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个国家、3100多名参会者……为期7天的第14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在华东师大落幕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徐心成 记者 刘时玉 图 吴潇岚 李振东

时间:2021-07-21 10:46:36


本网讯(通讯员:徐心成 记者:刘时玉 图:吴潇岚 李振东)7月18日22点50分,在友谊地久天长的歌声中,为期一周的第14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ICME-14)在华东师范大学圆满落幕。这场国际数学教育界盛会搭建了绝佳的交流平台,为盛夏的上海再添数学的理性之美、严谨之美与和谐之美。第15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ICME-15)将于2024年7月7日至14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闭幕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由ICME-14本地组织委员会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吴颖康博士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出席活动。

“这是一届令人难忘的ICME,创造了许多新的记录。”ICME-14本地组委会共同主席、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鲍建生对此次盛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大会期间,全球129个国家和地区的3100多名数学家和数学教育工作者注册并参会,国际覆盖面为历届之最;其中中国代表达到了1641人,超过了历届ICME大会中国参会者总和的两倍之多。

据了解,大会共组织展开了4个大会报告(Plenary Lectures)、3个大会团队报告(Plenary Panels)、4个专题调查组报告(Survey Teams)、5个ICMI获奖者报告(ICMI Award Lectures)、66场邀请报告(Invited Lectures)、62个专题研究组报告(Topic Study Groups)、15个讨论组(Discussion Groups)、27个工作坊(Workshops)和4个国家或区域主持的国家展示活动(National Presentations)。中国各省市的13个团队分别报告研究成果,向世界呈现中国经验。

自大会开幕以来,中国30余家电视台、报社、新闻网站和客户端持续关注大会开幕式、大会报告、中国特色主题日以及最新研究成果,发布近百篇新闻通讯,包括《CHINA DAILY》在内的多家纸媒整版、头版报道本次大会。开幕式全网观看量超57万次。

image.png

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是重大技术创新发展的基础,数学教育是基础教育的核心环节,是数学学科和数学研究的支撑,承担着重大使命。第14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充分彰显了中国数学教育界的风采与成就,向世界提供极富创新性的中国数学教育样本,也为提升整个国家的数学教育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新的思路,为建设数学强国、教育强国提供新的动力。走向世界的中国数学教育者们,将越来越具备世界眼光和国际思考,未来可期,行而不辍。

鲍建生指出,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和中国特色主题活动,使得本次大会备受关注,相信ICME-14对世界数学教育研究与实践所产生的影响力将无远弗届。

据介绍,从2013年向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递交申办ICME-14意向到今天会议成功举办,整整走过了8个年头,其间经历了许多困难和曲折。第14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主席、华东师范大学王建磐教授在总结致辞中再次向各界给予此次大会的普遍关注和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作为国际数学教育界最高水平、最大规模的盛会,国际数学教育大会被誉为国际数学教育界的“奥林匹克”,每4年召开一次。受中国数学会委托,由华东师范大学承办的第14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是这场大会自1969年创办以来,首次在中国举办。

image.png


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办公室主任Lena Koch、前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秘书长Abraham Arcavi和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ICMI)秘书长Jean Luc Dorier从组织架构、政策制定、教育研究和国际传播方面介绍了国际数学教育大会的主办方——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ICMI)的主要工作。他们高度评价这届在中国举办的国际数学教育大会,并对本届组委会能在疫情期间成功举办此次大会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表示感谢。

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主席梁贯成对此次参会者坚持到底的学习精神表示欣赏,他强调了师者的高度源于不断学习,会议虽然结束,但漫漫求索路,探求真理、探寻数学教育研究的脚步永不停止。他指出,本次会议是中国数学教育走向国际的优秀范例。

梁贯成还向ICME-14本地组委会共同主席鲍建生、徐斌艳,大会主席王建磐致谢并赠送礼物。据介绍,本届大会的论文集将由新加坡的世界科学(World Scientific)出版有限公司出版。

据悉,第15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ICME-15)将于2024年7月7日至14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育学院院长Kim Beswick教授通过视频向观众发出了邀约。

image.png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