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坚守创业培训,这个夏令营引导青年学子践行“双创”精神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1-07-13 14:35:23

image.png

“有你创新,创新由你。”7月12日,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资助,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和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成才与就业》杂志联合主办的2021第十六届上海青年创业夏令营开营仪式于凉城新村街道文化活动中心举行。来自全市53所高校、中职校的100多名青年学生一起参加了开营仪式。

15年坚守创业培训,夏令营“干货满满”

开营仪式上,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主任阮显忠、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双创服务部副部长宋琦、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成才与就业》杂志主编任淑秋、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彭文红、虹口区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王星共同启动2021第十六届上海青年创业夏令营。

image.png

据了解,本次夏令营从7月12日持续到20日,既包含创业者条件、创业机会识别与立项、企业形式与注册、团队与领导力、 建立良好的财务纪录等通识技能的传授,也将指导青年学子撰写商业计划书、进行企业参访与创客秀、开展创新红色之旅,以及引导营员们进行公益创业、现场演示商业计划书。实践与理论充分结合,干货满满。

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创业教育办公室主任张燕说道,2006年至今,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上海青年创业夏令营,先后有90多所高校、中职校1500多位学生参加了夏令营,得到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和各界爱心企业和个人175万善款支持。通过青年创业夏令营,多名校友在上海市、全国、乃至全球创业精神大赛中获得佳绩,一批学员成功走上创业之路。

十五年来,上海青年创业夏令营传播和倡导“创新与企业家精神”,通过教授创办企业的基本知识、销售实践、商业计划书撰写演示等环节,鼓励营员更好的发扬创业精神、提高创新意识、塑造积极人生观、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创造积极人生的行动力,同时为那些怀揣创业梦想、关注社会发展的营员展示舞台,对有创业实践的营员提供创业支持和后续服务。

image.png

开营仪式上,2019年上海青年创业夏令营优秀营员林袁欣向本期营员分享自己参加创业夏令营的经历和收获。本届夏令营学生代表吉祥运深受学长学姐们创业事迹的鼓舞,他表示,要珍惜这次机会,努力完成创业课程及实践任务,不断丰富自己、开拓视野增长见识,积极投入创业夏令营每一天的学习与实践中。

据悉,出席开营仪式的领导和嘉宾还向新营员赠送了《如何成功创办一个小企业》创业培训教材,并和创业导师一起与全体夏令营营员合影。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主任阮显忠将上海青年创业夏令营营旗授予营员代表。随着新营员接过上海青年创业夏令营的营旗,上海青年创业夏令营也走过了15年的传承。

image.png

践行“双创”精神,为终身发展奠定基石

作为夏令营的联合主办方,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双创服务部副部长宋琦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需要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需要培养大批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希望通创业夏令营活动,鼓励青年学生树立创新意识,提升自身创新创业能力和素养,增加校级间的交流,打造一批创新创业优秀项目,培养一批有责任感、有担当、有创新创业能力的双创人才。

另据了解,2017年至今,虹口区的凉城新村街道已是第四次承办创业夏令营活动。凉城新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彭文红告诉记者,近年来,凉城新村街道建立“社区就业创业实训基地”,组建“凉城爱创者创业交流俱乐部”,为怀揣创业梦想、关注社区发展的青年创业者提供了展示才能、展示风采的舞台。

“今年,凉城新村街道将继续与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合作探索‘联合帮创服务模式’,为青年学生创业与社区实践提供载体与平台,帮助学生排除创业障碍、降低创业风险、提供场地支持、专业服务等,将创业项目落地到社区服务中、落地到社会建设与创新成果转化上。”彭文红表示。

image.png

社会各方对创业培训教育项目的巨大支持,让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主任阮显忠倍感珍贵,他表示,青年学子正值青春年华,希望通过这次夏令营,营员们养成努力拼搏、承担责任的精神意志;树立创新意识、强化创业技能;不断打开宽广的视野和思维模式,无论在学习、创业或是工作中都积极实践“双创精神”,为个人的终身成长成才奠定扎实基础。

“党中央对青年人抱着极大的希望,习总书记在建党百年讲话中更是期待青年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希望各位学员在夏令营中汲取创新创业的精神养分,克服困难,施展智慧和才艺,在个人的创业、职业生涯中取得优秀的成绩,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好的精神状态,迎接人生未来的挑战。”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施南昌提出期待。

image.png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