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数学教育的“上海模式”,国际数学教育大会“特色主题活动”看点多……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符哲琦 记者 刘时玉

时间:2021-07-19 11:03:31

7月15日下午,第十四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特色活动“中国数学教育特色主题活动”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作为本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的首创板块,活动的13场平行主题活动同频共振,集中呈现中国数学教育的特色成果和最新进展。来自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数学会、中国高教学会、华东师范大学、北师大出版社、浙江省教育厅等13个数学教育研究实践团队,与全球数学教育专家和从业者探讨中小学数学教育发展未来。其中,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委员会、华东师范大学、青浦实验研究所和上海中学带来的4场主题活动,聚焦在线教学、智能教育等前沿热点,展现数学教育未来发展的“上海方案”和“上海模式”。

image.png

“混合式学习”,上海中学的数学教育转型与探索

在“中国数学教育特色主题活动”上,来自上海中学的2位教师和6名学生同台讲述新冠疫情为“数学教与学”带来的变革和创新。

据了解,2020年上半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上海市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开启覆盖全市中小学生的大规模在线教学。在此期间,上海中学率先推出“混合式学习”模式,将学生自主学习与教师有组织地开展教学相结合,在线教学和面对面教学相结合,不仅突破了大规模在线教学的痛点和难点,更表现出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在疫情“大考”面前交出了精彩的上中“答卷”。

“混合式学习”提供了一种教学相长的良性互动模式。上中国际部的多个混合式教学实验班,与非混合式教学的平行班形成对比,为数学教育研究提供了鲜活的一手数据。参与数学混合式学习实验的徐老师在活动上说:“混合式教学扩展了课程的时间和空间。学生可以通过黑板日历了解课程进度,并从在线教学管理系统找到相应的学习资料或外部链接进行预习。”她认为,“混合式教学以能力为导向,引导学生思考什么最适合自己,让学生学会选择。学生可以自主制定学习计划,提高时间管理能力,增强自学、信息收集、团队合作、批判性思维等。”

“我们对3位同学进行了对疫情期间学习情况的深度访谈,发现疫情反而加大了同学们数学学习的线上活跃度和自主性。其中一人在疫情期间完成了三个数学研究项目,隔离期给了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专注于数学研究;第二位受访者是学校建模社团团长,疫情期间他和团队成员挑战了更高难度的高等数学学习;第三位同学是一名数学迷,他成功利用在线资源自学了线性代数和微积分。”上海中学唐馨夏、吕昭丞两位同学的现场分享,让观众对上海高中生疫情期数学学习面貌有了全新认识。来自上海中学本部和国际部的6名学生均以调研结果,科学陈述线上课堂数学教育的学生反馈。

image.png

“三维数学适应性学习系统”,着眼智能数学教育未来

华东师大在刚刚落幕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教育主题论坛上重磅发布的三维智适应学习系统,以数学学科为示范,让人们看到了智能教育发展的未来方向。在本次国际数学教育大会“中国数学教育特色主题活动”上,该系统的主创团队,华东师大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的专家们又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3-D数学适应性学习系统的开发”报告,为系统应用于数学教育,引领数学教学变革提供了思路。

华东师大顾小清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三维智适应系统,它以学习者为中心,利用智能环境,通过学生认知行为大数据,智能动态规划最优学习路径,推荐个性化学习资源,让学生在“跳一跳、摘桃子”的适度挑战中,增强学习的自信心、好奇心、坚韧性,提升快乐指数。顾小清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系统实现精准化学习资源推荐,帮助学生从单一学科知识掌握走向综合素养培养,从学业发展走向人的个性化发展。”

周爱民教授介绍了系统所采用的主要人工智能技术——基于情感、认知和知识三维图谱的推荐方法,包括如何获取学习者的三维图谱信息和构建个性化推荐模型。知识指代学习资源所涉及的知识点等;认知主要用于描述学生的认知过程,刻画学生的认知能力;情感则体现了学生学习时的即时情绪和状态。“通过对这三个维度的集成,将有利于更加精准地刻画每名学生个体的特点。”周爱民说。

朱雁教授介绍了团队研发的“小花狮智适应教学系统”的系统架构与实现路径、阶段性成果和后续迭代计划。她表示:“不久之后,系统2.0版本将具备参数漂移、智能诊断/推荐等功能。系统人工智能的价值绝不仅限于知识测评和查漏补缺,而是服务于未来人才培养的系统化解决方案。”

郑蝉金教授负责三维数学自适应学习系统的测评设计。他在报告中表示:“测评是自适应学习系统的导航仪,它能够帮助系统寻找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为学生的学习推荐提供重要的依据。在这个自适应学习系统中,利用现代的认知诊断技术,以及计算机化自适应测评技术为学习系统中的快速高效的诊断提供了有力保障。”

通讯员 符哲琦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