再来。在校的时间是远远不够的,孩子们还会自发利用周末不断练习技巧,精益求精,常常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原本白嫩的小手被刻刀磨破,小脖子感到酸痛,可是他们依然笑笑说:“没事儿,我觉得这幅剪得还不够好,我还可以再试试!”于是,在他们的坚持中,历史的震撼、交通的发展、文艺的繁兴、城市的变迁、国家的富强在他们的稚嫩的小手中勾勒诞生,赋予意义。

学生创作设计

100幅学“四史”剪纸作品共贺党的百年华诞,这项活动持续了近一个学期。在这段时间里,同学们不仅是创作了一份凝聚着敬与爱的剪纸作品,更是接受了一场人生的历练与修行。从觉悟上、精神上都有了很大的改变。有一位二年级的小朋友说:“加入少先队时,入队誓词中有这样一句‘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当时的我对这句话一知半解。通过这一次的创作,我明白了我们是在党的怀抱里、关怀下成长的一代,真是太幸福啦!”还有一位五年级的同学说:“我很喜欢剪纸,学习剪纸已经五年了,能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用自己喜欢传统艺术为共产党妈妈庆生,我想她一定很高兴!因为这是我自己独立构思、独立制作完成,最重要的是我用的是属于中国自己的语言!是啊,弘扬传统文化,厚植红色基因,传承民族精神,让孩子们成为有中国心的新时代好少年,不正是我们教育的夙愿嘛!”

一把剪刀诉衷情,一双巧手绘华夏。愿孩子们在这样的实践活动中有更多的成长与收获,埋下深情的种子,坚定理想与信念,默默告诉自己——“永远跟党走”!

编辑 | 谢然

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