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三角青少年人工智能奥林匹克挑战赛在沪启动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1-07-19 22:21:3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为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首届长三角青少年人工智能奥林匹克挑战赛(下文简称“AI奥林匹克”)于7月18日正式在线启动。


“AI奥林匹克”是一项以“培养具有人工智能思维、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宗旨,以“创造、实践、快乐、分享”为理念的青少年大型人工智能教育项目。本次活动得到了上海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上海中心的特别支持,由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人工智能教育共同体、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虹口区教育局、徐汇区教育局共同承办,旨在通过社会力量支持,以上海为中心,辐射长三角,推动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目前,该活动已成为上海市参与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品牌项目。

从7月起,首届长三角青少年人工智能奥林匹克挑战赛将围绕“让世界充满AI”主题,通过主赛道、嘉年华两大板块,挑战赛官网、人工智能赋能教育两大线上平台,6场在线直播,九大主题展示区,开展持续5个月的人工智能教育活动,涉及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社区、智慧消费、智慧家居、智慧制造、智慧健康等八大人工智能赋能应用场景。主赛道由算法擂台(我和“Ni”虚拟主播挑战)和无人驾驶(祝融火星车挑战)两大赛道组成。嘉年华由直播间、新视界、社团秀、云学堂、实验室、展示会、虚拟冰壶、大挑战、创想飞行九大主题展示区组成。挑战赛期间还将举办上海市首届中小学校长无人机穿越赛暨首期无人机培训班。

7月18日,首场AI直播间邀请了专家和学生共同参与。来自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的胡增玮分享了自己从机器人魔方挑战赛开启的人工智能学习经历,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吕诚立则对自己参加人工智能比赛时遇到的各种突发状况进行了生动的回顾。来自浙江台州市温岭学校的两位设计“防疫多功能无人机”的高二学生阮宇迪和李企顿通过视频展示了他们的无人机作品。

AI直播间将从7月持续至11月。8月,来自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的人工智能专家还将与青少年面对面带来一场“当科学家遇到AI少年”的对话,同时还将有“我的”主赛道、社团星光秀、挑战无极限等多场直播。

上海市在校中小学生(含中职校)可以根据各项目要求到各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少科站或通过官网(https://ai.secsa.cn)在线报名。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生(含中职校)可以在线报名。活动期间,“人工智能赋能教育资源平台”(http://airesource.secsa.cn)也将面向真实场景、身边问题、赋能应用和创新实践,向广大青少年提供更优质的学科前沿性和实践创新性的共享资源。

活动官网https://ai.secsa.cn二维码

相关阅读

首届长三角青少年人工智能奥林匹克挑战赛亮点多多

首届长三角青少年人工智能奥林匹克挑战赛,源于2018年的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挑战赛、2019年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挑战月和2020年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挑战季。历时三年,这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目前已成为上海市参与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品牌项目,有效提升了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学习和创新水平。

首届长三角青少年人工智能奥林匹克挑战赛旨在推动人工智能从前沿概念走进青少年学生的实际生活,拓宽竞赛活动的社会参与,引导青少年学生从人工智能技术走向人工智能思维。

两大主赛道:

高规格、高质量、高难度

主赛道之一算法擂台——我和“Ni”虚拟主播挑战,聚焦人工智能最核心的技术领域——算法,利用深度学习平台,开展算法设计,创造人工智能虚拟人物“Ni”,开启我和“Ni”互动新时代,希望能够发掘和培养有希望在这个领域成为领军者的优秀青少年人才。

主赛道之二“无人驾驶”——祝融火星车挑战,通过开展软硬件协同的无人驾驶设计和制作,设计制作“祝融号火星探险车”,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自主控制移动、基地建设物资配送、对地通信天线激活、火星地质标本取样等任务,不仅有队内任务合作和队间挑战竞争,决赛阶段还将组成联队多机协同,高效地完成火星基地的智能化管理,为人类最终“火星移民”计划打下坚实基础。

九大嘉年华:

有体验、有挑战、有创想

嘉年华九大主题展区面对更广大青少年的不同需求,提供体验、实践、挑战三个维度的学习资源和实践平台。由直播间、新视界、社团秀、云学堂、实验室、展示会、虚拟冰壶、大挑战、创想飞行九大主题展示区组成。青少年可通过体验区的AI直播间、AI新视界、AI社团秀体验感受人工智能新理念、新技术、新应用;通过实践区的AI云学堂、AI实验室,学习人工智能相关知识、开展实践体验;通过挑战区的AI展示会、AI虚拟冰壶、AI大挑战和AI创想飞行,尝试将所学到的AI知识和技能应用于实际应用场景挑战中。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