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当AI遇上乐队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这支上海小学生乐队收获一片好评

来源:《少年日报》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1-07-14 11:13:28

7月10日,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魔盒直播间,有一支来自上海民办彭浦实验小学的学生“乐队”收获了在场嘉宾们的一致好评。

究竟是什么乐器能够站上人工智能大会的舞台?小学生们的演奏又有哪些特殊之处?让我们先通过视频看看他们的精彩表现!

背景链接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于7月8日-10日在上海世博中心召开。此次大会以“智联世界、众智成城”为主题。

作为本次大会唯一一个入选的小学组作品,彭浦实验小学的“智学少年团”以小组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自行设计、搭建了原创电子“乐器”,并结合计算机编程,完成了AI音乐作品——《时代大合奏》。

小组中四位同学分工明确,演奏的“乐器”也各具特色,每位同学都熟练掌握了自己所负责“乐器”的科技原理和操作方法。

倪瑞麟

使用距离传感器、水平仪传感器,捕捉运动过程中产生的动作变化,合成出律动的节奏。

陈君豪

距离传感器进行编程,运用大调布鲁斯音阶演奏一段solo。

沈筱轩

颜色传感器识别绘画作品上的颜色,再通过和弦、分解和弦与不同音色的乐器模块进行编程,演奏了整首乐曲的和弦部分。

蔡宇清

用距离传感器来感知音高的变化,声音传感器感受气息的强度,模拟了长号的演奏方式与声音特质,用它吹奏了《歌唱祖国》。

同学们是如何想到将AI技术运用到音乐演奏中,并创作出这首《时代大合奏》来参加大会的呢?

上海民办彭浦实验小学的校长王春华告诉记者,学校一直致力于自主研发STEAM课程,而音乐是同学们生活中最常接触到的艺术形式之一,因此就想到将音乐和包含着科学、技术、工程等多方面因素的AI技术结合在一起,让同学们在艺术创作中同时学习到科学技能。

一场完美的演出呈现,需要同学、老师和学校的多方面配合。

在准备过程中,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同学们找不到创作灵感。于是老师们鼓励大家从生活出发,从身边的小事中寻找灵感。最终同学们从学校举办的主旨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艺术双年展中受到启发,决定创作一首对党和国家表达感谢的乐曲。

第二个难题,是在创作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专业性的技术问题,比如设计乐器时遇到的工程类问题,音乐编曲过程中遇到的关于旋律、节奏、和声的音乐类问题。同学们在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专业性问题时,会主动请教有这方面专业知识的老师。在老师的帮助下,反复尝试,不断优化,最终解决技术问题。最后是音乐表演过程中的不合拍问题。同学们通过共同练习,增加了彼此的默契度,成功的克服了演奏过程中的不合拍问题。

据记者了解到,彭浦实验小学“AI音乐星球”是面向三、四年级开设的科学项目化课程,具有跨学科、体验式、长周期、多导师制等特点。课程以项目化学习的教学方式,通过图形模块化编程,结合智能传感器,创作音乐作品,激发学生学习人工智能的兴趣;培养学生对艺术的理解与素养,提升学生在真实情境的问题解决和挑战性实践中学习、应用和创新人工智能的能力,以技术育人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正如王校长所说,本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之旅,不仅让同学们带着《时代大合奏》走出校园,走向了更大的舞台,对于他们之后将艺术与科技结合所做的各种探索,也是很大的鼓励。

记者 卞臻琳

照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