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小将姜冉馨东京奥运会摘“上海首金”,这姑娘如何从母校走向射击场

来源: 上海教育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1-07-28 10:30:52

7月27日,中国组合姜冉馨、庞伟在射击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决赛中斩获金牌

7月27日的东京奥运会上,来自上海的00后小将姜冉馨搭档老将庞伟,为中国射击队再添一枚金牌。此前,在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姜冉馨以218.0环的成绩收获铜牌。

上海姑娘姜冉馨曾就读于奉贤区育秀实验学校,她是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2019级运动训练专业汇丰班学生,同时也是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运动员。这位奉贤女孩如何从她的母校走向奥运夺金? 

年仅12岁就表现出超常坚韧

7月25日,姜冉馨取得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季军

“00后”上海姑娘姜冉馨是奉贤人,2000年出生的她,于2006年9月到2015年6月间就读于奉贤区育秀实验学校。在这里,她度过了小学和初中时光,这所学校也是她开始射击训练的摇篮。

2012年,启蒙教练侯武彬到奉贤区育秀实验学校一间间教室里选才时,就注意到姜冉馨那双明亮有神的大眼睛,觉得她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苗子。但当被问及是否喜欢射击打枪时,她的回答却是否定的。过了一段时间,听了体育老师盛叶卫对射击项目和训练前景的介绍后,姜冉馨才萌生了尝试训练的想法。2012年预备班结束的那年暑假,在盛叶卫的推荐和妈妈的陪同下,她来到靶场,开始了射击训练生涯。

姜冉馨和母校奉贤区育秀实验学校体育老师盛叶卫

起初,刚入射击队时,姜冉馨的兴趣并不是很大,因为在射击训练的初期,需提高臂部力量,必须要长时间进行力量和固定姿势的练习,动作单一,十分枯燥,她的进步很缓慢,也曾向教练员提出要退出的想法。侯武彬对她说:“有天赋是练好射击的第一步,你比人家有着先天的优势,为什么不好好把握和利用呢?不如再给自己一点时间,训练半年后如果发现不适合,再做决定也不迟。”

在此期间,教练员侯武彬和王坚曾多次去姜冉馨家中拜访沟通,通过一次次谈心,姜冉馨对射击训练的态度有了很大的改观。在训练中心训练的这两年,曾经一起入训的小伙伴相继放弃,这位年仅12岁的小姑娘表现出超人的坚韧,每次训练都刻苦认真,神情专注,从不服输。 

学习训练两不误

环城南路的一边是奉贤区体育中心,另一边是育秀实验学校,学校与区体育中心仅隔一条马路。放学后、节假日、寒暑假,姜冉馨准时到训练中心报到,风雨无阻。射击馆的10米靶场空荡荡,只有她和教练坚持训练的身影,始终如一。

本该穿着漂亮裙子的豆蔻年华,为了心中的射击冠军梦,她手握几斤重的枪支,千锤百炼地训练,嫩嫩的小手布满了老茧。凭借出色的天赋和自身的努力,一路过关斩将,她用了短短四年,就一步步从训练中心进入上海市二线运动队,再从市队进入国家集训队,并于今年出征东京奥运会。

过人的天赋是先天优势,但更离不开她数年如一日的刻苦训练。训练时间占据了她所有的课余时间,面临紧张的文化课学习,整整两年,她做到了训练、学习两不误。姜冉馨不但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射击技能突飞猛进,在育秀实验学校时,文化成绩也十分突出,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育秀实验学校校长张祝文说:“印象中的姜冉馨在学生时代,就是一个自律、懂事、对自己要求很高的孩子。她性格既活泼开朗,又沉稳细心。可能正是这份自律和高要求,让她非常适合从事这项运动。你看,一摸到枪,她的神情就十分镇定,在赛场上表现也很平稳。”

前不久,姜冉馨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消息在育秀实验学校传开了。“自家人”参赛,学校的师生早早坐在电视机前收看这场比赛。暑假里,学校射击队的同学还在坚持练习,学姐姜冉馨在奥运赛场的表现,也牵动着小伙伴们的心。看完比赛后,小伙伴心情澎湃,备受鼓舞:“要向姜冉馨姐姐学习,沉着冷静令人佩服,面对各种挑战不轻言放弃,要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体教结合”输送体育人才

育秀实验学校不仅专注于教育教学,还与区体育中心联合开展了一系列体教结合的项目,注重学生全方位的发展。学校在射击、网球、跆拳道、击剑等方面都有自己的队伍建设。其中,学校的射击项目更是上海市学校体育传统项目和奉贤区体教结合项目,经选拔后,每年队内都确保有二三十名在校射击运动员。

育秀实验学校与区体育中心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开发了一系列体教结合项目,学校提供体育项目人才,区体育中心提供专业的场地和教练,从而实现两者间的双向促进发展,在普及体育运动的同时,培养精英队伍。到目前为止,学校走出了三位射击项目的世界冠军,两人冲击奥运会。

近年来,奉贤区体教结合工作坚持“多元办训”发展的方向,加快推进体教融合,逐步形成了奉贤特色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机制,不断促进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逐年提高,青少年竞技体育能力显著提升,青少年体育工作成效明显。

飞速成长,厚积薄发

姜冉馨的大学班主任金焰表示:“姜冉馨是一名性格活泼开朗,勤奋自信的学生。她长期在国家队辛勤地训练,同时坚持文化学习。今天她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为国争光,为上海体院争光!”

姜冉馨在2014年被正式推荐加入上海市二线队,两年多后,正式转为上海射击队一线队队员。2018年3月,姜冉馨在福建莆田进行的一次全国比赛中第一次拿到冠军,也就此迎来了运动生涯的大爆发。这个冠军让姜冉馨获得了进入国家队的资格,而在进入国家队之后她更是一路“披金戴银”:2018年9月射击世锦赛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赛冠军;2018年11月亚洲锦标赛勇夺10米气手枪男女混团、女子个人、女子团体三项冠军;2019年射击世界杯新德里站男女气手枪混合团体亚军;直至2021年3月,在莆田进行的奥运资格选拔赛上最终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虽然因为某些原因,姜冉馨没有获得2017年天津全运会的比赛资格,但在上海手枪队教练、曾经在中国射击队任教九年的刘珉看来,她的爆发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其实在2017年冬训时,我们就已经感受到了姜冉馨的飞速成长,所以在第二年莆田比赛夺冠的时候,我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因为她的训练水平已经摆在那里了。”

刘珉表示,从自己当手枪队教练多年的经验来看,姜冉馨的确非常适合这个项目,训练比赛时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她都那么气定神闲,“除了拥有很好的稳定性,强大的心理素质之外,顽强的意志品质也是姜冉馨的一大特点。在进入国家队之后,有了更好的训练环境和训练水平,更是进一步促进了她的加速成长。”

今年第一次参加奥运选拔赛,姜冉馨非常放松和享受,“整个过程虽然艰难,但能和众多优秀的运动员一起选拔,并且最后能够选上,我觉得还是因为心态。”

奥运前接受采访,谈及射击生涯第一次奥运之旅,姜冉馨在开心之余也有清晰的目标,“这个备战奥运的周期,我当然是以参加奥运会为目的,现在实现了。作为年轻选手,我希望能够积累好的动作,比赛期间也能抓住自己的一些核心动作,争取打好每一枪。”姜冉馨做到了,第一次站上奥运会舞台,她在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摘得一枚铜牌,与庞伟组合获得东京奥运会十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

她曾说,她的梦想是“成为下一个陶璐娜”,如今她正在偶像走过的路上不断前行,相信她在未来一定会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来源:上观新闻、上海体育学院、奉贤区教育局、奉贤区育秀实验学校、上海体育、澎湃新闻、上海奉贤、人民日报等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