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大会址有个“红喇叭”小小讲解员社团,16年来讲解近千场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谢然

时间:2021-07-14 11:13:09

每逢节假日、寒暑假,在中共一大会址,你或许会遇到这样一群特殊的讲解员。他们用稚嫩的童声流利地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他们就是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红喇叭”小小讲解员。

自2006年成立以来,“红喇叭”小小讲解员社团走出了1000多名小讲解员,讲解场次达到近千场,服务对象达几万人次。小讲解员们通过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党史,自己编写解说词,用童言童语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红喇叭”小小讲解员是怎样诞生的?

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地处红色教育资源丰富的上海市黄浦区,毗邻中共一大纪念馆。如何将近在咫尺的红色资源用好,将红色基因传承好,是校长吴蓉瑾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曾经吴蓉瑾也是戴着红领巾走入中共一大纪念馆的少先队员,而如今的她成了“孩子王”,她多次带队员们走进中共一大纪念馆。

“吴老师,我们希望建立一支由少先队员组成的讲解员队伍!这样就会有更多的同龄人和我们一起走进红色基地。”16年前,在一次参观的过程中,小队员们向吴蓉瑾提出了这一想法。

不仅如此,他们还展示了预先完成的“功课”:对纪念馆的陈列、参观路线、门票设计,特别是人员讲解数据的调查研究,对于讲解内容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这让吴蓉瑾感到既惊喜又欣慰,这是一个多好的建议,也曾经是她年少时的梦想,但是当时限于条件不足而留下遗憾,而今天,她和小队员们可以一起实现梦想。
2006年,“红喇叭”小小讲解员社团正式成立。第一支讲解员队伍共有队员15名,平均年龄10.2岁,专门为小学生提供讲解服务,每个小讲解员都有自己的工号。经过一次次中共一大纪念馆专业讲解员的课前培训、实地演练,通过最终考核才可以正式上岗参与讲解任务。

如今,当年的小小讲解员已然长大,有的踏上了工作岗位,有的升入了中学、大学,但仍有不少人依旧坚持参加红色场馆的讲解工作,许多当年的小讲解员们仍会回到母校为学弟学妹们培训。

今年七一”前夕,刚刚开馆的中共一大纪念馆迎来了一个特别的“校友团”,许多当年参加过“红喇叭”小小讲解员社团的学生受邀来到现场。

看着长大的“红喇叭”们脸上自信阳光的笑容,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相信,这抹来自红色起点的光芒,将照亮孩子们的成长之路,为孩子们的成长传递无限正能量。

学生编解说词,童言童语讲述红色故事

展览馆里的讲解词和导览手册多是面向成年人的,有没有专门讲给儿童听的呢?

一大会址工作人员和学校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红喇叭”小小讲解员社团开发了一系列儿童讲解稿。讲解稿从儿童的视角出发讲述中共党史,将解说内容变成一个个精彩的小故事,让解说词更加通俗易懂。

“我们全校1330名孩子,人人都能是小小讲解员,人人都有能力上岗胜任。”吴蓉瑾说,目前全校学生都会讲普通话版的讲解稿,2-5年级学生还能说英文版讲解稿,简单的可以讲3分钟,长版本的能滔滔不绝地说上15分钟。

在场馆里,小小讲解员精神抖擞、声情并茂,一场讲解结束,掌声不断,尤其是受到同龄小观众的认可,追着要再来一段。

今年,一年级的小讲解员们还带着《走进树德里》立体书来到幼儿园,给年龄更小的弟弟妹妹讲述红色故事。孩子们在动手拼搭的过程中了解到上海典型建筑石库门的特点,也让爱国爱党教育在互动中更加可触可知可感。

此外,小小解说员们还将讲解稿图像化,绘制成“连环画版本”,每一张手绘图都是孩子们经过查阅历史资料,反复练笔绘制而成。

据介绍,除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孩子们还利用寒暑假时间,来到周公馆、孙中山故居、韬奋纪念馆等黄浦区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加讲解,从儿童的视角出发,开展讲解服务。

打造丰富红色教育资源

事实上,刚开始讲解的时候,对于很多小小解说员来说,还有一定的难度。学校中共一大纪念馆与学校合作编写了儿童版讲解培训材料,还会组织学生通过聊天、讲故事、观摩电影等方式帮助学生了解讲稿背后的故事,将宣传内容内化为他们自己的知识。

吴蓉瑾校长和孩子们在一起

此外,近年来,学校还借助技术力量帮助孩子更好地开展讲解工作。比如,打造了学校自己的网上参观场馆,辅导员、一大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在创新实践课中和小小讲解员们一起上网浏览网页、在线参观场馆,丰富的形式适合小队员学习,在线场馆也逐渐成为了丰富的教育资源。

同时运用AR、VR技术,打造了“云剧场”。这是学校自主研发的整套多媒体戏剧表演互动空间,小小讲解员就利用这个信息平台进行模拟现场培训、排练、讲解,每一场讲解结束后,获得伙伴的评价,提升“业务水平”。

目前,一大纪念馆的负责人、优秀讲解员又和小小讲解员坐在一起,共同研讨其中历史背景的描述、历史人物的介绍、历史情况的分析等,开发第一堂线上党课“云课堂”,让更多的队员们边学习、边思考,让“四史”学习效果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加强。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